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梳導演: 張之亮,編劇: 小唐,主演: 劉嘉玲 / 楊采妮 / 歸亞蕾 / 李綺虹 / 趙文瑄 / 錢嘉樂 / 董瑋 / 楊雪儀,類型: 劇情 / 愛情 / 同性,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香港,語言: 粵語 / 漢語普通話 / 英語,上映日期: 1997-10-23(韓國),片長: 117分鐘,又名: Intimates / Ji sor。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電影銳意進取、砥礪前行、繁榮發展、成績卓著的40年[1]。40年來,電影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重大時間節點,組織創作了一大批優秀影片[2]

劇情

阿慧是位時代女性,在工作上駕馭自如,然而在內心卻憧憬一份愛情,可惜她卻戀上個性猶豫不決的鍾華。鍾華愛上另一個女子欲與阿慧分手,可是對阿慧又難捨難離的情況下,另阿慧越來越迷失,為了冷卻這段感情,阿慧答應父親陪伴老傭人歡姑回鄉。

歡姑是老一派的獨立女性,年輕時便自梳。她與阿慧無論在人生觀、性觀點都各有不同,但是兩人相處越久越覺默契,在言談之中,阿慧發現歡姑年輕時同樣在愛情路上迷失過,甚至與另一個女人有關。

四十年代的順德,「自梳」是一種時尚。為了逃避買賣的婚姻,意歡(楊采妮飾)選擇了自梳終身不嫁。但命運偏偏令他遇上兩個重要的人。一個是他的初戀情人旺成,他貧窮卻痴情。另一個是出生妓寨,嫁給絲廠老闆的八姨太太玉環(劉嘉玲飾),她敢愛敢恨,對意歡暗生情愫。意歡不肯接受玉環的愛意,反而暗中與旺成交往。最後意歡懷孕,旺成卻怕事撇下意歡不理。當意歡痛苦無助之際,唯有玉環對她呵護備至。玉環那種不求回報,只管去愛的情操,令意歡深深感動,並知道自己一直憧憬的愛情,原來就在身邊。可惜戰爭來臨,兩人在逃難中失散……

五十年後,歡姑仍執意尋找另一半的她,最後竟真的被她找到,阿慧看着意歡與玉環的重逢,才發現她們之間隱藏着一個秘密……,另一方面,阿慧亦重新衡量自己的愛情,面對欲走還留的鍾華,阿慧下了一個決定……

「自梳」的來歷大概是:過去廣州與珠江三角洲的未婚女子都梳着一條長辮子掛在背後,結婚時,由母親或女長輩替其把辮子挽成一團緊貼在腦後勺,稱為髻。自梳女就通過一種特定的儀式,自己將辮子挽成髮髻,表示永不嫁人,獨身終老。但一經梳起,終生不得翻悔,父母也不能強其出嫁。日後如有不軌行為,就會被鄉黨所不容,遭受酷刑毒打後,捆入豬籠投河溺死。死後還不准其父母收屍葬殮,得由「姑婆屋」中的自梳女們用草蓆與門板草草挖坑埋葬了事;如村中無「自梳女」幫助殮埋的,便被拋入涌中隨水流去。 自梳」這個名稱的來歷大概是:過去廣州與珠江三角洲的未婚女子都梳着一條長辮子掛在背後,結婚時,由母親或女長輩替其把辮子挽成一團緊貼在腦後勺,稱為髻。自梳女就通過一種特定的儀式,自己將辮子挽成髮髻,表示永不嫁人,獨身終老。但一經梳起,終生不得翻悔,父母也不能強其出嫁。日後如有不軌行為,就會被鄉黨所不容,遭受酷刑毒打後,捆入豬籠投河溺死。死後還不准其父母收屍葬殮,得由「姑婆屋」中的自梳女們用草蓆與門板草草挖坑埋葬了事;如村中無「自梳女」幫助殮埋的,便被拋入涌中隨水流去。

視頻

自梳 相關視頻

自梳-14,兩個女人的愛情,終究是不被祝福的嗎? 太虐心了!
自梳-01,別人在車裡親熱,她竟然趴在車窗上看,太奇葩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