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志其喜·一时诗有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自志其喜·一时诗有思》是宋代、元朝方回的作品

方回(1227年~1305年),元朝诗人、诗论家。方回节操无可言者,为世所讥,然善论诗文,论诗主江西派,为江西诗派殿军(参见《中国文学史·第三卷·第六编·元代文学》)。字万里。徽州歙县(今属安徽)人[1]

方回著作,有《桐江诗集》。戴表元《桐江诗序》称其集刻于严州,65卷。今存《桐江集》4卷,《桐江续集》36卷。其作品散失不少。《瀛奎律髓》传世有两种刻本,一为吴之振所刊,一为苏州陈士泰所刻,系翻明成化三年龙集刻本。

自志其喜·一时诗有思

瀛奎律髓

《瀛奎律髓》专选唐宋两代的五、七言律诗,故名“律髓”。自谓取十八学士登瀛洲、五星照奎之义,故称“瀛奎”。共选唐代作家180余家,宋代作家190余家。方回宗杜甫,赞扬杜甫夔州以后的诗达到了“剥落浮华”的境界。但方回选诗,并不只凭一己偏爱,而是注意到不同流派。如入选宋诗,有江西派[2]、四灵体、江湖派,也选西昆体,还赞扬西昆作者杨亿“组织故事有绝佳者”。

作品分49类,每类有题解,说明这类诗的性质和特点。不过分类过于琐细,且以类选诗,往往强取充数。如卷 9《睢阳五老图》等诗,并非佳作,亦被选入。然宋代诸集,不尽传于今者,颇赖以窥其鳞爪。每诗之后,多附以评语。评语中有不少好的见解,也保存了一些宋代文人的遗闻轶事。

视频

自志其喜·一时诗有思 相关视频

《唐诗宋词里的趣事》:品读经典诗词,感悟悲喜人生
服务社会 传承诗词楹联文化

参考文献

  1. 元朝诗人方回简介,古典名著网
  2. 【知识点】江西诗派 ,搜狐,201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