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胡君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胡君荣《红楼梦》人物,《红楼梦》中第三个医生[1]。为一名庸医,在为[[晴雯治病时,擅开“虎狼药”。当尤二姐病时,仍旧请了那年给晴雯看病的太医胡君荣来诊视了,说是经水不调,全要大补。贾琏便说:“已是三月庚信不行,又常呕酸,恐是胎气。”胡君荣听了,复又命老婆子请出手来,再看了半日,说:“若论胎气,肝脉自应洪大;然木盛则生火,经水不调,亦皆因肝木所致。医生要大胆,须得请奶奶将金面略露一露,观看气色,方敢下药。”贾琏无法,只得命将帐子掀起一缝。尤二姐露出脸来。胡君荣一见,早已魂飞天外,那里还能辨气色?一时掩了帐子,贾琏陪他出来,问是如何。胡太医道:“不是胎气,只是瘀血凝结。如今只以下瘀通经要紧。”于是写了一方,作辞而去。贾琏令人送了药礼,抓了药来,调服下去。只半夜光景,尤二姐腹痛不止,谁知竟将一个已成形的男胎打下来了。于是血行不止,二姐就昏迷过去。贾琏闻知,大骂胡君荣,一面遣人再去请医调治,一面命人去找胡君荣,由于误诊,胡乱开了一方,早已卷包逃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