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胚胎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胚胎学是研究动植物的胚胎形成和发育过程的科学,叙述怎样从一个受精卵发育成胚胎,从而了解各种动植物发育的特点和规律生物学分支学科。也可广义地理解为研究精子、卵子的发生、成熟和受精,以及受精卵发育到成体的过程的学科。

学科性质及研究内容

胚胎学又称发生学,是研究个体发生来源及发育规律的科学。研究内容包括生命的 孕育, 胚胎的演发过程[1],发育各阶段的形态生理演变特征,发育过程中对于生活条件的适应、变异和遗传以及 个体发育与种系发育的统一法则等问题。人体 胚胎学是以研究人体发生发育为对象的一门学科。广义来说,它包括从精、卵结合(受精)后生命的开始 孕育, 胚胎期及胎儿期在子宫内的生前发育和从初生儿、婴儿、儿童、青春期到成年期直至衰老死亡的全部生后发育历史。从受精卵发育为成年的个体,然后进入衰老和死亡的全过程称为 个体发育。它包含下列两个 发育阶段:生前(产前)发育:①精卵受精、 卵裂至植入,为期2周:② 胚胎期:第2~8周;③胎儿期:第3月至分娩出生。产后(产后)发育:①初生儿:从出生至生后2周;②婴孩期:从生后第3周至躯体直立(一岁左右);③儿童期:从生后15个月至13岁,其中乳齿期2~6岁,恒齿期7~10岁,青春前期10~13岁,④青春期:14-20岁,由14~16岁开始青春发育至成熟;⑤成年期:25岁前骨胳系统骨化,生长基本完成,以后生长极慢;⑤衰老和死亡。

人体 胚胎学通常是以生前的子宫内发育的内容为主,包括由一个简单的受精卵演发为复杂的多细胞胚胎的 形态形成、组织器官的分化和生理功能的建立;躯体各部分解剖位置在发育过程中的构建及其演变的相互渊源关系(包括残迹器官的出现),及如何导致正常发育的紊乱,产生畸形和出现异常的病理现象(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等。从受精卵到胎儿出生前的子宫内 发育阶段为期共约40周(280日)。

胚胎发育开始于精卵的结合,受精卵演发成为个体,意味着精、卵内携带的 遗传物质的充分表达和包括了个体生命史中的生长、分化和成熟的全过程。从物种的生物学意义来说,有限的个体生命史仅仅是物种世代绵延历史中的一个小片段。生物通过繁殖把生命代代绵延下去,既有遗传,又有变异,接受自然选择的淘汰。物种这一生命史的延续称为种系发育或系统发育(phylogeny)。物种的遗传性状以密码形式编排在 生物大分子的DNA链上而储存于生殖细胞中,通过生殖细胞结合而开始生命史的发育。精、卵把从父、母双方传来的 遗传信息,按一定的时间顺序和空间关系在发育过程中予以表现。事实上遗传与发育是个体发育二个不可分割的方面,遗传是发育的基础,而发育则是遗传密码基因型)表达为表现型的过程。因此,发育过程一方面是在本物种 遗传物质的基础上生长分化以维持本物种的遗传特征;另一方面,遵循生物进化规律,在 胚胎期重演种系发育的一些共同结构特征的同时,在长期的自然选择中产生变异基因突变而得以进化,其中个体发育过程是自然选择作用的主要 环节。具有来自双亲全套遗传信息的细胞如何有选择地表达不同的 基因以实现不同组织和器官的分化。什么物质或机理调控基因的活动及其表达的时间、 空间顺序,送传密码在转录、转译上的误差如何导致遗传疾病及异常分化(如癌变)的产生,这些问题是目前胚胎学和细胞遗传学上具有重大医学理论和实践意义的课题[2]

个体发育可因种属不同而在生前或生后的具体发育细节中互有区别,然而在发育程序上则遵循共同的规律,即都经过卵裂、 桑椹胚囊胚原肠胚、神经轴胚、体节期、胎儿期和生后各期的相同发育阶段。而且从单细胞受精卵演变的多细胞机体及其以后进一步发育为具有复杂器官个体的过程中,也都同样要通过细胞增殖、细胞分化、 形态形成、新陈代谢和生长等几种基本发育方式。这是个体生前和生后赖以生长发育所必须经过的途径。

视频

胚胎学 相关视频

科普动画受精作用与胚胎发育全过程动画
3D胚胎发育过程(流畅)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