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耗子是一种啮齿动物,属于哺乳动物纲,啮齿目,是哺乳动物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数量最大的一类。它们的体型较小,具有寿命短、性成熟快、产仔数多、适应性强的特点。[1]

繁殖季节一般在春季和秋季老鼠会打洞、上树,会爬山、涉水,对人类危害极大。除了天敌捕鼠外,人们还利用器械(老鼠夹子、老鼠笼子、电子捕鼠器等)、药物方法灭鼠。

简介

“耗子”就是老鼠,十二生肖中,老鼠在十二生肖中排名第一位,跟十二地支配对为"子鼠”,这是“耗子”称谓中“子”的来源。“耗”是古代征收钱粮时,官府以损耗为名,在应交的钱粮之外强行摊派的附加部分,即所谓苛捐杂税,尤其是战乱年间,官府财力损耗很大,附加税之外还另立了各种名目的苛捐杂税。老鼠是一种群居型啮齿类,因为老鼠的牙齿终生不断地增长,所以需要嗑硬物,避免因牙齿过长而无法进食)动物,通常喜欢寄居在人类的居所内,以食粮食为生,消耗人类资源,故称为“耗子”。 耗子是人类的大敌。种类多,有450多种,数量庞大,而且繁殖很快,生命力很强,几乎什么都能吃,什么地方都能住。老鼠能打洞、上树,会爬山、涉水。除了动物灭鼠外,人们还用器械、药物等方法灭鼠。

典故由来

一般工具书对“耗子”的解释,止于“耗子即老鼠”,或“某些地区把老鼠叫作‘耗子,”,都未说出个所以然来。

其实,把老鼠叫耗子,是有其“历史原因”的。五代时(公元907—960)封建军阀割据,争战频繁。统治者为了自己穷奢极侈的享受,变本加厉搜刮百姓,他们给苛捐杂税立了许多稀奇古怪的名目。

据《旧五代史·食货志》记载,赋税除正项之外,还有许多附加税,如农家吃盐要上盐税,酿酒要交酗税,养蚕要上蚕税。

不仅如此,附加税之外还有附加,名为“雀鼠耗”。官府规定:每缴粮食一石,加损耗两斗。连丝、棉、绸、线、麻、皮这些雀鼠根本不吃的东西,也要加“雀鼠耗”,每缴银十两加耗半两。

到后汉隐帝时,“雀鼠耗”由纳粮一石加耗两斗,增到四斗,百姓更是苦不堪言,但又不敢公开抱怨皇帝,便将一肚子怨气发泄到老鼠身上,咒骂老鼠是“耗子”。这一说法,便流传至今。

据《梁书·张率传》载,南朝齐、梁文学家张率性情宽厚,有一次派遣家僮给家中送去三千石米,到了家里一称,竟然少了一多半!张率询问家僮为什么少了这么多,家僮回答道:“雀鼠耗也。”张率闻言大笑道:“壮哉雀鼠!”这些麻雀和老鼠也太厉害了,居然消耗了一千多石米!不过张率笑过之后,并没有追究家僮的贪污行为。后来人们就把正税之外附加的钱粮戏称为“雀鼠耗”。“耗子”这个称谓中的“耗”即由此而来。民间出于对苛捐杂税的痛恨,因而把老鼠称作“耗子”,希望它们嘴下留情,不要“耗”得太多,以免“雀鼠耗”全都转嫁到百姓头上。

道教中有一颗大耗星,主破财,因此古代民间在每年的正月二十五日都要祭祀大耗星君,祈求它不要使粮仓中的存粮损耗过多,这个节日叫“填仓节”。大耗星君是仓神的配神,清代的《燕京旧俗志》载:“相传仓神为西汉开国元勋韩信,俗称之曰韩王爷……尚有配享之神四尊:一老者,两壮者,据称为掌管升斗之神;另有一面目狞恶者,则系为流年星宿中之大耗星君,所以配享此君者,系传掌管仓中之耗子。”由此可知,大耗星君的职责是掌管粮仓中的耗子,因此人们才会把它作为仓神的配神来祭祀。

食物介绍

鼠类的食性多为杂食性,食性广泛,但是大多数鼠类都是以植物性的食物为主,可食植物一般有几十种。一些鼠类除吃植物外,还采食一些昆虫。对农作物而言,被鼠类取食的主要部位有种子、果实、块根和块茎等,有的鼠采食茎叶,有的在地下取食植物的根茎。例如大仓鼠主要的食物种类包括:种子(花生、大豆、小麦和玉米)占70%,根、茎、叶、花和果实占巧%,动物性食物(蝼蛄、金龟子、蝗虫和棉铃虫等)占巧%。鼠类的活动频繁,代谢旺盛,而植物性食物的含热量较低,因此食量通常都比较大,一般日食量为5、10 g(干重),相当于鼠体重的5%、10%。鼠对水的需求随种类、季节和环境而异例如褐家鼠有饮水的习性,而绝大多数干旱地区的鼠类很少直接饮水,其所需水分来源于食物。

生活环境

除了人类以外,耗子是哺乳类中繁殖最迅速且最成功的。以经常在人类生活地区活动的一种家鼠月鼠为例,每年可怀胎多达八次,每胎可诞幼鼠四至七只。除了消耗或污染食物外,老鼠性喜磨牙,故因老鼠咬而遭破坏的包装材料或建筑设备颇为可观,据统计美国有四分之一原因不明的火灾,可能是由老鼠咬损电线所引起。

老鼠极易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因此成为主要之有害动物。老鼠常出没于下水道、厕所、厨房等处,在带菌处所与干净处所来回行动,经由鼠脚、体毛及胃携带物来传播病原菌。 鼠多为夜间出来活动,如大仓鼠、黑线仓鼠、褐家鼠、小家鼠等。但也有白天出来活动的种类。除少数鼠种外,绝大多数鼠种要构筑洞穴,过着穴居的生活。洞穴是鼠类休息、避敌繁殖、存食和逃避不良气候的主要场所。洞穴的结构一般较为复杂,例如大仓鼠的洞穴每一洞系由洞口和复杂的地下通道、盲道、巢室和仓库等组成。鼠类除自己构筑洞穴外,也常常利用其他鼠的废弃洞穴。不同鼠种在不同环境下的洞穴有较大差异,有时同种鼠在不同季节、出于不同目的,所构筑的洞穴也会不同例如黑线仓鼠的洞穴一般可分为2类:居住洞和临时洞。临时洞结构简单主要是用作临时贮存食物和筑巢材料。居住洞穴结构复杂,一般作为鼠的生活居住及长期贮存食物,有时越冬时的洞穴也是在居住洞穴的基础上改造完成的。此外,不同的鼠类在栖息环境的选择上也是不同的。小家鼠褐家鼠一般以人类居住的室内或居民区周围为主要栖息环境;大仓鼠、黑线仓鼠等则以农田为主要栖息环境;而长爪沙鼠、达乌尔黄鼠等主要以草原、牧场为栖息环境;另外,社鼠、大林姬鼠等则是以山区、丘陵为主要栖息环境。

动物益处

鼠类的活动对于森林更新的有利的影响也是不能忽视的。有关鼠类对种子扩散、传播等方面的研究已经有很多报道:鼠类在取食、储食种子时会对植物种子起到扩散、传播的作用。种子是大多数植物实现更新的主要方式,种子以某种方式离开母树到适宜生长和繁殖生境的这样一段过程便是种子的传播。很多植物是依靠动物的活动进行种子传播的。能够担任传播种子的动物类群有很多,如鸟类、兽类、鱼类和昆虫,其中鼠类是种子的主要传播者。此外,鼠的种类不同,在取食不同植物种子的偏好上也有差异。肖治术等在都江堰林区,采用活捕喂养的方法,调查了取食栓皮栎、袍树、栲树、石栎、青冈和油茶种子的小型兽类及其对这些种子的选择。结果表明,捕获的小泡巨鼠、针毛鼠、青毛鼠、大足鼠和褐家鼠大都取食这些林木种子,且存在一定的选择差异性。小泡巨鼠对6种林木种子的选择均较高而其他鼠种对这6种林木种子的选择则有显著差异:所有鼠种均喜好取食栲树种子,很少取食石栎种子。可以看出不同鼠种对于不同植物种子的选择有很大差异。目前,对于鼠类对森林*河南科技大学人才科学研究基金资助更新的研究仍在继续进行中,相信会获得更多更新的研究结果。

相关知识

  • 耗子长有一对不断生长的大门牙,所以小老鼠总是咬坏衣柜、木箱以不停地磨牙。
  • 耗子的长尾巴有很好的平衡作用,即使从五层楼上摔下也不会受伤。

英国剑桥大学和史密斯克兰比彻姆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说,由他们培育的一种转基因老鼠在比同类进食多得多的情况下,却总能保持“苗条轻盈的体态”,这一研究成果为给人类找到一种可以不限制食量的新型减肥药开辟了广阔前景,它将不同于以抑制食欲为机制的各类当代减肥药。

负责该项研究的约翰·克拉彭博士介绍说,他们培育的老鼠可以在其肌肉细胞的线粒体内产生大量的一种叫做“解联藕蛋白质—3”的物质,这种物质可加速新陈代谢,同时把从食物中摄取的能量转化为热量散发出去,而不会转化成脂肪积聚在体内。因此这些老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体重却比其他正常老鼠轻得多。实验表明,转基因老鼠在食量比正常老鼠多15%—54%的情况下,其脂肪组织却比正常老鼠要少44%—57%。

克拉彭博士表示,在老鼠身上的这项研究成果使得研制能促进大量消耗热量而不只是单纯抑制食欲的人类减肥药品成为可能。但克拉彭博士同时指出,无论开发出什么新型减肥药品,调节饮食以及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都永远是减肥者的首选之路。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