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美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美津照片來自

美美津位於日向市,曾經是一座運輸船業非常發達的小港口城市,至今完整保留江戶末期街道風貌,也被認定為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一整排的歷史建築在細心維護下依然保持完善,漸漸改建為成為資料館或小餐館。掀開布簾,隨著建築走過舊時光,重返如其名美美的美美津地區。[1]

充滿陽光的宮崎縣日向市,有幾個值得大家一訪的景點,包括了「大御神社」以及「米ノ山展望台」、「十字海」、「馬背」等美麗的自然景觀,還有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的「美美津」等。 美美津是一個古老的港口城市,完整保留了日本全面現代化之前的歷史風貌。如今這座位於宮崎北部日向區的城市已被列為重要保護區。

保留許多古老街道造景,也吸引許多歷史迷造訪,是著名的美美津重要傳統建物群保存地區,這也是日本東九州南端,位於宮崎縣沿線大片海岸線,有許多鬼洗板等天然造景,很適合租車自駕來一趟海岸線之旅。[2]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美美津照片來自
  • 在JR日豐本線「日向市」站轉搭往「高鍋」的宮崎交通公車約31分鍾,在「立縫里」站下車,徒歩約1分鍾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 在宮崎自動車道「宮崎交流道」下高速公路,6公里約1小時20分鍾即可抵達。


歷史與特色

首位統一日本的天皇在此踏上征戰之路

日本歷史學家認為,當年第一位日本皇帝神武天皇就是從美美津港口出發,前往奈良 開始一統日本的大業。美美津曾經是一個繁榮熱鬧的港口城市,直到 20 世紀初的大正時代,鐵路取代海運成為主要的交通方式為止。 美美津是一座安靜的古城,如今依然保持原狀,並在 2007 年入選日本 100 座歷史名城。從那以後,該城鎮經歷了另一番復興。

三座值得探索的主要建築

這裡有三座獨具特色的主要建築,第一座是日向市歷史民俗資料館,曾作為船務代理機構。第二座是美美津軒,曾經是當地富人家的奢華宅邸。 最後一座是美美津町中心,曾經是日本最大的和服與和服布料供應商。[3]

地方名勝

如果您計畫前往高千穗 ,或打算到小倉濱體驗衝浪,不妨沿途造訪這個古老的港口城市,感受日本的古老歷史。

美美津地區從前為繁榮的港口城鎮,因此被稱為「美美津千軒(美美津的一千座建築物)」,曾經為日向市與京都、大阪、神戶進行文化交流與商業往來的重要據點。 這一代的建築物特色為融入了京都與大阪的房屋建造技術,包括京都風格的京格子窗與「蟲籠窗」,還有連接大門與後院的走廊等。[4] 信箱上可看到的老舊船舶記號也非常地有趣,前來此地的遊客可漫步於這個江戶時代商人們全力擴展生意的地區,感受當時的繁華氣氛。



美美津的街道是由3條沿著海岸線平行伸展的道路所構成。從海邊依照近遠分別稱為下町、中町、上町,目前仍保留了古老的街道。上町是城主大人(殿樣)的御仮屋(舉行祭典時,暫時安放神轎的地方)、寺院和籓番所(警哨站)的所在地;中町除了鬧區,也是廻船問屋(船主和貨主的仲介商)雲集的商人町,其中規模最大之一的廻船大盤商-河內屋,現在也成為日向市歷史民俗資料館而被廣為利用;而下町則聚集了眾多的造船工人和漁民。

日本江戶時期,商人們將此地盛產的木材和炭用耳川的高瀬舟(載客送貨的船隻)集中到位於河口的美美津,再以大船運至大阪。當時的美美津是這些特產品的裝貨港,因此也帶動市鎮的繁榮,日本元祿時期已有眾多的廻船大盤商及貿易商,享有意思著許多商家的封號「美美津千軒」。之後,在明治政府廢籓置縣的政策下,日向國被分割為美美津縣與都城縣;美美津雖然也設置了縣廳,但就在2年後的日本明治6年兩縣合併為宮崎縣。日本大正12年日豐本線及國道10號線雙雙通車,隨著運輸的主要手段轉移到鐵路和汽車,以海運業為經濟主體的美美津港都之重要性也急速衰退。

美美津的房子非常的密集,因此不時發生大火。一旦發生火災,在強烈海風的助長下,火勢便會迅速地猛烈延燒。所謂的「突拔」,就是為了避免城市受到延燒波及,經過規劃整理而成的防火用馬路。共有4條寬度約10公尺的直向道路「突拔」把美美津町畫分成好幾個區域。後來只允許不怕火燒的土藏造(四面塗抹泥灰的耐火性建築)的房子蓋在突拔中央,也因此寬廣的大馬路如今已不復存在,但依然保留著海鼠壁(將灰漿呈方格形貼抹,防溼效果很強)和白漆喰(灰泥)的傳統建築。

外部連結


視頻

美々津 町歩き~國選定重要伝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