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罗马教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罗马教皇

罗马教皇[1],是天主教会最高领袖,又称为教宗。教皇在拉丁文中是“爸爸”(拉丁语:Papa)的意思。教皇们认为自己是基督12使徒之一彼得的继承者,是上帝指派的整个基督教世界的最高领袖。


近代时期,在意大利国家取得统一的情况下,教皇国领土缩小,教皇退居于罗马附近的梵蒂冈,教皇国实际上不复存在。20世纪早期,梵蒂冈被意大利承认为主权国家,主权属于教皇。


罗马教皇由于其本人接受合法选举,同时已被祝圣为主教,而获得教会完满的及最高的权力。故此当选教皇者,如已是主教,其接受的当时即获得此权力,如当选者尚非主教,应立即祝圣为主教。


教皇由于其职位,不仅享有对普世教会的权力,而且对所有个别教会及其信众拥有职权的首位,借此,主教们对托于他们照管的个别教会所有之正职权直接权力,一并得以巩固和保障。


教皇在尽其职务时,主教们得以各种方法提供合作力量,其中有世界主教会议。除此以外,有枢机元老之辅佐,还有其它人士,和按时机需要而设立的各种机构;这些人士和机构,都以教宗的名义和权力,为所有教会的利益,依法律规定,尽受付托的职务。


教宗

教宗(拉丁语:Papa),本意为父亲。教宗一词见于早期天主教时期的教会内部,是基督徒对宗教领袖的爱称,本身并不具备特殊职权色彩。天主教会(全名“至一至圣大公教会及宗座教会”)的领袖,当中包括罗马天主教会(拉丁礼)和东仪天主教会。这一称号同时由东正教会和安立甘教会等号称“大公”的教会分享,也因此引起分歧。现任(第266任)教宗为方济各,于2013年3月13日当选。教宗官邸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教宗的完整头衔是:“罗马主教,基督之代表,众门徒之主之后继者,最高祭司(教宗),西方宗主教,意大利首席主教(主教长),罗马省大主教及都主教 (总主教),梵蒂冈城国元首及上帝之众仆人之仆人”。教会很少会使用这个完整的头衔。天主教认为教宗为初任罗 马主教圣伯多禄的后继,因此一开始称呼他为“伯多禄之代表”,直到5世纪时才改称为这更具权威的“基督之代表”。


除了宗教职务之外,教宗也是拥有独立主权的梵蒂冈的国家元首。“Pontifex”(祭司),原指罗马帝国皇帝兼任的多神教“Pontifex Maximus”(最高祭司),现为天主教国家梵蒂冈城国元首的政治及外交称号。


教宗居住在梵蒂冈城——意大利罗马城内的一个很小的独立国家,他是罗马的主教。自从圣伯多禄时代起,一直由罗马主教任教宗,教宗去世后,枢机团以天主子民的名义选举继任者。除自动退位外,教宗可终身任职,且不可罢免。


参考来源

  1. 历代罗马教皇个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