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罗斯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罗斯福
罗斯福
原文名 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出生 1882年1月30日
纽约州海德帕克
逝世 1945年4月12日
国籍 美国
别名 FDR,小罗斯福
职业 政治家、总统
知名作品 《罗斯福自述:走出危机》

罗斯福(美国民主党藉政治家,美国第32任总统)”一般是指“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美国民主党藉政治家,美国第32任总统)[1]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1882年1月30日-1945年4月12日),出生于纽约州,先后毕业于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美国民主党籍政治家,美国第32任总统,美国历史上唯一连任4届(第4届未任满)的总统[2]。 任期内,推行新政帮助美国经济走向复苏;二战期间推动美国支持并加入同盟国阵营,对塑造战后世界秩序发挥了关键作用。他的影响力在雅尔塔会议及联合国的成立中尤其明显,因此他被学者评为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同华盛顿和林肯齐名[3]

快速导航 : 词条图册关系表

中 文 名 :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外 文 名 : 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逝世日期 : 1945年4月12日

国 籍 : 美国

民 族 : 美利坚人

代表作品 : 《罗斯福自述:走出危机》

出生日期 : 1882年1月30日

出 生 地 : 纽约州海德帕克

别 名 : FDR,小罗斯福

职 业 : 政治家、总统

毕业院校 : 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

主要成就 : 连任四届(第四届任期未满)美国总统(史上任期最长的美国总统)

推行新政克服经济大萧条

战胜美国国内孤立主义,成功对法西斯宣战

带领美国赢得二战胜利

三度荣登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 展开

展开:目录: 1词条概要 2人物档案 3人物年表 4人物经历 早年生活 克服危机 二战初期 第三次当选 美国参战 四次当选 5为政举措 政治 经济 外交 6思想贡献 自由思想 人才思想 非殖民化思想 7轶事典故 8家族情况 家族姓氏 家族成员 9人物评价 总评 其他评价 10人物争议 11后世纪念 地名 纪念馆

词条概要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美国第32任总统,任期内带领美国赢得二战胜利,三度荣登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1944年第四次当选总统,2005年,被选为美国最伟大人物中的第十位。

人物档案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

出生:1882年1月30日,海德公园,纽约

死于:1945年4月12日,佐治亚

父亲:詹姆士·罗斯福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

母亲:萨拉·德拉诺·罗斯福

夫人:安娜·埃利诺·罗斯福(1884-1962),于1905年3月17日结婚

子女:安娜·埃利诺·罗斯福(1906-1975);

詹姆士·罗斯福(1907-1991);

埃利奥特·罗斯福(1910-1990);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季尔(1914-1988);

约翰·阿斯平沃尔·罗斯福(1916-1981)

宗教:Episcopalian 美国新教圣公会教徒

教育:毕业于哈佛学院(1903);后又上哥伦比亚法律学校

政党:民主党

其他政府位置:纽约州立法机关成员,(1911-1913)

海军助理部长,(1913-1920)

纽约州州长,(1929-1933)

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1882年1月30日-1945年4月12日)美国31位、第32任总统(1933年3月4日——1937年1月20日,1937年1月20日——1941年1月20日,1941年1月20日——1945年1月20日,1945年1月20日——1945年4月12日 ) 美国历史上唯一蝉联四届(第四届未任满)的总统。罗斯福在20世纪的经济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被学者评为是美国最伟大的三位总统之一。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是富兰克林·罗斯福的远房堂叔。

人物年表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   1882年 1月30日生于纽约海德公园

1900~1907年就读于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后在纽约当律师。

1910年当选为纽约州参议员

1913~1920年 任海军部副部长

1921年 因患脊髓灰质炎下肢瘫痪。

1928~1933年任纽约州长。任期内,美国发生严重经济危机,他采取措施,建立救济机构,深得人心。

1933-1936年 当选美国总统,推行新政

1936-1940年 第二次当选美国总统,继续实行新政

1940-1944年 蝉联总统,卷入二战

1944年 第四次当选总统

1945年 参加雅尔塔会议,两个月后(4月12日)逝世

人物经历

早年生活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1882年1月30日,罗斯福出生于纽约。其父詹姆斯·罗斯福是外交界和商业界的活跃人物,其母萨拉·德拉诺是出身上层社会且受过国外教育的漂亮女性。詹姆斯比萨拉大26岁。经过母亲实施的启蒙教育之后,罗斯福随家庭教师学习拉丁语、法语、德语、书法、算术和欧洲历史。 罗斯福5岁时跟随父亲去见当时的总统克利夫兰,总统曾给他一个奇怪的祝愿:“祈求上帝永远不要让你当美国总统。”可是他却成了美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统,也是最有威望的总统之一。

1896年,罗斯福被送入以培养政界人物为目标的格罗顿学校,开始适应新的环境。 他读书多,见识广,文质彬彬,酷爱体育,擅长网球、高尔夫球,爱好骑马和驾驶帆船。当时,格罗顿公学橄揽球盛行,他就主动组织了拉拉队,当管理员。 他擅长辩论,是“辩论学会”会员,在格罗顿公学他的成绩优良,给人的印象是用讨好人的办法来加强自己的地位,以至于雷克斯福德.特格韦尔认为在格罗顿处理困难问题的作法,成了他在后来的类似情况中言行举止的模式。”[1]从格罗顿公学毕业后,曾一度想进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将来当一名海军军官。但年迈的父亲坚决反对。

1900年进入哈佛大学,攻读政治学、历史学和新闻学。这年,他72岁的父亲去世,留下12万美元的存款,其母从外祖父处继承了130万美元的遗产,大学时代的罗斯福热衷于社会活动,学习成绩并不突出,数次去欧洲旅行,喜欢球类活动。在哈佛他当了校刊《绯红报》的出色助理。他巧妙的利用了堂叔老罗斯福的影响,他要求当时担任纽约州长的堂叔到哈佛来讲演,于是报刊就吸收他为助理人员,恰此时老罗斯福作为麦金利的伙伴与民主党的布赖恩竞选总统。他便主动提出访问校长,埃利奥特校长接见了这个一年级的新生。罗斯福进攻性的对校长说:“如果你的投票代表你的信仰,你就应该乐意把你的影响放在天平上。”埃利奥特回答了他的问题。不但在《绯红报》刊登了富兰克林的独家消息,美国的其它大报也纷纷作了转载。以至于当罗斯福快毕业时,升为该报的主编。为了保持声誉,他又在哈佛读了一年的研究生。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

1904年,罗斯福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1905年3月,与埃莉诺(西奥多·罗斯福总统的侄女)结婚。 埃利诺是当时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侄女,总统亲自参加了结婚仪式,使得结婚非常隆重,但富兰克林发现,大多数人都是因总统而来,由此激发了他从政的决心。1907年,罗斯福从法学院毕业,进入律师事务所任律师。当时,他还为著名旅美侨领、中国致公党创始人的司徒美堂在纽约成立的“安良总堂”当法律顾问长达10年已久。

涉足政界

1910年,罗斯福以民主党人的身份开始涉足政界。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身为共和党人的总统叔叔时,对方怒而骂道:“你这个卑鄙的兔崽子!你这个叛徒……”但是富兰克林·罗斯福没有改变前进方向。他乘着一辆红色的汽车,每天进行十多次演说,最终当选纽约市参议员。

1913年,威尔逊总统任命他为海军助理部长,他在任七年,表现杰出,主张建设"强大而有作战能力的海军",罗斯福在海军中建立了贯穿其一生的影响。1919年,罗斯福为威尔逊的国际联盟计划奔走游说,结果导致1920年竞选副总统失败。虽然此次竞选失败了,但他的作为政治新星的光芒却未曾削减。此后,罗斯福出任马里兰信用与储蓄公司的副董事长,同时又重操律师业。此外,罗斯福还从事各种商业冒险活动。

智慧、干练、胸怀宽广、深孚众望,似乎什么都不能阻挡这个39岁的男人迈上政治峰巅的脚步。但是,无情的灾难就在这时降临。

1921年8月,罗斯福带全家在坎波贝洛岛休假,在扑灭了一场林火后,他跳进了冰冷的海水,因此患上了脊髓灰质炎症。高烧、疼痛、麻木以及终生残疾的前景,并没有使罗斯福放弃理想和信念,他一直坚持不懈地锻炼,企图恢复行走和站立能力,他用以疗病的佐治亚温泉被众人称之为“笑声震天的地方”。在康复期间,罗斯福大量阅读书籍,其中有不少传记和历史著作,却几乎没有经济学或哲学著作。

罗斯福的外交思想源于他最钦佩的两位总统。他的远房堂叔西奥多·罗斯福教给他如何捍卫民族利益,达到权力制衡。伍德罗·威尔逊教给他:国际秩序是建立在共同维护和平的基础上的。1928年,在罗斯福夫人的理解与支持下,罗斯福重返政界,参加州长竞选而险胜,于1929年出任纽约州州长(1930年再次当选州长)。纽约可以说是罗斯福培养进行政治活动和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的实验场所。

克服危机

1932年总统竞选是在严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进行的。1932年11月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提出了实行“新政”和振兴经济的纲领。政敌们常用他的残疾来攻击他,这是罗斯福终生都不得不与之搏斗的事情,但是他总能以出色的政绩、卓越的口才与充沛的精力将其变成优势。首次参加竞选他就通过发言人告诉人们:“一个州长不一定是一个杂技演员。我们选他并不是因为他能做前滚翻或后滚翻。他干的是脑力劳动,是想方设法为人民造福。”依靠这样的坚忍和乐观,罗斯福终于在1933年以绝对优势击败胡佛,成为美国第32届总统。

在罗斯福首次履任总统的1933年初,正值经济大萧条的风暴席卷美国的时候,到处是失业、破产、倒闭、暴跌,到处可见美国的痛苦、恐惧和绝望。罗斯福却表现出一种压倒一切的自信,他在宣誓就职时发表了一篇富有激情的演说,告诉人们:我们惟一害怕的就是恐惧本身。(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在1933年3月4日那个阴冷的下午,新总统的决心和轻松愉快的乐观态度,“点燃了举国同心同德的新精神之火”。提出了旨在实现国家复兴和对外睦邻友好的施政方针。罗斯福入住白宫后,对内积极推行以救济、改革和复兴为主要内容的“罗斯福新政”。“新政”抛弃了传统的自由放任主义,加强政府对经济领域的干预,实行赤字财政,大力发展公共事业来刺激经济。为了推行新政,罗斯福将一批具有自由主义色彩的律师、专家与学者组成智囊团,征询方针政策问题;通过"炉边谈话"方式,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与反对新政的最高法院进行坚决的斗争并成功地改组最高法院。

1933年3月9日至6月16日,美国国会应罗斯福总统之请召开特别会议。罗斯福先后提出各种咨文,督促和指导国会的立法工作。国会则以惊人的速度先后通过《紧急银行法》、《联邦紧急救济法》、《农业调整法》、《国家工业复兴法》、《田纳西河流域管理法》等。

1933-1934年的新政着重"复兴",主要措施有:维持银行信用,实行美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就职总统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就职总统 元贬值,刺激对外贸易,限制农业生产以维持农产品价格,避免农场主破产;规定协定价格以减少企业之间的竞争,制止企业倒闭1935-1939年的新政则着重"救济"和"改革",主要措施有:更为有力地运用行政干预,实行缓慢的通货膨胀,广泛开展公共工程建设和紧急救济,实施社会保险,以扩大就业机会和提高社会购买力;进行税制改革,根据纳税能力纳税,分级征收公司所得税和过分利得税等。罗斯福新政恢复了公众对美国政治制度的信心,强化了联邦政府机构。并由此使美国的工业、农业逐渐全面恢复。第一个任期终了的1936年,面对国民收入50%的增幅,罗斯福娓娓动听地描述道:“此时此刻,工厂机器齐奏乐曲,市场一片繁荣,银行信用坚挺,车船满载客货往来奔驰。”因此,罗斯福在1936年再次当选总统,也就不足为怪了。

二战初期

20世纪30年代中期,德、意、日法西斯在欧洲和亚洲形成两个战争策源地。然而,此时的美国盛行孤立主义。1935年,美国国会通过旨在使美国保持中立的皮特曼决议案。该决议案规定:战争时期禁止美国输出武器装备和信贷,而有效期为两年的"现购自运"条款则授权总统要求在美国购买非军事物资的交战国付现金并用本国船只装运。面对法西斯国家的侵略扩张,孤立主义和中立法无异于对侵略扩张的默许和纵容。为了引导美国及其公众作好反法西斯战争的准备,加强美国防务力量,罗斯福与孤立主义展开了坚决而富有艺术性的斗争。

1937年10月,罗斯福在芝加哥参加新建大桥的落成典礼时发表演说,指出:"当某种传染性疾病开始蔓延的时候,为了保护居民的健康,防止病疫流行,社会许可并且共同对患者实行隔离","战争都会蔓延。战争可以席卷远离原来战场的国家和人民。我们决心置身于战争之外,然而我们并不能保证我们不受战争灾难的影响和避免卷入战争的危机;。"隔离演说"遭到猛烈抨击。乃至罗斯福事后不无后怕地说:"你想领个头,但回头一看,身后一个人也没有,这种情况多么可怕啊!"但是,"隔离演说"毕竟向美国公众指出了战争恐怖的存在。

1938年1月,罗斯福在特别咨文中敦促立即增加20%的海军建设费。国会经过激烈辩论而于5月通过文森扩充海军法,准许以10亿美元发展海军。这一事实表明,大多数认真思考问题的美国人,已经看到战争的威胁并因而同意加强防务。1938年12月,在罗斯福的倡议下,泛美会议通过《利马宣言》,反映出美洲国家反法西斯的决心。1939年3月,德军进入布拉格之后,美国副国务卿代表总统谴责德国"肆无忌惮的不法行为"和"横行霸道"。

1939年9月,德波战争爆发之后,罗斯福不得不发表正式中立声明并实施中立法。在9月21日国会召开的特别会议上,罗斯福企图用禁运政策曾给美国带来的灾难。

1940年5 月,英法联军经德军打击而溃败。罗斯福要求国会追加国防拨款,加强战备。为了获得共和党人的支持,罗斯福任命亨利·史汀生为陆军部长,弗兰克·诺克斯为海军部长。大战期间,美国历任陆军部长为哈里·伍德林(1937年至1940年6月)、亨利·史汀生(1940年6月到1945年9月)。历任海军部长为克劳德·斯旺森(任至1939年)、查尔斯·爱迪生(1940年)、弗兰克·诺克斯(1940年6月至1944年)、詹姆斯·福雷斯特尔(1944年继任)。在英国面临危亡的时刻,罗斯福开始向英国提供武器装备。

第三次当选

1940年总统竞选初期,罗斯福的全部精力集中在扩军备战方面,在罗斯福的影响下,国会批准陆海军的扩充,伯克一沃兹沃思选征兵役法得到通过。9月2日,罗斯福与英国签署协定,将50艘驱逐舰转让给英国,英国则将部分海军基地租借给美国。此项协定意味着正式中立的结束,标志着美国有限参战的开始。1940年7月,当民主党人在芝加哥举行总统提名会议时,代表们仍不清楚罗斯福是否会寻求从华盛顿总统以来就没有先例的第三个任期。对此,罗斯福玩了一个小小的把戏。他通过参议员艾尔本·巴克利向提名会议发表声明,宣布他没有再任下一届总统的愿望和目的,并敦促代表们选举他们中意的无论什么人,然而又通过参议员利斯特·希尔把自己的名字列到提名名单上。然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温德尔·威尔基却大肆发难:"选举罗斯福就意味着把他们的儿子、兄弟和情人送进坟墓。"大会开始酝酿投票。当写有罗斯福作为候选人的名单提交给大会的时候,整个会场乱作一团,代表们以嘘声和喝倒彩声表示强烈反对。罗斯福被迫改变策略,向选民保证他是主张和平的,甚至不惜许下诺言:"你们的孩子不会被送去参加任何外国的战争……我们防御的目的就是防御。罗斯福夫人立时从纽约飞往芝加哥,在会内会外发表讲话,从而很快改变了会场气氛。她说:“现在不是通常时期,而是战争迫近的非常时期,除了我们可以为整个国家利益做些什么这样的问题之外,我们不应为其他任何问题而进行争吵。”罗斯福夫人的话打动了代表们的心。当晚的报纸上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罗斯福夫人的讲话,选民们的情绪也一下子倒向了罗斯福。

当时由于世界战争频繁,为保证美国对外政策的一致性,美国人特别是孤立主义者不赞成领导人中途易人,所以55%的选民还是选择了罗斯福。因此罗斯福终于打破了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总统确立的传统,第三次当选为美国总统。

1940年12 月,正在加勒比海地区巡视的罗福收到英国首相丘吉尔的特急信件,内称为对付德国军事力量,英国需要大量武器装备,但英国财政不能为美国武器装备交付现金之日即将来临。于是,罗斯福在记者招待会上不提由美国贷款给英国或给英国军用物资的建议,却谈及平常的比方--"我"把花园浇水管借给家宅起火的邻居,以帮助邻居扑灭火灾,而灭火之后邻居是归还水管还是赔偿水管,都好商量;继而在炉边谈话中宣称:"我们必须成为民主国家的伟大兵工厂","我要求我们的人民绝对相信我们的共同事业将取得巨大成功"。美国公众对此持赞成态度。

1941年1月6日,罗斯福提请国会"授权并拨给充分的款项,去制造更多的军火和多种军用物资,以供移交现在同侵略国家进行实际战斗的国家"。1941年3月,国会通过的租借法案(总统有权将武器装备租借给与美国安全有关的国家)经总统签署而生效。(60%供给英国,32%供给苏联)。租借法案的通过,使美国处于非交战状态,是美国积极干预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里程碑。

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之后,罗斯福谴责德国的侵略,宣布美国将援助苏联。8月,罗斯福和丘吉尔在纽芬兰举行会谈并发表"大西洋宪章"。该宪章宣称美国和英国不追求领土扩张,也不愿有违背有关民族意愿的领土变更,尊重各民族选择其政府形式的权利。

美国参战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德国和意大利对美国宣战。美国则向日本、德国和意大利宣战,正式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对珍珠港事件负有责任的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沃尔特·肖特中将和太平洋舰队总司令赫斯本德·金梅尔海军上将于12月17日被解除职务。次年2月和3月,肖特和金梅尔分别以少将和海军少将军衔退役。

为了赢得战争,罗斯福下令实施战争动员和改组军队指挥机构。战争结束前,美国武装部队员额达到1514万余人,其中陆军1042万人,陆军航空队230万人(飞机7万余架),海军388万余人(舰船4500艘),海军陆战队59万余人,海岸警备队24万余人。1941年6月成立的科学研究与发展局主管国防科技研究,主要成就有:雷达和电子设备的发展,实战用火箭、炸弹、导弹等的无线电引信,原子弹等。生产管理局于1941年春夏使美国逐渐完成向战时经济的转变。此后,供应品优先分配委员会、战时生产委员会、经济稳定委员会、战时动员委员会(机构职能或交叉,或承继)负责战争物资的生产与分配,保证了美国及其盟国的战争需要。新闻检查局和战时新闻局则负责美国的新闻与宣传工作。自1939年起,罗斯福就对年迈体弱的将军实行强制退役,提拔富有作战指挥能力的人员进入最高指挥阶层。1942年,罗斯福下令在原陆海军联合委员会的基础上,组建参谋长联席会议(由陆军参谋长乔治·马歇尔、海军作战部长欧内斯特·金、陆军航空队司令亨利·阿诺德及总统参谋长威廉·李海组成),对武装部队实施统一指挥。

罗斯福在20世纪四十年代唤醒了美国对外干涉主义,同时他决定在二战后建立一个维持世界和平的组织——联合国。为了共同研究军事形势和制定联合作战计划,罗斯福和丘吉尔在华盛顿举行"阿卡迪亚"会议(1941年12月),达成的主要协议有:1942年和1943年美国的生产目标;成立"军需品分配委员会",统筹分配军需品,成立美英联合参谋长会议,协调盟军的联合作战;太平洋地区成立美英荷澳盟军司令部;组建中国战区(同时组建中缅印战区美军怀念部);重申盟国战略为"欧洲第一"即首先战胜纳粹

雅尔塔会议三巨头(中为罗斯福) 德国;拟定《联合国家宣言》。

1942年元旦,在罗斯福的倡导下,美(罗斯福)英(丘吉尔)苏(李维诺夫)中(宋子文)等26个国家的代表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共同宣言》,国际反法西斯同盟正式形成,值得提出的是,在签字的时候,中国以“四大国”之一的身份签字,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1月6日,罗斯福向美国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所说:“千百万中国人民顶住了轰炸和饥荒,在日本武装和装备占优势的情况下仍然一次又一次地打击了侵略者。”2月7日,罗斯福致电蒋介石:“中国军队对贵国遭受野蛮侵略所进行的英勇抵抗已经赢得美国和一切热爱自由民族的最高赞誉。中国人民,武装起来的和没有武装的都一样,在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对于在装备上占极大优势的敌人进行了差不多五年坚决抗击所表现出的顽强,乃是对其他联合国家军队和全体人民的鼓舞。”。

1942年上半年,北非英军屡遭失败,盟国面临的军事形势极为不利。为了摆脱军事困境和作为盟军不能于1942年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补偿,罗斯福不顾马歇尔的反对,和丘吉尔一道决定盟军实施北非登陆计划。北非作战消灭了该区的德意军队。

1943年初,罗斯福和丘吉尔率领有关指挥与参谋人员赴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举行军事会议。会议决定:1943年进攻西西里,进攻法国的作战延至1944年。宣布轴心国无条件投降原则。在会议结束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罗斯福宣称:"法西斯轴心国必须无条件投降","这不是说要消灭德、意大利、日本的所有居民,但是确是要消灭这些国家里的基于征服和奴役其他人民的哲学思想"。8月同丘吉尔在魁北克举行会议,讨论盟军在法国开辟第二战场的“霸王”计划。

从1943年起,同盟国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为了协调盟国的作战行动和探讨盟国的战后政策,罗斯福先后与盟国首脑举行一系列重要会议。

1943年3月,罗斯福即与艾登谈及战后成立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的问题。在罗斯福的努力下,国会同意美国参加此种国际组织。

5月,罗斯福、丘吉尔及有关指挥与参谋人员在华盛顿举行"三叉戟"会议,决定:夺取亚速尔群岛以提供新的海空军事基础;加强对德国的空袭;训令艾森豪威尔在占领西西里之后即着手准备进攻意大利本土;次年5月1日为实施"霸王"计划的日期;制定详细计划,在太平洋地区发动打新的攻势。

墨索里尼的法西斯意大利政府垮台之后,罗斯福和丘吉尔于8月魁北克召开"象限"会议,决定与新政府谈判停战。但是,盟军仍在为争夺意大利而与德军作战。

11月,罗斯福与丘吉尔、蒋介石在埃及举行开罗会议。会议讨论了中国和缅甸的军事形势并决定实施"安纳吉姆"计划,签署了三国"开罗宣言"。宣言规定,三国旨在剥夺日本自一战以来在太平洋地区所提的一切岛屿,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归还中国,使朝鲜获得自由与独立。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

开罗会议之后,罗斯福、丘吉尔一行即前往伊朗与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举行德黑兰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开辟欧洲第二战场、意大利地区的军事行动和太平洋的进攻作战、德国投降后苏联的对日作战、波兰边界、战后德国的处置以及建立战后维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等问题。会议重申盟军将于1944年5月实施"霸王"计划。罗斯福为了让马歇尔留在华盛顿,决定任命艾森豪威尔为实施"霸王"计划的盟军最高司令。

1944年6月5日(因气候原因而由5月1日延迟),盟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实施"霸王"作战计划,欧洲第二战场形成。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到了最紧要的关头,美国的总统大选也同时迫近。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关键时刻行政首脑不宜更替。美国民主党政府警告选民:“行到河中最好别换船。”

四次当选

罗斯福选中哈里·S·杜鲁门为自己竞选的伙伴。开始,杜鲁门感到突然,认为自己从来没有进 行过这种竞选活动,担心对罗斯福的前途无补。经罗斯福劝解,他才最后答应。为了赢得竞选,罗斯福驳斥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托马斯·E·杜威的“疲惫不堪的老人”的抨击,公开了他的医生罗斯· 麦金太尔海军中将向人出示的一份健康证明书的情景,并示威性地在恶劣的天气中进行竞选活动。

1944年11月17日,罗斯福再次以53%的得票率第四次当选为美国总统。

1944年他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在财政、贸易、食品和农业等领域实行比较开放的政策。总之,他看住了美国,他是唯一能够阻止美国重犯孤立主义错误的人。

1945年2月,罗斯福和丘吉尔、斯大林在克里米亚半岛举行雅尔塔会议。会议主要讨论战后德国的处置、波兰与东欧政府、联合国、苏联对日作战等问题。会议重申纳粹德国必须无条件投降。

在这一任期里 ,罗斯福只担任了73天职务就在佐治亚州与世长辞了。这样,富兰克林·罗斯福一连任了四届,12年又39天的总统,是第一位任期超过两届、打破华盛顿先例的总统。由于1951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第二十二条的限制,他将是美国历史上惟一一位任期达四届的总统。 罗斯福4次当选美国总统,除了战争因素,究竟有无成功的秘诀呢?答案是肯定的。罗斯福的权威传记作家詹姆斯·伯恩斯,经过大量研究而得出以下结论:抓住公众舆论;善于选择时机;关心政治细节;注意内部的派别之争;个人的魅力和政治上的技巧。罗斯福连任4届总统,对于美国政治制度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都是极为重要的。 罗斯福空前绝后地连任四届美国总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非常状态使美国人民赋予他巨大的权力。二战结束后,美国的实力达到了巅峰。

为政举措

政治

1933年,罗斯福在就职演说中表达了他对复兴国家经济的决心。因而怀抱各种不同政见的人都成为他的同盟者,其“新政”得以顺利实施。罗斯福使其政府成员在地理上、政治上均保持平衡,其中有自由派民主党员,也有保守派民主党员;有三位共和党员,还有一位女部长。他的立法计划面向广大选民,设法帮助美国经济中主要的利益集团,并争取共和党员的支持。

1935年1月,第一例有关“新政”的案件被呈到联邦最高法院。此后,12个重要的新政法案被保守的最高法院否决。1937年2月5日,成功连任总统的罗斯福向国会提交一份司法改革法案,提出联邦法官满70岁后6个月之内未退休,总统可任命一名新的法官到原法官工作之法院工作,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数由9人增加为15人。 这被称为“法院填塞计划”。 在1937年3月的“炉边谈话”中,罗斯福称,最高法院的法官们已经越界,变成“国会的第三党派”,他是为了给最高法院注入新鲜血液,法官们应该明白美国人生活中的新变化。

罗斯福的计划引发巨大争议。 1937年3月,国会仅仅通过了规定法官退休内容的《最高法院退休制度法案》,“填塞”计划受到重挫。最高法院也转变态度,于3月29日以5票对4票的结果,支持华盛顿州的最低工资立法。当年5月,保守派大法官德万特退休,罗斯福得以按照自己的意志提名新的大法官。此后5年中,原来9名大法官中有7人退休或死去,罗斯福几乎重新完全塑造了最高法院。

经济

参见:罗斯福新政

①整顿财政金融体系:银行休业整顿,恢复银行的信用,这是一种应急性措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施,旨在迅速稳定金融资本市场。真正具有改革性意义的措施则是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和赤字财政政策,它实际上是凯恩斯货币理论的具体实践。这一货币政策的推行必然是宣布美元贬值。美元贬值可以提高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从而刺激出口,带动国内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利地促进美国国内公共工程事业的发展。庞大的工程开支,来自于政府的财政干预,部分开支就是美元贬值造成通货膨胀所得。但是由于美国的世界经济霸主地位,美元贬值必然加剧其它各国的经济困难,推迟了他们的经济复兴。

②加强对工业的计划指导。中心措施是通过工业复兴法,其目的在于防止盲目竞争引起生产过剩。但并未触及企业的所有制。其中有关工资标准和工作日时数的规定,则起了扩大消费、提高生活水平、缓解社会矛盾的作用。[9]

③调整农业的政策。实际上是政府通过奖励补偿等手段来压缩农业产量,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这样有利于稳定农产品价格,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利于环境保护。国家收购农产品等措施则起了国家监督调节经济的作用。

④推行“以工代赈”。兴办公共工程等系列措施,实际上通过扩大内需来刺激生产发展,起到了调节生产与消费矛盾的作用,同时由国家调节再分配。

外交

邻政策

1933年,罗斯福政府承认苏联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同时为了搞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提出了“睦邻政策”。早在罗斯福上台之初,在其就职演说中声称:“在世界政治领域里,我将使本国遵循睦邻政策。”随后,美国对拉美政策作了某些调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在政治上,主张任何美洲国家不应干涉另一个美洲国家的内政;在经济上,则要奉行美洲国家之间互惠贸易协定。12月,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的第七次泛美会议上,美国国务卿赫尔代表罗斯福政府首次签字同意美洲各国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表示要放弃对美洲各国的“干涉权”。为此,美国于1934年废除了“普拉特修正案”,也就是放弃干涉古巴内政的特权。在墨西哥放弃驻军的权利。在海地和尼加拉瓜撤出了美国占领军。在巴拿马放弃其干涉内政的权利。在经济上,美国与拉美国家签订“互惠贸易协定”,增加对拉美各国的“经济援助”。1934年8月美国同古巴签定美国同拉美国家间的第一个贸易互惠协定。到1939年底,美国已同11个拉美国家签订了贸易互惠协定。

值得指出的是,罗斯福政府的“睦邻政策”并没有真正停止对拉美国家内政的干涉。实际上,在两次大战之间,美国政府也还时常采用包括武装干涉在内的各种手段干预拉美国家事务。著名的例子有:1933年古巴独裁者马查多被推翻与圣马丁政府上台以后,罗斯福就曾派遣30艘兵舰,进行干涉;1934年美国训练的尼加拉瓜国防军,谋杀了尼加拉瓜的民族英雄桑地诺将军;以及支持与扶植拉美地区反动独裁政府。

罗斯福政府的“睦邻政策”为美国资本进入拉丁美洲地区创造了有利条件,美国垄断财团在拉美获得了丰厚的利润。据有关数字,1930至1938年九年中,美国垄断组织在拉美以利润、利息和其他方式获得的收入达到13.1亿美元。到二战前夕,美国在拉美进出口份额上已超过英国;美国在拉美的投资额已接近英国;美国垄断组织控制了拉丁美洲很大份额的铁矿、铜矿、白银、锌及石油的开采。

罗斯福政府的“睦邻政策”还有利美国对拉美地区政治的控制。拉美各国,尤其是一些南美国家,对与自己同处美洲大陆,并与自己一样通过独立战争获得独立的美国原本抱有一种亲近感,1823年的《门罗宣言》也曾在拉美国家中引起积极的反响。但美国的形象逐渐被自己在拉丁美洲的侵略扩张行为破坏了。1880~1914年,美国鼓吹整个西半球地区具有共同的感情和共同的利益,试图在整个西半球范围内组建一个国家联盟。在美国国务卿詹姆斯·布莱恩的倡议下,第一届泛美会议于1889年在华盛顿举行,1901年在墨西哥召开第二次泛美会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四届美洲国家国际会议上,建立了泛美联盟,成为一个常设机构,并由美国国务卿担任常任主席。但由于美国在这一时期在拉美采取咄咄逼人的侵略行径,拉丁美洲各国对美国的动机抱有怀疑与担心,所以在20世纪的前30年对美国的建立国家联盟的想法不太热心。又由于历史文化上拉丁美洲与欧洲大陆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拉美国家甚至出现了想通过国联实行联欧抗美的趋势。自1933年罗斯福在蒙得维的亚举行的第七次泛美会议上宣布其“睦邻政策”后,泛美主义在美洲大陆重新抬头。美国在二战前夕和二战时期多次召集泛美会议,按美国的旨意统一美洲各国对二战的态度。大战结束以后,美国为了镇压拉丁美洲日益增长的人民民主革命运动,以反对来自西半球以外的“共产主义威胁”为借口,于1948年3月至5月在波哥达召开了第九次泛美会议。这次会议把组织较为散漫的“泛美体系”,改组为“美洲国家组织”,把原有的“泛美联盟”改为这一新组织的秘书处。泛美会议和美洲国家组织成了美国利用来控制拉美各国的政治工具。

二战政策

1941年8月,罗斯福和英首相丘吉尔会于军舰上,并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宣布《大西洋宪章》,包括民族自决、扩大经济机会、消除恐惧与匮乏、海上自由、裁军等内容。12月7日,日本突然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12月11日,德、意对美宣战。参战后,罗斯福动员了全部工业积极从事军事生产。此时美国的军工生产约为德、日之总和;1944年则达到轴心国生产之两倍。战争期间,他将精力专注于战略问题,与盟国磋商未来之和平规划。

1943年1月,宣布轴心国必须无条件投降这一原则。他认为战争与和平之维护有赖于与苏联保持友好关系。

1943年,罗斯福、丘吉尔与斯大林在德黑兰会晤。罗斯福与斯大林相处颇为融洽。

1945年2月,三巨头再度在克里米亚的雅尔塔会晤,那时欧洲战场战争已近尾声。美国预计日本能再战1年半左右。原子弹虽在制造,但美未曾预计其威力能达到后来实际发生的巨大程度。罗斯福及其军事顾问急欲争取苏联在亚洲出一臂之力。斯大林许诺了对日作战。罗斯福、丘吉尔也在远东向苏联作出让步。罗斯福希望建立一个有效的国际组织,即联合国,以维护战后和平。

思想贡献

自由思想 在1941年1月6日致国会的咨文中,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要求国会根据租借法案,把必要的武器装备提供给那些总统认为其防御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的国家。由于战 争逼近,他宣布了四项「人类的基本自由」这项宣布,被认为是关于美国人民准备为之奋斗的原则的最简要声明。被罗斯福称为四大自由的分别是:表达意见的自由,崇拜的自由,不虞匮乏的自由,免除恐惧的自由。

第一是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发表言论和表达意见的自由。

第二是在全世界任何地方,人人有以自己的方式来崇拜上帝的自由。

第三是不虞匮乏的自由——这种自由,就世界范围来讲,就是一种经济上的融洽关系,它将保证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居民都过健全的、和平时期的生活。

第四是免除恐惧的自由——这种自由,就世界范围来讲,就是世界性的裁减军备,要以一种彻底的方法把它裁减到这样的程度:务使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向全世界任何地区的任何邻国进行武力侵略。

人才思想

罗斯福毕业于号称政治家和外交官摇篮的哈佛大学,主攻法律,但他不喜欢法律。作为领袖人物,罗斯福之所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拥有一个美国历史上独一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 无二的的“智囊团”并能充分地发挥它的作用。早在担任州长时,罗斯福就开始罗织各方面专家,组建顾问班子。到入主白宫时,这个班子已初具规模, 后经挑选、扩充,日臻完善,形成了他的“智囊团”。其中人员包括特格韦尔、 阿道夫·伯利和雷蒙德·莫利这样的经济专家,马歇尔这样的参谋人才,霍普金斯这样的外交活动家。 “智囊团”比国务院班子灵活,不讲究资历,甚至超越党派。正是这批智囊人物,成为罗斯福作出决策时的主要思想来源。

罗斯福初任总统时,工厂停工、银行倒闭、农民破产。罗斯福的首要任务就是对付经济危机。他没有管理企业的经验,但他却运用了“智囊团”经济专家们的智慧。由于这批经济学家出谋划策,反危机的“新政”得以顺利推行。在“新政”头100 天,罗斯福就签署了15 项重大法令,这些法令的草案,主要来源于其智囊人物。到1935年,生产、就业和制造业工资总额的指数就取得大幅度回升的成就。不懂经济的总统奇迹般地恢复了美国的经济元气。 1941年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罗斯福又一次求助于他的“智囊团”。他的大部分智 囊人物,包括精通战略的马歇尔,在分析了轴心集团各国的战争潜力、战略地位以后认为德国是轴心集团主力,击败了德国,日本就必败无疑。于是提出了“先欧后亚”的建议。罗斯福据此作出了战略决策, 在太平洋取守势, 集中力量于大西洋方面。 历史证明, “先欧后亚” 是当时最佳的战略选择。

除博采“智囊团”的建议外,罗斯福也把执行权交给智囊人物。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比人力、比智力、比科技、比工业和资源的总体战。指挥作战已不像拿破仑时代那样凭直觉而是要依靠军事科学。罗斯福远不是军事专家,但他大胆起用军事人才。在太平洋战场,他依赖麦克阿瑟和尼米兹;在中印缅战区,他让史迪威独当一面;在欧洲,他让艾森豪威尔全权指挥远征军。最后,在华盛顿,还有一个可以信赖的马歇尔,以陆军参谋长的头衔节制三军。作为总司令,罗斯福不像希特勒那样去背诵某一兵器的月产量;也不像斯大林那样守在电话机旁指挥每一个战役;更不像丘吉尔那样亲抵北非沙漠干涉某一个炮兵连的调动。他很少过问战术问题,这样,参谋长们就能以军事专家的眼光,独立判断,相机行事。事实证明,这是最符合现代战争要求的指挥结构。总统由此可腾出时间潜心研究大战略,而参谋长们也就有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机会。

非殖民化思想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不久,美国国务院即着手研究战后世界安排问题,殖民地是其中重要内容。美国计划战后在殖民地建立国际托管制度,这来源于罗斯福的非殖民化思想。罗斯福的非殖民化思想最早可追溯到1941年英美签署的《大西洋宪章》。在《宪章》中两国宣称,支持民族自决和独立,“尊重各民族自由选择其所赖以生存的政府形式的权利。各民族中主权和自治权有横遭剥夺者,两国俱欲设法予以恢复”。在与英国首相丘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图册

吉尔讨论时,罗斯福坚持《宪章》不仅适用于欧洲,也适用于全世界各地,包括殖民地在内。《大西洋宪章》是美国战后世界安排的指导性文件,它不但确立了“机会均等”、“贸易自由”、“航行自由”等对美国有利的原则,而且成为罗斯福推行非殖民化政策的旗帜。

在以后的国际会议以及与下属谈话中,罗斯福多次谈及对殖民地实行国际托管的设想。1942年6月1日,他在与来访的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会谈时提出了由国际组织托管各国殖民地的主张,并且以印度支那、马来属邦和荷属东印度为例。1943年3月他又向英国外交大臣艾登表示,在击败日本后,并非远东所有殖民地都将归还给原来的宗主国,一些不能立即独立的殖民地应置于联合国的国际托管之下。在1943年10月举行的英美苏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科德尔·赫尔提交了一份由罗斯福起草的文件,提出设立专门的国际托管机构,把殖民地由一国托管转变为国际托管。在以后的德黑兰会议和雅尔塔会议上,托管问题均被列为会议议题。

轶事典故

奇怪祝福

罗斯福5岁时跟随父亲去见当时的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小小的罗斯福给总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临走时,总统却给了他一个奇怪的祝福:“祈求上帝永远不要让你当美国总统。”可是他却成了美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也是最有威望的总统之一。

狗在乎

在1944年的一次访问期间,有传言称罗斯福不慎将他的爱犬法拉丢在了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岛上,为了找回法拉,他竟然下令派遣一艘驱逐舰去营救法拉。此时,正值总统大选之际,共和党人借此机会对其大加攻击,罗斯福大胆回击:“对于共和党人的攻击,我不在乎,我妻子不在乎,我的儿子也不在乎,但我的狗法拉,它在乎!”罗斯福语出惊人,迅速变被动为主动,重新赢得选民支持。在华盛顿的罗斯福塑像旁,也伫立着法拉的塑像,而法拉的小脑袋已经被络绎不绝的游客摸得光滑如镜。

连任感想

1944年,罗斯福第四次连任美国总统。《先驱论坛报》的一位记者采访他,就他连任总统之事问他有何感想。罗斯福笑而不答,请记者吃一片三明治。记者觉得这是殊荣,很快就吃下去了。罗斯福又请他吃第二片,记者受宠若惊,又吃下去了。这时,罗斯福又请他吃第三片,虽然肚子已不需要了,但他还是硬着头皮吃下去。这时罗斯福微笑着说:“现在已经不用回答你的问题了,因为你已经有了亲身的感受。”

集邮大家

罗斯福也是一位集邮大家,但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一位高产的邮票设计师,一生共设计了183枚邮票,其中8枚还获过奖。罗斯福设计的第一枚邮票是“南极探险”邮票。罗斯福的好朋友伯德在准备南极探险的时候发生了资金短缺,罗斯福决定亲自设计、发行一枚南极探险的纪念邮票来资助伯德。

他要求美国邮政将贴有这枚纪念邮票的信件投递到美国在南极的小美洲基地,盖戳后寄回,作为一个集邮老手,总统深知集邮者会为一个珍贵的南极基地纪念邮戳而慷慨解囊,于是,这种加盖“小美洲”纪念戳的实寄封收费53美分,其中3美分是南极探险邮票的面值,另外50美分是“盖戳费”,全部用于赞助伯德的南极探险。

不集邮的伯德怎么也想不出这样的筹款高招,他对罗斯福表示了十二万分的感激。当然,作为回报,罗斯福则要求伯德“顺道”带回一个实寄封。

家族情况

家族姓氏 富兰克林·罗斯福的远房堂兄[2]西奥多·罗斯福是第26任美国总统,故在中文环境里

常称富兰克林·罗斯福为“小罗斯福”总统,而称西奥多·罗斯福为“老罗斯福”总统。美国人通常以其姓名英文缩写FDR称之。

罗斯福是英语化的荷兰姓“vanRosevelt”或“vanRosenvelt”,原意为“玫瑰田”。

作为纽约州最富有和最古老的家族之一,罗斯福家族在政治以外的其他领域也卓然有成。罗斯福的堂姐埃伦·罗斯福是1890年美国国家网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和双打冠军,并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

罗斯福的母亲用她最喜欢的叔父富兰克林·德拉诺的名字为罗斯福取名。德拉诺家族的祖先于1621年来到美洲,名为菲利普·德拉诺耶(PhilipedelaNoye),是第一位在新世界登陆的雨格诺派新教教徒。其家族姓氏随后英语化,变成了德拉诺(Delano)。

家族成员

人物关系 中文名 英文名 父亲 詹姆斯·罗斯福一世 James Roosevelt I 母亲 萨拉·安·德拉诺·罗斯福 Sara Ann Delano Roosevelt 兄弟 詹姆斯·罗斯福·罗斯福(同父异母) James Roosevelt Roosevelt 妻子 安娜·埃莉诺·罗斯福 Anna Eleanor Roosevelt 长女 安娜·埃莉诺·罗斯福·达尔·波蒂格·霍尔斯特德 Anna Eleanor Roosevelt Dall Boettiger Halsted

二儿子 詹姆斯·罗斯福二世 James Roosevelt II 三儿子 埃利奥特·罗斯福 Elliott Roosevelt 四儿子 小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Jr.

五儿子 约翰·阿斯平沃尔·罗斯福 John Aspinwall Roosevelt

人物评价

总评 作为政治家,富兰克林·罗斯福在美国历史上既最受人尊敬,也最被人憎恨。他的政敌认为他浅薄、无能、狡猾;而其拥护者则称他是美国经济的救星,认为他是全世界民主政治的保卫者。一般人都承认:作为政治领袖,他获得广大人民的支持,在他的政府中容纳了各种观点的领袖人物。许多专家认为:尽管偶尔有混乱现象,但罗斯福政府的行政效率还是很高的。

罗斯福无疑是一个时代的伟人,但又是一个执著地追求美国现实利益的总统,他的行为方式更多地体现出了实用主义的倾向。正是这种不拘泥于教条理论的务实态度,才使罗斯福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其他评价

美国著名记者约翰逊在罗斯福传记中写道:"他推翻的先例比任何人都多,他砸烂的古老结构比任何人都多,他对美国整个面貌的改变比任何人都要迅猛而激烈。然而正是他 富兰克林· 德拉诺·罗斯福 最深切地相信,美国这座建筑物从整个来说,是相当美好的。" 《美国史》一书的作者拉夫尔·德·贝茨评论说:“罗斯福或许还不能被认为是一个知识界领袖,在许多领域,他的造诣并不深,也不是一个见地卓绝的思想家。 或许正因为如此,罗斯福才不像丘吉尔那样,事必躬亲。而强大的‘智囊团’弥补了他专业知识的缺陷,保证了他政治上的成功。”

罗斯福的传记作家让·爱德华·史密斯在2007年如此说:“他把自己从轮椅上举起,把整个国家自屈服中解放。”

丘吉尔《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关于罗斯福逝世的记载:的确,罗斯福可以说是在战争的最高潮的时刻,而且正当最需要他的权威来指导美国政策的时候死去的。我跟这位卓越人物的关系,在我们共同工作的漫长而充满惊涛骇浪的岁月中,曾经起过极其巨大的作用。现在这些关系已经告终,一种深沉而无可挽回的损失之感把我压倒。请接受我对于你的悲痛的损失的最深切的同情。这也是英国和全世界各地自由事业的损失。我对你们全家深切同情。

历史学家和政治学家们一致认为,罗斯福与华盛顿、林肯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三位总统。

阿瑟·施莱辛格在《外交事务》撰文指出:罗斯福是一个忠实的威尔逊主义者,他相信集体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最终目标,他的战时政策保证了美国成为联合国的一个成员,作为威尔逊的信徒,罗斯福实现了威尔逊集体安全的理想。

人物争议

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

罗斯福的民权记录一直受到很大争议。

他对广大的弱势族群来说是一个英雄,特别是非裔美国人、天主教徒、以及犹太人。在新政救济程序中对非裔和美国原住民有不错的待遇,尽管他们都不在WPA与CCC担任重大的领导角色。罗斯福需要南方民主党人支持他的新政计划,因此,他决定不推动反私刑立法,因为那样一来可能会危及他所提最优先项目的通过。罗斯福非常成功地吸引了绝大多数的非裔、犹太人、天主教徒加入和他的新政联盟。从1941年起,罗斯福总统颁布了一系列行政命令,旨在保障种族、宗教、少数民族平等分享新的战时工作。他推动政府接纳非裔美国人在军中担任更好的职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罗斯福于1942年作出最后决定下令拘留日裔、意大利裔、和德裔美国人(许多人一直到战后才释放)。自1960年代起他被指控不采取果断的行动以防止制止大屠杀造成6百万犹太人死亡。批评者指出,在1939年大屠杀发生时,936位犹太难民在圣路易斯号客轮上被剥夺了庇护权,不允许其进入美国。

后世纪念

地名

法国里昂BRON区有条街道名为富兰克林·罗斯福街。 台湾台北市与新店区间有一条六线(部份八线)大道,亦称作罗斯福路,即纪念罗斯福总统,台北捷运新店线位于其下方。 1945年至1949年间,天津市和平区的和平路,当时曾名为罗斯福路。 为纪念罗斯福总统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和对中国抗战的援助,“国立罗斯福图书馆”在重庆设立后,于1947年5月1日正式对重庆市民试开放。1949年11月30日,其更名为“国立西南人民图书馆”。1955年5月,与原重庆市人民图书馆、原重庆市北碚区图书馆三馆合并,组成“重庆市图书馆”。1987年,更名为“重庆图书馆”。2007年重庆图书馆迁往新址后,原址作为“罗斯福图书馆旧址”对外开放,主要收藏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抗日战争重要历史文件。2019年1月22日,“国立罗斯福图书馆”的复刻版“重庆图书馆两江国际影视城分馆”正式对外开放。[3] 1962年连接美国缅因州卢贝克的缅因州国道189和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的坎波贝洛岛的大桥建成,该桥被命名为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大桥。

纪念馆

罗斯福的墓碑 罗斯福纪念馆坐落于华盛顿特区,与位于潮汐湖(TidalBasin)旁的杰佛逊纪念堂为邻,并且他的头像出现在10美分硬币上(美国人亦称其为罗斯福10美分)。许多公园和学校,以及一艘航空母舰和一座巴黎的地铁站以及在美国及世界各个角落数以百计的街道和广场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参考资料: 1. 富兰克林·罗斯福--军事频道-中华网 2. 西奥多·罗斯福是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叔叔? 豆瓣 2018-02-21 [引用日期2018-02-21] 3. “国立罗斯福图书馆”亮相两江国际影视城 人民网 [引用日期2019-04-15] 词条标签: 二战 政治人物 元首 人物 二战人物

视频

美式霸权主义奠基人,引领二战三巨头,罗斯福总统的激荡人生路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