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经行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经行记》,中国最早的一部西亚、非洲游记。杜环著。原书己佚,只能从杜佑《通典》引用该书时保存下来的1 500字中了解其部分内容。由于本书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后来为中外学者所重视,英国学者亨利·玉尔、德国学者夏德、法国学者沙畹、伯希和、日本学者白乌库吉等都作过翻译、引用和研究。在中国,很多史学家曾对本书作过大量辑佚、校勘和研究工作。最新的版本是1963年中华书局出版的张一纯著《经行记笺注》。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尽管原书仅剩片断,但它提供古代西亚、非洲的情况和中外交流的史料具有珍贵价值。本书记述了大食、苫国、拂菻、摩邻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比较重要的有以下几方面:1.介绍这些国家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2.记载这些国家的物产;3.叙述这些国家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和风俗习惯;4.反映了伊斯兰教的教义和法规;5.提到在大食侨居的中国手工业者把生产工具和技术带入以后,促进与西亚各国的文化交流。

作者介绍

杜环,唐代人,是有史可考的第1个到达非洲又留有文字记载的中国人。公元751年(唐玄宗天宝十年)高仙芝率唐军在怛逻斯为大食军所败,杜环被俘后,遍历阿拉伯各地,最后到达阿拔斯王朝首府亚俱罗(今伊拉克之库法)。762年搭商船出红海,沿印度洋海路回到广州。回国后将留居大食期间游历各地及回国途中的见闻写成本书。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视频

经行记 相关视频

唐代《经行记》的由来,杜环周游世界所写,太珍贵了|百家姓
历史上著名的“丝路人” 杜环:游历阿拉伯 著述《经行记》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定义是什么,有途网,2020-06-19
  2. 专著和学术论文,豆丁网,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