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经济效益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经济效益是衡量一切经济活动的最终的综合指标。所谓企业的经济效益,就是企业的生产总值同生产成本之间的比例关系。用公式表示:经济效益=生产总值/生产成本

概述

经济效益,是通过商品和劳动的对外交换所取得的社会劳动节约,即以尽量少的劳动耗费取得尽量多的经营成果,或者以同等的劳动耗费取得更多的经营成果。经济效益是资金占用、成本支出与有用生产成果之间的比较。所谓经济效益好,就是资金占用少,成本支出少,有用成果多。经济效益是评价一项经济活动是否应进行的重要指标,提高经济效益对于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要性

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性

(1)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提高经济效益,才能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3)提高经济效益,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才能增强综合国力,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1],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提高途径

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

(1)依靠科技进步,采用先进技术,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企业,提高企业职工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使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2)采用现代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最少的消耗,生产出最多的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

依靠科技进步,采用现代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

项目经济效益

经济效益评价是在投资估算的基础上,对其生产成本、收入、税金、利润、贷款偿还年限、资金利润率和内部效益率等进行计算后, 对建设项目是否可行做出的结论性方案。

研究内容

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项目实施前期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内容[2],是科技项目评估、招投标所要求的,在评估体系和评标体系中所占的比重很大。至于此,我公司在项目技术可行性和商业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按照项目经济评价的要求,调查、收集和测算一系列的财务数据,如总投资、销售收入、项目寿命期等,并编制有关财务数据测算表,进行经济效益分析的工作。

评价指标方法

对经济效益进行评价时,我们会用到许多的经济评价指标,若按是否反映了资金的时间因素来进行分类,这些经济评价指标主要可分为两 类:第一类是静态评价指标,如静态投资回收期、投资收益率等,它们不考虑资金的时间因素,主要用于经济数据不完善和不精确的项目初选阶段;第二类是动态评价指标,考虑资金的时间因素,如动态投资回收期、净现值、内部收益率等,主要用于项目最后决策前的可行性研究

视频

经济效益 相关视频

庭院种植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