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繹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繹史

圖片來自book

繹史》,馬驌撰,共160卷,為傳說時代至秦朝末年的紀事本末體史書。[1]

介紹

绎史》,书名。清 马骕 撰。一百六十卷。纂录上古至秦末事。每事各立标题,仿纪事本末之意,博引旧文,排比先后。其伪托附会者,必于每条下疏通证明之,考证颇为详密。神话传说,亦多所征引。

绎史》在内容上既详载各代治乱兴替及其规律,又详载诸子百家之学说和典章制度方面的内容,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侧面。在材料上,除儒家经典外,广采百家学说,将经、史、子、集一例看待,互相印证。考订极为精详,容纳材料相当全面。在体裁上,既具有记事本末特色,又糅合了编年体和纪传体的长处。他创造了集记人、记事、图表、书表于一书的综合史书体裁。

书中有《世系图》37种,《地理图》8种,《天象图》10种,《古物图》85种,《建制图》8种,《谱表》4种,《古文字摹印》8种。

參考文獻

  1. 繹史,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