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濟人類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經濟人類學》,副標題:法蘭西學院課程(1992—1993),[法] 帕特里克·尚帕涅,[法] 朱利安·杜瓦爾 等 編,張璐 譯,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成立於1951年3月。是一家出版各學科各專業的綜合性圖書[1]出版機構,現為上海世紀出版集團成員之一。上海人民出版社主要出版哲學、社會科學、政治、法律、財經、管理、歷史等學術專著和大眾讀物。全社現每年共計出書600餘種,其中近400種為新書[2]

內容簡介

從古式社會到當代社會,我們經歷了一場廣泛而深遠的經濟革命——從禮物經濟到 「銀貨兩訖」經濟的革命。不過,一些學者試圖將後一種經濟模式應用於我們的整個生活世界。經濟人類學便是對此提出挑戰的一門學科、一種知識。

對於這一論爭,法國社會學大師皮埃爾·布迪厄於1992—1993年在法蘭西學院開授了「經濟行動的社會基礎」課程,本書便是這門課程的實錄。在課堂上,布迪厄用淺顯易懂的語言,為我們講解了一種撼動經濟科學主流地位的經濟人類學理論:它用具有持久秉性的施動者概念挑戰以理性計算能力為核心的經濟人概念,用由權力關係和象徵性鬥爭構成的經濟場域概念挑戰純粹、完全的市場概念。布迪厄希望以一種替代理論方案,批判經濟科學理論對人類社會生活的想象,恢復「經濟」一詞在當代世界的靈光。

作者介紹

皮埃爾·布迪厄 Pierre Bourdieu

生於1930年,卒於2002年。社會學家、人類學家、哲學家,法國當代社會學大師,也是世界上閱讀量、引用量最高的社會學者之一。曾在法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法蘭西學院、歐洲社會學中心等機構任職。

主要著作有《區隔》《實踐理論大綱》《國家精英》《世界的苦難》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