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这是优良条目,点此获取更多信息。

素食主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素食主义者的金字塔,不包括肉和动物产品。大英百科全书公司 照片来自

素食主义vegetarianism),别称:素食蔬食蔬食主义等。 素食主义,仅在蔬菜水果,谷物,豆类和坚果上生活的理论或实践,有或没有添加奶制品和鸡蛋,通常是出于道德、禁欲望、环境或营养方面的考虑。所有素食中都排除了所有形式的肉(肉,禽和海鲜),但是许多素食者使用牛奶和奶制品。西方人通常也吃鸡蛋,但是印度的大多数素食者都将它们排除在外,古典时期的地中海地区也是如此。排除动物的素食主义者全部产品(同样避免使用动物源性产品,例如皮革,丝绸,蜂蜜和羊毛)被称为素食主义者。那些使用奶制品的人有时被称为奶素食者以及使用鸡蛋的人称为蛋素食者。在一些农业人民中,除了特权阶层外,很少吃肉。这样的人被误导为素食主义者。[1]

素食主义者的种类

对于严格素食者来说,素食者是不吃肉,家禽或海鲜的人。但是饮食习惯多种多样的人称自己为素食主义者,包括:

素食种类照片来自
种类 说明[2]
素食主义者(总称) 不要吃肉、家禽、鱼或任何动物衍生产品,包括鸡蛋、奶制品和明胶等也通通不吃。
全素食主义者 (亦可称:纯素全素)不要吃肉、家禽、鱼或任何动物衍生产品,包含植物五辛也不吃,是非常严格的素食主义者。
植物五辛素食主义者 (亦可称:植物五辛素)不要吃肉、家禽、鱼或任何动物衍生产品,但可以食用植物五辛(葱类、蒜类、韭菜类、荞类、洋葱)。[3]
蛋奶素食主义者 (亦可称:蛋奶素)不要吃肉、家禽或鱼,但可以食用鸡蛋和乳制品。
奶素食主义者 (亦可称:奶素)不吃肉,禽,鱼或蛋,但可以食用乳制品。
蛋素食主义者 (亦可称:蛋素)不吃肉,家禽,鱼或奶制品,但可以食用鸡蛋。
锅边素食主义者 (亦可称:方便素)同锅烹煮的食物中可以沾染荤食,但不要吃动物性产品,只吃里面煮的青菜类等素食食物。[4]
部分素食主义者 避免吃肉,但可以吃鱼(称:鱼素食)或家禽(肉类素食)。

素食主义者(vegetarian) 与 纯素食者(vegan) 差别

台湾的素食主义者分为锅边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全素等。纯素食者是素食主义者的一类,并且是素食主义者当中最严格的素食者,人们称之为纯素食者(或完全素食者)。这一类的素食者在饮食上不吃肉、不吃动物产品,如蛋奶、蜂蜜、燕窝等;有时候纯素食者会拒绝使用与穿戴动物性产品,如皮件、蚕丝、羊毛等,基于他们对于爱护动物与尊重生命的认同。[5]

世界纯素食日

11月1日,是世界纯素食日World Vegan Day)。这个自1994年由英国人路易丝·渥利斯Louise Wallis)定下的日子,随著纯素食者人数越来越多,也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所知。

选择素食的原因

人们选择素食的原因很多,包括个人喜好、健康问题、不喜欢动物的肉类或其他食物,或者他们认为植物性饮食更健康。 有些人出于道德原因采取素食生活方式。例如,许多素食者避免吃肉,因为他们不想杀死或伤害动物。这些人可能反对对待在工业农场饲养的动物。 环境对于某些素食者来说是另外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已经提到了有关环境全球暖化各个方面的问题,例如工厂农场的动物粪便污染了土地和水,或砍伐了森林以放牧牛。 宗教信仰在素食主义者中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并且不吃肉或某些蔬菜,例如洋葱,土豆和大蒜。印度教徒也相信阿希姆萨人,并且是世界上最大的素食主义者。他们相信自我控制的饮食习惯以及心灵和精神的纯洁。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信奉素食主义者的生活方式,而佛教徒也支持阿希姆撒的概念(尽管有些人吃鱼或肉)。

素食对健康的益处

素食与许多健康益处有关。 实际上,研究表明,素食主义者的饮食质量通常比肉食者好,并且摄入更多的重要营养素,例如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E和镁。 素食也可以促进健康。

  • 可能会减轻体重

如果你正在寻找切换到素食可以减肥的有效方法减肥。 实际上,一项针对12项研究的评论指出,素食主义者在18周内平均比非素食主义者多减肥了4.5磅(2千克)。 同样,一项针对74位2型糖尿病患者的为期六个月的研究表明,素食饮食在减肥方面的功效几乎是低热量饮食的两倍。 另外,一项针对近61,000名成年人的研究表明,素食主义者的体重指数(BMI)往往比杂食动物低-体重指数是根据身高和体重来衡量身体脂肪的指标。

  • 可能降低癌症风险

一些研究表明,素食可能与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有关,包括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和胃癌。 但是,目前的研究仅限于观察性研究,尚不能证明因果关系。请记住,有些研究发现不一致的结果。 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来了解素食主义如何影响癌症风险。

  • 可以稳定血糖

多项研究表明,素食可以帮助维持健康的血糖水平。 例如,对六项研究的一项评论将素食与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联系起来。 素食还可以通过长期稳定血糖水平来预防糖尿病。 根据一项针对2,918人的研究,在平均五年的时间里,从非素食转向素食,可使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53%。

  • 促进心脏健康

素食可减少多种心脏病危险因素,有助于保持心脏健康强壮。 在76人中进行的一项研究将素食饮食与甘油三酸酯,总胆固醇和“不良” LDL胆固醇的较低含量联系在一起,这些含量升高都是心脏病的危险因素。 同样,最近在118人中进行的另一项研究发现,低热量的素食饮食在降低“不良” LDL胆固醇方面比地中海饮食更有效。 其他研究表明,素食可能与降低血压有关。高血压是心脏病的另一个主要危险因素。

素食加工品

全球素食人口增长,为了提供素食者更多元的选择,让尚未茹素者或刚成为素食者等大众,更贴近社会文化和华人传统饮食文化,素肉加工品开始产生,由台湾〝传统素肉〞至今欧美国家开始流行〝未来人造肉(Beyond Meat)〞,以植物为基础,复制了肉的味道、触感和外观。未来肉让许多食用荤食的欧美人也爱上,如:比尔.盖兹、李奥纳多 等人一吃就爱上,但素食加工品也有健康隐忧,长期食用恐伤害身体机能,建议素食者少吃素食加工制品,利用天然食物互相搭配,才能愈吃愈健康。以下介绍两者之比较。[6]

加工品 说明 主要食材(植物蛋白萃取) 营养价值  使用油质  健康隐忧  举例
传统素肉 主要是以黄豆蛋白、小麦、作为主要成分,然后经过种种加工后,形成豆类制品、小麦制品,然后以新兴加工品蒟蒻、植物胶、藻胶等制作蒟蒻、素鱼翅等。 黄豆、小麦 不一定  大豆油 伤肝又伤肾 豆制品(豆干、豆包、豆腐、素鸡、素鱼、素肉 等)、小麦制品(面筋、面轮 等)、蒟蒻制品(蒟蒻、素花枝、素鱿鱼、素丸子 等)[7]
植物肉 采用小麦豌豆 等做为主要植物蛋白来源。从营养来看未来汉堡肉的营养价值,比一般汉堡肉高一点,包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C都比较多。铁质含量也比汉堡肉排高,且未来肉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是传统素肉可学习加强的地方,因为未来肉标榜无激素、无抗生素、无基因改造、无防腐剂,希望藉以提升营养、环境友善 等。 小麦、豌豆 可能较高、较安全 芥花油、椰子油 钠含量高 素汉堡肉、肉排

视频

【杏林在线】素食主义

近年素食变得愈来愈流行,不少人认为茹素一定会令身体更健康,但是否所有人都适合茹素?吃得不均衡又可能出现甚么情况?今集《杏林在线》请来营养师讲解素食餐单须知。

素食主义是什么? 为什么? What Is Veganism? Why?

如果世界上所有人都变成素食者? | 大胆科学

无需吃肉,这10种素食就有高蛋白

参考资料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