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约旦亚喀巴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约旦亚喀巴港 亚喀巴港(Port of Aqaba )是约旦最南端亚喀巴城的一个海港,位于亚喀巴湾的顶端。

罕见一幕-亚喀巴是一个面向红海(亚喀巴湾)的港口城市,埃及,以色列,约旦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边界集中在这一个狭窄的区块。[1]

亚喀巴港是约旦唯一的出海港,约旦全国的出口商品都是从这里输出。[2]

它不但是约旦唯一的港口,也是伊拉克重要的货物中转港。伊拉克的货物要运到欧洲,当今最方便的路线也是走约旦亚喀巴港——苏伊士运河——地中海,成了伊拉克唯一的选择。

全部的海岸线只有26公浬

约旦就只有这么一个亚喀巴港。26公浬海岸线太短?是很短,但要知道但在1965年之前,约旦的海岸线更是只有约14公里,没多远就是沙特边界。

约旦国王海珊他以约旦内陆 6,000 平方公里的沙漠地带,从沙乌地阿拉伯交换获得了亚喀巴以南长达12公里的主要海岸线。除了扩大港口的额外的土地,交换还给予了这个国家通往美丽的红海珊瑚礁的通道。[3]

约旦不惜割肉也要扩大海岸线,可见海岸线对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地理环境

亚喀巴经纬度:29°31′N,035°00′E,属典型的沙漠气候,长年干燥少雨,昼夜温差很大,夏季炎热,11月至次年4月的平均气温在16℃-22℃之间,相对温和。

阿拉伯国家在地理上全部沿海,没有一个内陆国。不过,伊拉克与约旦这两个国家基本上是没有海岸线的,这两个还是邻国。

约旦海岸线只有约26公里。约旦的海岸线在亚喀巴湾。亚喀巴湾在红海。红海位于非洲东北部与亚洲西南部之间,非常狭长。红海的南端是曼德海峡,接亚丁湾。红海的北端呈“丫”字状,也就有两个狭长的海湾。西北海湾是苏伊士湾,呈东南—西北走向。举世闻名的苏伊士运河,就北接地中海,南接苏伊士湾。红海东北部的海湾,就是亚喀巴湾。[4]

呈西南—东北走向的亚喀巴湾没有苏伊士湾狭长,也有约160公里长,宽19公里至27公里不等。苏伊士湾两侧只有埃及一个国家,亚喀巴湾却有四个国家的海岸线。亚喀巴湾的西海岸是埃及的西奈半岛,东海岸是沙特阿拉伯,最北端的西侧是以色列埃拉特港,最北端的东侧就是约旦26公里的海岸线。这是约旦全部的海岸线。

约旦位于西亚的西侧,与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接壤。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地方——死海就位于约旦与以色列(巴勒斯坦)之间。约旦可以说是一个沙漠国家,8.9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沙漠地区就占了78%。

地理意义

亚喀巴对于约旦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它是约旦唯一的海港。[5]

今天的亚喀巴以潜水和海滩度假而闻名于世,但工业生产在这一地区的产业结构中也非常重要,城市也是磷酸盐化肥和一些海产品的输出港。亚喀巴也是约旦最南端一个重要的行政中心。

亚喀巴得益于它处于亚非欧三洲贸易线路的交点的战略位置。

1925年,亚喀巴被割让给当时还是英国保护国的外约旦。

1965年,约旦国王海珊尝让亚喀巴获得同沙乌地阿拉伯进行贸易的专属地区,他以约旦内陆 6,000 平方公里的沙漠地带从沙乌地阿拉伯交换获得了亚喀巴以南长达12公里的主要海岸线。[6]

从20世纪80年代直到海湾战争时期,亚喀巴都是伊拉克进口货物的主要通道。

2000年8月,亚喀巴专属经济区权力法被约旦议会通过,法律规定亚喀巴专属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是经过授权的这一经济区的法定机构。这一机构对亚喀巴专属经济区拥有调整、行政管理、财政税收和经济责任

人口

约旦人口不算很多,人口如果算是各国难民的话,是1001万。

约旦人口有40%居住在首都安曼,也就是400万人。除了首都安曼,约旦还有伊尔比德、马弗拉克、扎尔卡、萨勒特、亚喀巴等城市。不知道还有多少球迷记得伊尔比德这座城市,1993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预选赛,国足所在小组的比赛就在约旦伊尔比德举行。

亚喀巴的城市规模不能和首都安曼相比,人口只有10万。可在约旦人心中,亚喀巴的地位不逊于首都安曼,因为亚喀巴是约旦唯一的港口。

经济

由于亚喀巴以其海滨度假地和奢华的饭店而闻名于世,所以亚喀巴重要经济来源是旅游业。

专属经济区的缘故,亚喀巴的经济迅速增长,新的度假村和居民楼的发展以及零售业的不断发展。

新的项目诸如塔拉湾和萨拉亚·亚喀巴处于良好的建设当中,这些都可以为当地居民和外国游客提供高档的假期和住宅。与旅游项目一起,亚喀巴也吸引了全球的物流公司如马士基集团和亚致力物流公司前来投资物流业,这些都大大提升了城市作为一个交通和后勤中心的地位。

旅游

亚喀巴是约旦最南的一个城市,离首都安曼400多公里,是位在红海旁的度假胜地,一年到头,在此皆可目睹阳光、大海营造出的悠闲气息。亚喀巴虽小,徒步走完市中心只需半小时,却不乏五星级饭店。“Movenpick Resort Aqaba”更有私人沙滩自成一国,十分幽静,在此处看到红海的夕阳,证实红海的海水不红不紫,但很美。[7]

交通

城市与约旦其他地区通过沙漠高速公路和死海高速公路相连。

亚喀巴与以色列的埃拉特也通过瓦迪阿拉巴边境检查站相连 ,与沙乌地阿拉伯的哈格勒通过杜拉边境检查站相连。在亚喀巴和安曼以及约旦其他主要城市之间有许多条客车线路在运行。

JETT公司和“国际信任”公司的线路是最普遍的线路。这些客车都经过沙漠高速公路。在亚喀巴和埃拉特之间则可以使用计程车交通。

海上交通

阿拉伯桥梁航海公司的船只经营亚喀巴与埃及港口塔巴和努韦巴之间的红海航线,超过一百万的旅客通过轮渡往返于亚喀巴和努韦巴港及沙姆沙伊赫之间。

一个叫做“马巴尔”的阿布达比财团的公司竞标获得亚喀巴港30年的迁移和经营权,并将现有的码头容量扩展到可以接待一百三十万名旅客及装载上千辆卡车和汽车前往埃及海岸。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