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旦亞喀巴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旦亞喀巴港 亞喀巴港(Port of Aqaba )是約旦最南端亞喀巴城的一個海港,位於亞喀巴灣的頂端。

罕見一幕-亞喀巴是一個面向紅海(亞喀巴灣)的港口城市,埃及,以色列,約旦和沙特阿拉伯之間的邊界集中在這一個狹窄的區塊。[1]

亞喀巴港是約旦唯一的出海港,約旦全國的出口商品都是從這裡輸出。[2]

它不但是約旦唯一的港口,也是伊拉克重要的貨物中轉港。伊拉克的貨物要運到歐洲,當今最方便的路線也是走約旦亞喀巴港——蘇伊士運河——地中海,成了伊拉克唯一的選擇。

全部的海岸線只有26公浬

約旦就只有這麼一個亞喀巴港。26公浬海岸線太短?是很短,但要知道但在1965年之前,約旦的海岸線更是只有約14公里,沒多遠就是沙特邊界。

約旦國王海珊他以約旦內陸 6,000 平方公里的沙漠地帶,從沙烏地阿拉伯交換獲得了亞喀巴以南長達12公里的主要海岸線。除了擴大港口的額外的土地,交換還給予了這個國家通往美麗的紅海珊瑚礁的通道。[3]

約旦不惜割肉也要擴大海岸線,可見海岸線對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性。

地理環境

亞喀巴經緯度:29°31′N,035°00′E,屬典型的沙漠氣候,長年乾燥少雨,晝夜溫差很大,夏季炎熱,11月至次年4月的平均氣溫在16℃-22℃之間,相對溫和。

阿拉伯國家在地理上全部沿海,沒有一個內陸國。不過,伊拉克與約旦這兩個國家基本上是沒有海岸線的,這兩個還是鄰國。

約旦海岸線只有約26公里。約旦的海岸線在亞喀巴灣。亞喀巴灣在紅海。紅海位於非洲東北部與亞洲西南部之間,非常狹長。紅海的南端是曼德海峽,接亞丁灣。紅海的北端呈「丫」字狀,也就有兩個狹長的海灣。西北海灣是蘇伊士灣,呈東南—西北走向。舉世聞名的蘇伊士運河,就北接地中海,南接蘇伊士灣。紅海東北部的海灣,就是亞喀巴灣。[4]

呈西南—東北走向的亞喀巴灣沒有蘇伊士灣狹長,也有約160公里長,寬19公里至27公里不等。蘇伊士灣兩側只有埃及一個國家,亞喀巴灣卻有四個國家的海岸線。亞喀巴灣的西海岸是埃及的西奈半島,東海岸是沙特阿拉伯,最北端的西側是以色列埃拉特港,最北端的東側就是約旦26公里的海岸線。這是約旦全部的海岸線。

約旦位於西亞的西側,與以色列、巴勒斯坦、敘利亞、伊拉克、沙特阿拉伯接壤。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地方——死海就位於約旦與以色列(巴勒斯坦)之間。約旦可以說是一個沙漠國家,8.9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沙漠地區就佔了78%。

地理意義

亞喀巴對於約旦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因為它是約旦唯一的海港。[5]

今天的亞喀巴以潛水和海灘度假而聞名於世,但工業生產在這一地區的產業結構中也非常重要,城市也是磷酸鹽化肥和一些海產品的輸出港。亞喀巴也是約旦最南端一個重要的行政中心。

亞喀巴得益於它處於亞非歐三洲貿易線路的交點的戰略位置。

1925年,亞喀巴被割讓給當時還是英國保護國的外約旦。

1965年,約旦國王海珊嘗讓亞喀巴獲得同沙烏地阿拉伯進行貿易的專屬地區,他以約旦內陸 6,000 平方公里的沙漠地帶從沙烏地阿拉伯交換獲得了亞喀巴以南長達12公里的主要海岸線。[6]

從20世紀80年代直到海灣戰爭時期,亞喀巴都是伊拉克進口貨物的主要通道。

2000年8月,亞喀巴專屬經濟區權力法被約旦議會通過,法律規定亞喀巴專屬經濟區管理委員會是經過授權的這一經濟區的法定機構。這一機構對亞喀巴專屬經濟區擁有調整、行政管理、財政稅收和經濟責任

人口

約旦人口不算很多,人口如果算是各國難民的話,是1001萬。

約旦人口有40%居住在首都安曼,也就是400萬人。除了首都安曼,約旦還有伊爾比德、馬弗拉克、扎爾卡、薩勒特、亞喀巴等城市。不知道還有多少球迷記得伊爾比德這座城市,1993年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第一階段預選賽,國足所在小組的比賽就在約旦伊爾比德舉行。

亞喀巴的城市規模不能和首都安曼相比,人口只有10萬。可在約旦人心中,亞喀巴的地位不遜於首都安曼,因為亞喀巴是約旦唯一的港口。

經濟

由於亞喀巴以其海濱度假地和奢華的飯店而聞名於世,所以亞喀巴重要經濟來源是旅遊業。

專屬經濟區的緣故,亞喀巴的經濟迅速增長,新的度假村和居民樓的發展以及零售業的不斷發展。

新的項目諸如塔拉灣和薩拉亞·亞喀巴處於良好的建設當中,這些都可以為當地居民和外國遊客提供高檔的假期和住宅。與旅遊項目一起,亞喀巴也吸引了全球的物流公司如馬士基集團和亞致力物流公司前來投資物流業,這些都大大提升了城市作為一個交通和後勤中心的地位。

旅遊

亞喀巴是約旦最南的一個城市,離首都安曼400多公里,是位在紅海旁的度假勝地,一年到頭,在此皆可目睹陽光、大海營造出的悠閒氣息。亞喀巴雖小,徒步走完市中心只需半小時,卻不乏五星級飯店。「Movenpick Resort Aqaba」更有私人沙灘自成一國,十分幽靜,在此處看到紅海的夕陽,證實紅海的海水不紅不紫,但很美。[7]

交通

城市與約旦其他地區通過沙漠高速公路和死海高速公路相連。

亞喀巴與以色列的埃拉特也通過瓦迪阿拉巴邊境檢查站相連 ,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哈格勒通過杜拉邊境檢查站相連。在亞喀巴和安曼以及約旦其他主要城市之間有許多條客車線路在運行。

JETT公司和「國際信任」公司的線路是最普遍的線路。這些客車都經過沙漠高速公路。在亞喀巴和埃拉特之間則可以使用計程車交通。

海上交通

阿拉伯橋樑航海公司的船隻經營亞喀巴與埃及港口塔巴和努韋巴之間的紅海航線,超過一百萬的旅客通過輪渡往返於亞喀巴和努韋巴港及沙姆沙伊赫之間。

一個叫做「馬巴爾」的阿布達比財團的公司競標獲得亞喀巴港30年的遷移和經營權,並將現有的碼頭容量擴展到可以接待一百三十萬名旅客及裝載上千輛卡車和汽車前往埃及海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