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系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系譜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文字是歷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1]。也是至今通行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文字像漢字這樣經久不衰。 從甲骨文發展到今天的漢字,已經有數千年的歷史。文字的發展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隸書[2]、草書、楷書、行書等書體演變。

名詞解釋

是指記錄某一家族各世代成員數目、親屬關係以及有關遺傳性狀或遺傳病在該家系中分布情況的圖示。

植物育種學上是指由共同祖先繁殖所得的後代。植物育種上的家系是指從群體中選出的某一個個體自交產生的後代,或由於2個個體雜交產生的後代,或由一個個體產生的後代(根據母本而不是根據父本來判別)等,通過不同程度的同系交配產生的家系,分別進行繁育,然後在家系間進行選擇。

在醫學遺傳學上是指親緣關係較近家族成員的某一遺傳病發病情況的調查。系譜分析有助於區別單基因病和多基因病。其次,由於存在遺傳的異質性,表現型相同或相似的遺傳病常可由遺傳方式不同而加以區別。因此,系譜分析也有助於區分某些表現型相似的遺傳病以及同一遺傳病的不同亞型。

系譜分析需要結合症狀、體徵、實驗室檢查及必要的輔助檢查才能作出疾病的診斷。

同時,在植物中,同一植株上產生的全部種子,屬於同一個家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