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精神世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精神世界

精神世界,即主观世界,它是人的实践活动的结果生成属人世界,而人的意识活动的结果则形成精神世界。

精神世界就其含义来讲指意识活动及其活动结果的总和,它在本质上揭示的是人的精神性

精神世界的结构包括三大要素、四大层面和九大领域。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精神世界 [1]

外文名称 the world of spirit

又称 主观世界 [2]

包括结构 三大要素、四大层面和九大领域

概念

精神内涵及其生成因素精神一词源自拉丁文spirits,原意指轻微的风动,轻薄的气流,现在主要指相对于物质而存在的一切意识的活动、意识现象的总和。

要素

我们可以把人的精神世界结构 分为三大要素。具体讲,即是:

心理层面及其相应的三领域,

认识层面及其相应的思维领域,它们共同构成精神世界的能力素质部分,

伦理层面及其相应的道德领域构成 精神世界的道德品质部分,

而精神层面及其相应的审美领域信念领域信仰领域理想领域则构 成精神世界的精神境界部分。

上述三大要素体现在个体身上则是,人的能力素质状况、人的道德品质修养以及人的精神境界高低。

层面

完整的人的精神世界包含四个层面,它们之间具有层递关系。这四个层面分别:心理层面思维层面伦理层面精神层面

其中,心理层面是人与动物共有的,它是没有自我意识的精神领域,也是人的一种本能。心理层面与思维层面的分界在于感性认识,形成感性认识是心理的终结,同时也意味着思维的开始。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