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米尔顿·弗里德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米尔顿·弗里德曼(英语:Milton Friedman,1912年7月31日-2006年11月16日),美国当代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芝加哥经济学派代表人物之一,货币学派的代表人物。以研究总量经济学、个体经济学、经济史、统计学、及主张自由放任资本主义而闻名。1976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扬他在消费分析、货币供应理论及历史、和稳定政策复杂性等范畴的贡献。

米尔顿·弗里德曼在1962年出版《资本主义与自由》一书,提倡将政府的角色最小化以让自由市场运作,以此维持政治和社会自由。他的政治哲学强调自由市场经济的优点,并反对政府的干预。其理论强调以经济宪法来约束政府在经济方面的权力,具有坚持经济自由和强调货币作用两大重要特点。他的理论成了自由意志主义的主要经济根据之一,并且对1980年代开始美国的隆纳·雷根以及许多其他国家的经济及货币政策有极大影响。

他提出了其著名的货币宪法构想,即制订一部“货币宪法”,用以约束被授予管理全国货币供应之责任的当局。这样一部“货币宪法”应规定一些具有约束力的规则,以详尽规定它所应遵循之货币供应程式。这一理论承认政府具有发行货币的垄断权,但试图对这种垄断权施加某种刚性的规则,使之不至于滥用这种权力。


(米尔顿·弗里德曼)原图链结:原图

简表说明

姓名    米尔顿·弗里德曼    
英文名   Milton Friedman
性别    男     
时期    20世纪
身份    经济学家      
出生时间  西元1912年7月31日     
出生地点  纽约市布鲁克林区     
逝世时间  西元2006年11月16日     
逝世地点  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
服务机构  胡佛研究所(1977年-2006年)、

      芝加哥大学(1946年-1976年)


主要作品  《资本主义与自由》等
主要成就  货币主义、对菲利普斯曲线的批评
主要奖项  约翰·贝茨·克拉克奖 (1951) 、诺贝尔经济学奖(1976年)、

      总统自由勋章 (1988)、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1988)


影片

Equality,Poverty,Bequest Tax 米尔顿·弗里德曼 —— 三个现场精彩问答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