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策马入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策马入林》是由王童执导的古装动作片,马如风、张盈真、邓炳辰、王瑞主演。1984年7月13日在东京国际电影节首映。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了《电影产业促进法[1]》,《电影产业促进法》为中国电影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据——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

剧情

唐末五代时期天下大乱,一股打家劫舍的土匪因荒年而走投无路,于是他们挟持了一个村长的女儿弹珠,想用她来作谈判的条件,威胁村民交出粮食

他们在用人质交换粮食时被军队埋伏围剿,老大被斩首示众,弟兄们也死伤了大半,剩下的一群残兵败卒展开了一场内部斗争。何南接待了老大的位子,因泄愤强暴了弹珠。何、弹之间出现了微妙的爱恨交织的感情。

何南最后计划再干一票,然后带着弹珠隐居山林。

影片评价

该片是王童导演集美术、视觉影像、写实风格之大成的创新“写实武侠片”。王童以感人的张力,演员自然的演技,考据历史、故事、服装、陈设,没有武侠片那样飞檐走避的花哨动作,和刀光血影的场面,表达了五代十国战乱中中国特有的侠义精神:“人之食,色本性”。(陈飞宝评)

《策马入林》是王童对身份认同问题的深刻思考和个人风格的成熟展示。影片无论从故事架构、人物设置还是美术风格上都烙印了王童的印记。片中松散的土匪体系与紧凑的家庭体系产生抗衡。这种由家庭身份认同隐喻社会身份认同的艺术手法正是王童隐藏在本片中的深刻主题。王童导演依旧在影片中寄托了个人对台湾的情愫。《策马入林》是王童导演生涯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也是标榜个人风格的一座里程碑,它的意义不仅限于作品本身,王童因为这部电影开始将艺术的表达深入到台湾本土的骨髓,透晰台湾历史的筋脉,最终定将建立起包容博大、牢固可靠的身份认同观念。

视频

策马入林 相关视频

没有飞檐走壁,这才是最真实的古代武打!经典武侠片《策马入林》
武侠电影《策马入林》 侠客生活更像底层百姓众生相第一部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