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等速运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等速运动是中国的一个科技名词。

为什么汉字是方块字,这个问题虽然没有明确的考证,但从古人观察世界的方式中便可窥见一斑。《淮南子·览冥训[1]》说:“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炎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在古人心目中,“天圆地方[2]”,地是方形的,而且在这四方形地的尽头,还有撑着的柱子。

名词解释

物理学用语。也称匀速运动。

初中物理规定速度大小不变的运动机械运动叫做匀速运动。初中物理教学中速度即速率,不考虑速度的方向。

高中物理规定任意相同时间内通过相同的位移的运动叫做匀速运动。即:速度大小和方向都不改变的运动,或者是加速度为零的运动。

匀速运动只有匀速直线运动,但匀速圆周运动实际上是匀速率圆周运动或者是匀角速度运动,其加速度不为零,故匀速圆周运动不是匀速运动。

相关概念

匀速直线运动是最简单的机械运动,是指运动快慢不变(即速度不变)、沿着直线的运动。在匀速直线运动中,路程与时间成正比,用公式s=vt计算。做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在不同的位移或时间段中,位移与时间的比值是一个定值,这个定值就是该运动的速度。(注意:速度是定值,指速率大小不变和运动方向均不变,因为速度是一个矢量,有大小有方向。)速度的大小直接反映了物体运动的快慢。在匀速直线运动中,平均速度和瞬时速度是相等的,平均速度的大小和平均速率也是相等的。

注意要点

(1)速度是表示物体运动快慢的物理量,速度可以用符号V来表示。在国际单位制(SI)中,速度的主单位是m/s,读作:米每秒。常用的单位有km/h,m/min等等。

(2)做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其速度是保持不变的,因此,如果知道了某一时刻(或某一距离)的运动速度,就知道了它在任意时间段内或任意运动点上的速度。

(3)不能从数学角度把公式s=vt理解成物体运动的速度与路程成正比,与时间成反比。匀速直线运动的特点是瞬时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保持不变,加速度为零,是一种理想化的运动。

(4)匀速直线运动仅为理想状态,等速运动是实际存在的状态。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