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第三次反法同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第三次反法同盟[1]Third Coalition),1805年8月9日,奥地利帝国、英国、沙俄那不勒斯瑞典结成“第三次反法同盟”,向拿破仑宣战,最后反法同盟以大败收场。

经历

原本在第二次反法同盟战争中遭受重大损失的奥地利帝国起初持观望态度。

1805年3月,已经加冕为法兰西皇帝的拿破仑·波拿巴进一步加冕自己为义大利国王,这一举动激怒了奥地利皇帝弗兰茨二世,

7月,奥地利也加入了反法同盟,第三次反法同盟形成。

奥地利帝国在俄军支援下入侵法帝国盟国巴伐利亚,拿破仑率军东进应战,取得了乌尔姆会战的胜利,10月20日迫使马克将军投降,拿破仑挥军渡过莱茵河

12月2日,法、俄、神圣罗马帝国三国,在奥斯特利茨打了一场“三皇会战”,拿破仑攻入哈布斯堡领地摩拉维亚,更将帝国军赶出义大利,并在普鲁士境内打败俄军,俄皇、奥帝狼狈而逃。

12月4日,弗兰西斯二世和拿破仑会谈,双方达成停火协议。

12月27日,奥地利和法国签订《普雷斯堡和约》,奥地利退出反法同盟,拿破仑为了吸引更多国家加入邦联,对奥皇弗朗茨二世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解散神圣罗马帝国

1806年8月6日,弗兰西斯二世取消自己“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封号,仅保留奥地利帝号。

至此,第三次反法同盟瓦解,拿破仑乘胜在南德、中德、西德各诸侯国组成莱茵邦联,把它置于自己的保护之下,神圣罗马帝国的历史也告终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