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章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章溢

章溢(1314年―1369年),字三益,汉族,龙泉(今浙江省龙泉市)人,号匡山居士,道教人士,别号损斋,元末明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与刘基、宋濂、叶琛并称为"浙东四先生"。章溢颖悟绝人,早年曾授业于王毅。平定龙泉之乱后,他将义兵交托长子章存道,自己隐居匡山,献出自家田,创建龙渊义塾,以培养人才。

至正十九年(1359年),朱元璋军攻克处州,章溢避居浦城。不久受朱元璋礼聘,官至御史中丞、赞善大臣、太子赞善大夫。洪武二年(1369年),章溢去世,年五十六。弘光时追谥"庄敏"。著有《龙渊集》。

主要作品

为挚友,章溢隐居匡山时,刘基、宋濂都曾前往造访,讨论诗文,商谈国事,并分别写了《苦斋记》、《匡山看松庵记》。

为政举措

遂卿中书命处州造海舟若干艘,并佥溪船户为水军其户,凡一千既有领之者,而又隶之于军府,役繁而事扰,章溢上奏设水军千户所专统之。

刘基密奏立军卫法。会章溢奏定处州七县税粮,比宋制亩悉加五合。朱元璋特命青田县粮止作五合起科。

轶事典故

章溢代戮,是章溢救侄子的传说版。传说元朝顺帝至正壬辰年间。黄州的地方。有了一种妖贼。打从福建省过来。侵犯龙泉县赞善等地方。这个时候。那地方上有一个友悌的人。他姓章。名叫溢。同了他的侄子章存仁。逃到山里去避乱。不料那个章存仁。忽然间被妖贼们捉去了。章溢说道。我的哥哥。只有这一个儿子。不可以叫我的哥哥没有后代。他就走出去对一班妖贼们说。这是我的侄儿。他的年纪幼小。还没有知识的。我情愿自己来代我侄儿子的死。一定请求妖贼们不要杀他的侄儿。后来竟至于号淘大哭了。妖贼们也被章溢感动了。因为敬重他的义气。就把他们叔侄俩都释放了回来。

历史评价

时人:章君负济世长才。

朱升:刘基、叶琛、章溢,皆王佐才。

刘基:①论治才,独推章子。②章君佐石末公拯临海之穷民,敉宁海之狂窛,鎭守宝定,招抚松阳,遂昌咸有成效,功高而不言,心劳而不辞,有德行者固如是哉。 ③章君勉哉,大丈夫生长草茅,当平世不务进,及遇变故,则挺身以为国,寄一方赤子命,不亦伟哉。勉哉,章君昔者王司空温、河阳皆自藩幕达于王朝,垂名竹帛矧,今天下多故,章君已试有效者哉,吾见勋业自此升矣。

王世贞:鸿翥章公,鹰扬其猷,虬髯戟张,棱棱紫眸,再集乡旅,遏惩窛仇,出入风裁,三事允修。

王袆:中丞公高谊尤慷慨,其量渊汪洋,其器山藟峞,起家本诗书,致位今鼎鼐。

章拯:①诚意伯刘公基,御史中丞章公溢,缙云伯胡公深,南阳侯叶公琛,皆人杰也。 ②猗惟高祖卓立,国初家事孔棘,承之有余,时机多变,处之裕如义,动邑佐仁存里。

彭韶:狄居中厚民,率为励出而济时,去以全义结庐匡山,以待圣世,营田观风莫辞劳勚,提兵于南,邦人攸暨,台端谔谔,金作汝砺,忠孝全归心无所滞。

文献记载

史书

徐象梅《两浙名贤录》

张廷玉《明史·卷一百二十八·列传第十六》

碑铭

宋濂《章中丞溢神道碑》

家族成员

高祖:章焕文;

曾祖:章斯立;

祖父:章格;

父亲:章遇孙;

哥哥:章珪;

弟弟:章璋;

长子:章存道,曾任明威将军、平阳卫指挥使等职,屡建战功,受封为列卫,子孙世代袭封。洪武五年(1372年),征讨北元时,战死断头山;

次子:章存诚,殿前宣抚使;

三子:章存厚,被胡深招为婿,入宫侍皇太子,太州观察使;

侄子:章存仁、章存质、章存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