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离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离子
 

离子( ion )是指原子或原子基团失去或得到一个或几个电子而形成的带电荷的粒子。这一过程称为电离。电离过程所需或放出的能量称为电离能。

在化学反应中,金属元素原子失去最外层电子,非金属原子得到电子,从而使参加反应的原子或原子团带上电荷。带电荷的原子叫做离子,带正电荷的原子叫做阳离子,带负电荷的原子叫做阴离子。阴、阳离子由于静电作用而形成不带电性的化合物。

与分子、原子一样,离子也是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如氯化钠就是由氯离子和钠离子构成的。

中文名 :离子

外文名 :ion

简介

离子是指带电的原子或原子团。带正电荷的离子称正离子(positive ion)或阳离子。带负电荷的离子称负离子(negative ion)或阴离子。

当较活泼的金属元素的原子,如钠原子Na和较活泼的非金属元素的原子如氯原子Cl相互靠近时,Na失去一个电子而形成第一个正电荷的钠离子Na+,Cl因得一个电子而形成带一个负电荷的氯离子Cl-。

离子存在于许多化合物和溶液,例如离子化合物和电解质溶液中。离子的性质与原子或分子的性质完全不同。例如由钠原子组成的金属钠呈银白色,与水剧烈地发生反应而生成氢氧化钠和氢气,而钠离子却没有颜色,而且与水不发生反应。[1]

表示符号

1、先写上元素符号,在其右上角标出所带的电荷数及其电性。如Na+ Cl-

2、有些离子是带电的原子集团,方法与上同,将它看成一个整体即可,称为某某离子。如:铵根离子 NH4+ , 碳酸根离子 CO32-

例如,钠原子失去一个电子后成为带一个单位正电荷的钠离子用“Na+”表示。硫原子获得二个电子后带元素符号:统一采取该元素的拉丁文名称第一个字母来表示元素的符号(往往正负电的数字写在正负号的前面)。[2]

影响化学性质的因素

离子不同化学性质主要是由它的电荷、离子半径以及外层电子的结构决。

1、离子的电荷对其化学性质的影响十分显著.电荷相同,常常使不同元素的离子具有相近似的化学性质.相反,同一元素呈不同价态时则表现出显然不同的化学性质.二价的锰与二价的铁、锌的性质相比较,要比与七价的锰的性质相近得多,三价的铬相近于三价铁,而与六价铬的化学性质有更大的差异。

2、离子半径的大小,也经常是影响金属离子与有机试剂间反应进行的因素之一,这是因为离子半径的变化既影响着离子极化的难易,同时还直接决定了这种离子与有机试剂能否生成稳定的产物。

3、外层电子结构的变化对于离子性质的影响也是极大的,它不仅影响着离子的极化作用及变形性.同时还将决定键的性质,前面提到的不同金属硫化物的情况是如此,各种金属离子在金属螯合物中所表现出的性质的递变亦是如此.当选择的有机试剂的组成和结构变更时,不同离子间的差异显得更为突出,这便是各种离子必然存在着相应的选择性试剂的根据所在.金属离子与有机试剂的反应能力,与离子的核外电子的排布规律有密切关系。[3]

离子化合物(ionic compound)

1、活泼金属(指第一和第二主族的金属元素)与活泼的非金属元素(指第六和第七主族的元素)之间形成的化合物(但也不全是,比如AlCl3就是共价化合物)

2、金属元素与酸根离子之间形成的化合物.(酸根离子如硫酸根离子SO42-、硝酸根离子NO3-、碳酸根离子CO32-等等)

3、铵根离子(NH4 )和酸根离子之间,或铵根离子与非金属元素之间,例如NH4Cl、NH4NO3。

离子化合物都是强电解质。在熔融状态下:都可以导电(此类物质加热时易分解或易氧化)。在水中:有的可以导电,有的不可以导电(此类物质易与水反应或不溶于水),在原电池中的作用:形成闭合电路! [4]

离子键的形成

离子键是由电子转移(失去电子者为阳离子,获得电子者为阴离子)形成的。带相反电荷的离子之间存在静电作用,当两个带相反电荷的离子靠近时,表现为相互吸引,而电子和电子、原子核与原子核之间又存在着静电排斥作用,当静电吸引与静电排斥作用达到平衡时,便形成离子键,即正离子和负离子之间由于静电引力所形成的化学键。

离子既可以是单离子,如Na+、Cl-;也可以由原子团形成;如SO42-,NO3-等。它往往在金属与非金属间形成。失去电子的往往是金属元素的原子,而获得电子的往往是非金属元素的原子。通常,活泼金属与活泼非金属形成离子键,如钾、钠、钙等金属和氯、溴等非金属化合时,都能形成离子键。且仅当总体的能级下降的时候,反应才会发生(由化学键联接的原子较自由原子有着较低的能级)。下降越多,形成的键越强。

而在现实中,原子间并不形成“纯”离子键。所有的键都或多或少带有共价键的成分。成键原子之间电平均程度越高,离子键成分越低。

离子键的结合力很大,因此离子晶体的硬度高,强度大,热膨胀系数小,但脆性大。离子键种很难产生可以自由运动的电子,所以离子晶体都是良好的绝缘体。在离子键结合中,由于离子的外层电子比较牢固的被束缚,可见光的能量一般不足以使其受激发,因而不吸收可见光,所以典型的离子晶体是无色透明的。Al2O3、MgO、TiO2、NaCl等化合物都是离子键。[5]

相关视频

1、离子和离子符号

2、离子的形成过程

參考來源

  1. 离子,化工引擎网
  2. 离子符号的表示方法,精英家教网
  3. 影响离子性质的因素有哪些,百家号网,2018-08-25
  4. 离子化合物都有哪些类别?,快资讯网,2019-11-30
  5. 离子键简介,仪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