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祖魯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祖魯語

中文名稱: 祖魯語

外文名稱: isiZulu

區域:祖魯

使用人數約:9 百萬

使用國家: 南非民族祖魯族的語言

祖魯語(isiZulu)是南非第一大民族祖魯族的語言,屬尼日爾-剛果語系大西洋-剛果語族班圖語支,是非洲最為流行的語言之一,也是南非最大的語言。目前大約有900萬人使用,其中的95%居住於南非共和國境內。24%南非人的母語是祖魯語,南非國內大約50%的人可明白祖魯語(Ethnologue 2005)。在種族隔離結束後,祖魯語在1994年成為南非11個官方語言的其中一個。 [1]

簡介

祖魯語屬於尼日爾-剛果語系。祖魯語屬於班圖語的東南支,是南非和中非一帶比較重要的語言。它和同支的科薩語、斯威士語等非常接近。因此,通行科薩語和斯威士語的地區,祖魯語也可以通用。


祖魯語的標準語主要分布在南非的祖魯蘭和納塔爾,共中祖魯蘭是這種語言的中心。它的方言有好幾種,有些就流行於上述地區,如拉拉語(Lala)和夸貝語(Qwabe);有些分布在各地,如恩戈尼語(Ngoni)流行於坦噶尼喀和馬拉維的某些地區,恩德貝雷語(Ndebele)分布在德蘭士瓦和南羅得西。


基本信息

使用國家及地區 南非、馬拉維、莫桑比克、斯威士蘭


排名:87


語系 尼日爾-剛果語系 大西洋-剛果語族班圖語支 祖魯語


官方地位 作為官方語言:南非


無官方機構 語言代碼 ISO 639-1:zu ISO 639-2 zul Ethnologue


歷史

說祖魯語的人在南非這塊土地上出現時間,大約在公元14世紀。很可能是在早期的班圖人大遷徙中,科薩人來到了南非,他們吸收了大量本地早期居民(San和Khoi人)的發音,而形成了祖魯語。祖魯語,像其他南非本地語言一樣,只存在口語形式。直到歐洲傳教士來到南非後,才把這種語言用拉丁字母書寫成文字。第一個祖魯語的書面文本是1883年的一本祖魯語的《聖經》。1901年,Tohn Dube(1871-1946),一個出生在Natal的祖魯人,創建了南非第一所本地的學校,他還1933年用祖魯語寫成了小說Insila kaShaka。另一位早期的祖魯語作家是Raginald Dhlomo,他寫了好幾本描述19世紀祖魯民族領袖的書。


在1994年之前,只有英語、荷蘭語和南非語是南非政府規定的官方語言。但是,在科瓦祖魯班圖斯坦,祖魯語仍被人們大量使用。然而,在全國高中教育中,只使用英語和南非語。1994年,種族隔離制度覆滅後,祖魯語獲得了新生。在80年代初,南非廣播公司建立了第一個祖魯語的電視台。


祖魯語的電台廣播、報紙則越來越普遍。近年,一部說祖魯語的電影「昨天」還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


發音特點

祖魯語發音的一大突出特點,是使用吸氣輔音(click consonants)。具有這一特點的語言也有除祖魯語外的其他語言,但只在南非地區。在祖魯語中,有15個吸氣輔音。在科薩語中,也有這種輔音,但不如祖魯語多。


祖魯語(祖魯語:isiZulu)是祖魯人所使用的一種語言。目前大約有九百萬人使用,其中的95%居住於南非共和國境內。24%南非人的母語是祖魯語,也是南非最大的語言,國內大約50%的人可明白祖魯語(Ethnologue 2005)。在種族隔離結束後,祖魯語在1994年成為南非11個官方語言的其中一個。


地理分布

祖魯語屬班圖語言的東南支,亦稱Nguni組。


祖魯語也在夸祖魯-納托爾省與豪登省廣泛使用。萊索托與斯威士蘭也有少數祖魯語使用者。津巴布韋的Ndebele語言,與馬拉維的Ngoni語言是祖魯語的親戚。三者都可追尋到十九世紀的祖魯移民。


語音

其最鮮明的特徵之一是祖魯族的吸氣輔音(click consonants)的使用。此功能共享與南部非洲其它幾種語言,但幾乎完全限制在這個地區。有三個基本祖魯彈舌音:


c - dental


q - alveolar


x - lateral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