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碘'是人类的“必需微量营养素”之一,唯一功能是用来合成甲状腺素。而甲状腺素则是用来调节脑神经的发育与成熟、身体的生长发育、产能与产热、新陈代谢速率的关键。

怀孕期间由于下列三个因素,会使碘需求量大增:孕妇的甲状腺素合成量上升、供应胎儿需求、孕妇的肾脏排碘速率上升。

由于胎儿本身的甲状腺尚未发育完全,要靠母亲供应甲状腺素。因此胎儿成长初期,需要靠母体提供甲状腺素来调节神经细胞增生、移动与形成。

若母亲因为碘摄取量不足而使甲状腺素缺乏时,会影响胎儿的神经发育与脑部发展!曾有报告指出,胎儿碘摄取不足会使脑部发育出现缺陷,使得文字处理能力较弱、拼字能力较差。

根据台大萧宁馨教授2010年的研究发现,“若妇女于怀孕前尿液碘浓度低于每公升150微克,即便孕期有吃补充剂,碘营养状况仍旧不佳。”因此怀孕才开始补充碘是来不及的!

因为胎儿脑部和中枢神经系统早在怀孕第3周(即受孕时)就开始发育,所以育龄妇女平常就应维持较高的碘摄取量,以备怀孕之需。

若是儿童的碘摄取不足 则会影响身高和运动神经功能,还会降低学习能力。一般人缺碘 可能会使代谢速率减慢,使能量消耗变少,容易发胖。

虽然碘的摄取对人体有重大影响,但并不需要大量补充,只要依据不同年龄层的需要摄取即可。过去台湾为了预防碘缺乏,在高级精盐与特级精盐中添加碘酸钾来补充。目前高级精盐的碘酸钾添加量是20-35ppm,换算为碘含量是12-21ppm。若以成人每日盐摄取量为5公克(1茶匙)计算,使用加碘盐就能摄取到60-105微克的碘。

碘的天然来源,主要是海洋中的植物,例如海带紫菜,海中的生物以海藻为食物,含碘量也丰富。其他食物的含碘量,则视当地的土壤、水质与饲料的含碘量而定。[1]

参考资料

  1. 小心!你已身陷“缺碘”危机. 康健杂志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