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硅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硅土
原圖鏈接  


硅土硅土是中国80年代初发现的一种新的非金属矿产,它是一种以石英为主、含有一定粘土质的矿物集合体。 [1] 由于它类似硅藻土,所以容易被误认作硅藻土,但它不是生物成因的,不含硅藻遗骸的非晶质蛋白石,也没有硅藻所特有的独特微孔结构。

基本信息

硅土是一种新型工业矿物原料, 其矿物组成以石英为主,含少量粘土质矿物,岩石结构疏松,具天然微细颗粒,经简单加工处理即可获得微粉产品。由于它的主要矿物组成是α-石英,所以也容易与粉石英相混,但它的粒度更细,而且一定含有粘土矿物,而不是单纯的α-石英,所以Al2O3含量比较高,具有一定的粘结性和可塑性,有的可以搓成泥球,有的可塑性指标达到3.48,这些特点粉石英是没有的。 [2]

物化性质

化学式:SiO2 目数:1000-3000 分子量:60.09 密度:2.2 ~2.66(g/cm3) 熔点:1670℃ PH值:5.5-7.5 [2]

矿石特征

硅土的外貌特征, 有软质、硬质两种。其中以软质最为常见,有的呈粉状,有的呈土状及土坯状, 质地松软, 易碎, 手感细腻, 质轻, 多孔, 吸水性强, 蜡封后能长期浮于水面, 放入水中冒气泡, 沉淀缓慢,逐渐崩解成天然细度。硬质硅土,呈比较坚硬的块状,瓷状断口, 貌似生石灰。硅土一般为灰白色, 黄灰色, 也有黄白、黄褐等色,混人杂质较多则呈浅红色。

化学组成

硅土的主要成分是SiO2,其次是AI2O3、Fe2O3和挥发分。CaO、MgO、K2O、Na2O含量不高。SiO2与AI2O3有明显的消长关系。凡SiO2在90%以下,AI2O3含量则较高;凡SiO2在90%以上,AI2O3含量则很低。

矿物组成

硅土的矿物组成比较简单,主要矿物是α-石英和粘土矿物, 其他杂质矿物比较少。α-石英含量一般60%-80%,也有的更高一些。硅土的矿物组合是α-石英+粘土矿物。α-石英>粘土矿物4.5-5.5倍。硅土中的粘土矿物主要是高岭石,其次是伊利石和滑石,有的还有蒙脱石和海泡石。铁质矿物是硅土致色的主要因素。

硅胶填料的键合封尾是什么意

Si填料是没有衍生化的硅胶,通常作为所有硅胶键合相的基体。纯硅胶Si表面的亲水性硅醇基通过硅烷化反应,键合上疏水性的烷基或芳香基从而改变填料的极性。如C18填料就是在硅胶表面键合了十八烷基的长链。所有的硅胶键合相都有一定数量未反应的硅醇基,使其导致了次级相互作用。在萃取或保留强极性分析物或污染物时,这种次级相互作用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对分析物的吸附也可能是不可逆的。为了减少这种未反应的硅醇基的影响,一般在键合反应后用封端剂对填料进行钝化处理,这个过程就叫做封尾。

为什么反相填料C18使用时建议溶液的PH范围是

C18填料是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pH值超出酸性范围时,键合相十八烷基易发生水解而流失;当流动相pH超出碱性范围时,会加速硅胶的溶解。这两种反应均是不可逆的反应,会影响填料的性能。当我们极端pH条件下需要使用反相填料时,建议使用聚合物基质的反相填料,如HLB,PSD等,聚合物基质的填料pH耐受范围是1-14,适用范围非常广哦。

氧化铝填料的Brockmann活度等级是什么意思

业界根据氧化铝填料中含水量的不同,划分为五种活度等级。Brockmann定义Ⅰ级氧化铝为450℃灼烧隔夜的氧化铝,Ⅱ、Ⅲ、Ⅳ、Ⅴ级氧化铝是Ⅰ 级氧化铝分别加入3%、6%、10%、15%的水而制成。CNW中性氧化铝的Brockmann活度等级Ⅰ,吸附能力强,对芳香烃和有机胺等富电子化合物的保留能力强。 在国标 GB5009.27-2016 食品中苯并芘测定的第一法中推荐使用中性氧化铝小柱,很多客户做下来效果不好。这是因为此版国标中的氧化铝小柱并没有未提及氧化铝的活度,实际上是需要活度为Ⅳ的层析氧化铝来实验。如果氧化铝的活度不对,那么检测结果就不理想。这个方法用氧化铝小柱做实验难度高,重现差,溶剂使用量也非常大,我们建议检测苯并芘时使用我们 CNW的MIP-BAP 苯并(a)芘专用 SPE 小柱,分子印迹原理,专门针对苯并芘的结构所设计。只对苯并芘有保留,而对于食品中的大部分干扰物质,尤其是油脂则没有保留,能够有效去除油脂干扰,实验效果好。

QuEChERS填料的种类那么多,都有什么功效呢

无水硫酸镁/硫酸钠 :除去多余的水份。 乙酸钠:盐析剂,提高分配比,提高萃取效率。 PSA:除去脂肪酸,有机酸,糖类,极性色素。 C18:除掉脂肪和蜡状物。 GCB:除色素,对一些含有芳香环的化合物也有影响。 Tip:在实际检测中,可以根据样品的特性对QuEChERS填料的种类和含量做调整,检测效果会更好哦。

弗罗里硅土和硅胶这两种填料有什么区别

弗罗里硅土和硅胶都是常用的极性吸附填料,都适合从非极性基质中,分离纯化富集极性目标物。硅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不耐碱,主要作用力为亲水性作用力。弗罗里硅土主要成分是硅酸镁,也称硅镁吸附剂。弗罗里硅土是农残检测中经常使用的净化填料,这是因为它是硅酸镁和硫酸钠作用生成的沉淀物,过滤干燥后得到的多孔性固体,具有极大的比表面积。该吸附剂填料粒径大,允许大体积样品快速流过,在检测脂肪含量高,基质粘性大的样品时有优于硅胶的显著优势,在环境分析,废水,土壤以及食品检测中得到广泛的使用。[1]

矿石类型

如前所述,硅土的主要矿物组成是α-石英和粘土矿物。其中,α-石英相似性多,差异性小,而粘土矿物既有相似性又有差异性,因此以粘土矿物的种类划分矿石类型。 1、高岭石型硅土 主要由α-石英和高岭石两种矿物组成,α-石英含量一般为70%-80% ,高岭石为13%-16%, 这是硅土的主要矿石类型。 2、伊利石型硅土 主要由α-石英和伊利石两种矿物组成,并有一定量的高岭石。 3、滑石型硅土 主要由α-石英和滑石两种矿物组成。 4、高硅型硅土 这种类型的硅土,最显著的特点是粘土矿物比上述三种类型都少,因此α-石英含量比较高。

开发利用

硅土作为工业矿物来开发利用,国外始于1871年,我国虽然在50年代就有人用来配制瓷泥和瓷釉,但因工艺问题未解决,并没有成功利用。真正认识它的工业价值并开发利用始于80年代,应用领域正在拓宽,用量日增。 1、做耐火材料; 2、做熔模涂料; 3、做填料 (1)做橡胶填料; (2)做橡胶仿皮革填料; (3)做塑料薄膜填料; (4)做油漆填料; 4、做水泥混合材; 5、做硅酸钙原料; 6、做电工填料。

相关视频

牛粪有机肥颗粒机 硅土新型打粒机 鸡粪造粒机设备-D

标题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