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石竹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石竹花因其茎具节,膨大似竹,故名。石竹花又称洛阳花石柱花,是石竹科石竹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传统名花之一。石竹花种类较多,花色鲜艳,花期也长,盛开时五颜六色,绚丽多彩。[1]

南方地区盆栽可以花开四季,加之管理养护比较简单,因而深受人们喜爱。 石竹花原产于我国北方,南北普遍生长。生于草原和山坡草地。俄罗斯西伯利亚和朝鲜也有分布。

形态特征

石柱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常作二年生花卉栽培,高30-50厘米,全株无毛,带粉绿色。茎由根颈生出,疏丛生,直立,上部分枝。叶片线状披针形,长3-5厘米,宽2-4毫米,顶端渐尖,基部稍狭,全缘或有细小齿,中脉较显。花单生枝端或数花集成聚伞花序;花梗长1-3厘米;苞片4,卵形,顶端长渐尖,长达花萼1/2以上,边缘膜质,有缘毛;花萼圆筒形,长15-25毫米,直径4-5毫米,有纵条纹,萼齿披针形,长约5毫米,直伸,顶端尖,有缘毛;花瓣长16-18毫米,瓣片倒卵状三角形,长13-15毫米,紫红色、粉红色、鲜红色或白色,顶缘不整齐齿裂,喉部有斑纹,疏生髯毛;雄蕊露出喉部外,花药蓝色;子房长圆形,花柱线形。蒴果圆筒形,包于宿存萼内,顶端4裂;种子黑色,扁圆形。花期5-6月,果期7-9月。

生长环境

石竹花性耐寒而不耐酷暑,喜向阳、高燥、通风和排水良好的肥沃壤土。石竹花日开夜合,若上午日照,中午遮荫,晚上露夜,则可延长观赏期,并使之不断抽枝开花。石竹不耐酷暑,夏季多生长不良或枯萎,栽培时应注意遮荫降温。石竹花生长于海拔10米至2700米的地区,多生长在草原。北方秋播,来春开花;南方春播,夏秋开花。


分布范围

石竹花原产我国北方,南北普遍生长。生于草原和山坡草地。俄罗斯西伯利亚和朝鲜也有分布。现已广泛栽培育出许多品种,是很好的观赏花卉。

常见种类

石竹花同属植物300余种。常见栽培的有:

  • 须苞石竹(D. barbatus)

又名美国石竹、五彩石竹。花色丰富,花小而多,聚伞花序,花期在春夏两季。高10-50cm或更高。主根圆柱形,茎直立,粗壮,下部圆筒形,上部呈菱形,有膨大的节,没有分枝。叶片呈狭长的披针形

,长3-8cm。伞状的小花,密集生长在一起,花瓣紫红、粉红或白色,瓣片卵形或扇形,顶端有不整齐的锯齿。果实圆筒形,种子扁圆形,黑褐色。花果期3-7月。

  • 锦团石竹(D. chinensis var.heddewigi)

又名繁花石竹,植株相对较矮,叶对生,披针形。花单生,花色多,有粉红、紫红等颜色,单瓣或重瓣。蒴果矩圆形,种子扁圆形,黑褐色。花期4-10月,集中于4-5月。

  • 常夏石竹(D. plumarius)

多年生草本植物,宿根草本高30cm,植株呈茎蔓状簇生,上部有分枝,次年后呈木质状,光滑而有白粉。叶厚,灰绿色,线形,花顶生2-3朵,花色多且有芳香。花期4-11月。

  • 瞿麦(D. superbus)

茎圆柱形且上部有分枝,长30-60cm,表面淡绿或黄绿色,光滑无毛,节明显,略膨大,茎秆中空。叶对生,叶片呈条形或条状披针形。枝端生花及果实,花呈长筒状,花瓣淡紫色、白色或红色,卷曲,顶端深裂成丝状。蒴果长筒形,与花瓣等长。种子细小,分布很广。

栽培技术

种植方法 常用播种、扦插和分株方法进行繁殖。种子发芽最适温度为21-22℃。

播种繁殖一般在9月进行。播种于露地苗床,播后保持盆土湿润,播后5天即可出芽,10天左右即出苗,苗期生长适温10-20℃。当苗长出4-5片叶时可移植,翌春开花。也可于9月露地直播或11-12月冷室盆播,翌年4月定植于露地。扦插繁殖在10月至翌年2月下旬到3月进行,枝叶茂盛期剪取嫩枝5-6厘米长作插条,插后15-20天主根。分株繁殖多在花后利用老株分株,可在秋季或早春进行。 例如可于4月分株,夏季注意排水,9月份以后加强肥水管理,于10月初再次开花。[2]

步骤操作细则:

  • 1、插条的前一天,先给干燥的花地浇透水。
  • 2、选择健康、叶片强健的枝条,不选结苞开花的枝条。
  • 3、去除枝条下部的叶子

,保留最强健的部位。

  • 4、从节点(叶环)下方修剪。
  • 5、把插条插入花盆、育种盘或者混合插条培育土中,保持湿润。
  • 6、正常情况下三个星期内生根,椰壳纤维混合培养土中生长最好。
  • 7、插条生根之后,给主芽打尖促发新芽,早晨是最佳打尖时间。
  • 8、石竹花喜好光照及排水良好的土壤。可以通过给粘土掺粗砂粒或者开高畦来给它们创造适宜生长的环境。捏一 把沙土在手里,发出的吱吱声越大,土质就越好。
  • 9、定期修剪花枝能促使新花不断,但光剪掉开败的花头还不足够,应该剪掉整条花枝,这样,就能促使花株从根部分蘖。[3]
  • 10、生长季节里,每隔两星期就要用水稀释富含磷酸盐的番茄用肥追一次肥。
  • 11、要想石竹花花繁叶茂,就应该在9月上旬把它们剪短,以形成致密的花墩。

盆栽要求

盆栽石竹要求施足基肥,每盆种2-3株。苗长至15厘米高摘除顶芽,促其分枝,以后注意适当摘除腋芽,不然分枝多,会使养分分散而开花小,适当摘除腋芽使养分集中,可促使花大而色艳。生长期间宜放置在向阳、通风良好处养护,保持盆土湿润,约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夏季雨水过多, 注意排水、松土。石竹易杂交,留种者需隔离栽植。开花前应及时去掉一些叶腋花蕾,主要是保证顶花蕾开花。冬季宜少浇水,如温度保持在5-8度条件下,则冬、春不断开花。

  • 采制储藏

在夏、秋二季花果期时采割。储藏时注意除去杂质,放置干燥通风处。使用时除杂,晒干,切段即可生用。采制储藏使用都很方便,无需复杂流程。

  • 病虫害防治

石竹花病害主要发生于夏季7-9月高温季节,主要有立枯病、凋萎病、锈病等。防治方法是注意消毒,每次修剪后立即喷杀多菌灵或百菌清一遍。 锈病可用50%萎锈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酒。 石竹花虫害主要有红蜘蛛、蚜虫等。 红蜘蛛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喷杀。

主要价值

石竹花性强劲,耐寒。园林中可用于花坛、花境、花台或盆栽。也可用于岩石园和草坪边缘点缀。栽植简易,管理粗放,每年应分株。大面积成片栽植时可作景观地被材料。另外石竹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气的本领,凡有毒气的地方可以多种,防止污染。根和全草入药,清热利尿,破血通经,散瘀消肿。

石竹花怎么养

  • 1、生长习性

石竹其性耐寒、耐干旱,不耐酷暑,夏季多生长不良或枯萎,栽培时应注意遮荫降温。喜阳光充足、干燥,通风及凉爽湿润气候。要求肥沃、疏松、排水良好及含石灰质的壤土或沙质壤土,忌水涝,好肥。

  • 2、土壤

要求排水良好、腐殖质丰富,保肥性能良好而微呈碱性之粘质土壤,可用园土6份、堆肥2份、沙土2份混合配制的培养土。

  • 3、浇水

石竹生长强健,较耐干旱。多雨过湿地区,土壤易板结,根系因通风不良而发育不正常,所以雨季要注意松土排水。除生长开花旺季要及时浇水外。平时可以少浇水,以维持土壤湿润为宜。

  • 4、温度

石竹生长适宜温度15 - 20℃。冬季应放温室,温度保持在12℃以上。空气湿润度以保持在75%左右为宜,花前适当喷水调湿,可防止花苞提前开裂。

  • 5、光照

每天保证光照6-8小时。盛夏时,石竹花正处于半休眠状态,这时应注意避免烈日曝晒。盆土忌积水,否则易烂根。

  • 6、施肥

石竹喜肥,在栽植前施以足量的烘肥及骨粉,生长期内还要不断追施液肥,一般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肥水,采花后施一次追肥。

  • 7、病虫害防治

石竹花常见的病害有萼腐病、锈病、灰霉病、芽腐病、根腐病。可用代森锌防治萼腐病,五氧化锈灵防锈锈病。防治其它病害中用代森锌、多菌灵或克菌丹在栽插前进行土壤处理。遇红蜘蛛、蚜虫为害时,一般用40%乐果乳剂1000倍液杀除。

繁殖方式

石竹常用播种、扦插和分株繁殖。种子发芽最适温度为21至22℃。播种繁殖一般在9月进行。

参考资料

  1. [1]搜狐
  2. [2]我的个人桌面
  3. [3] 堆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