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真觉寺(北京)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真觉寺(现北京石刻博物馆),

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白石桥东侧的高梁河(长河)北岸。以其金刚宝座塔闻名。又称五塔寺

景区简介

中文名:北京真觉寺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白石桥东侧

建成时间:1473年

别 名:五塔寺

作 用:北京石刻博物馆

景 点:金刚宝座塔

景区面貌

真觉寺位于元代大护国仁王寺的中央部分。 元末大护国仁王寺的建筑及塔因战乱废毁。

关于真觉寺兴建的缘起,文献中没有明确而详尽的记载,比较通用的说法是,明永乐年间,尼泊尔高僧室利沙(也称为板的达,五明板的达,哈里麻,葛哩麻)来到北京,向明成祖进献了五尊金佛像和菩提伽耶大塔的图纸,明成祖赐建真觉寺,并下诏为金佛建塔,成化九年(1473年)十一月建成。金刚宝座塔是依据西域来的印度僧人室利沙的图纸修建的。至于此塔是为室利沙修建还是仅仅为了压过前朝的王气一直存有争议。

宝塔结构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的建筑形式渊源于印度的佛陀伽耶大塔, 却有着很大的区别。印度的佛陀伽耶大塔的金刚宝座比较矮小,坐落在上面的五座塔中,中间的一座塔的塔身特别高大,而周围的四座塔的塔身却很矮小。而真觉寺金刚宝座塔却在印度佛陀伽耶大塔的造型基础上,并根据中国的传统建筑特点,进行了发展。

真觉寺金刚宝座塔的整体规模比印度的佛陀伽耶大塔的规模小,但塔的金刚宝座部分却加高了,宝座上的五座塔在高度上相差不大,只是中间的一座塔稍微高了一些,使五座塔的大小比例协调了。

而且这五座塔均采用了唐代密檐式石塔的造型风格,并在塔台的出入口处,建筑了一座可遮风避雨的罩亭,并使罩亭与五座塔自然的融为一体,不但没有破坏整座金刚宝座塔的建筑艺术风格,反而使它更具神韵,更加富有中国建筑的特色。真觉寺金刚宝座塔是中国古代建筑吸收外来建筑文化的杰作,并成为北京奇特的古代建筑之一。

主要景点

金刚宝座塔

蟠龙藻井

佛足在中间塔南面须弥座腰的正中位置刻有一双凸雕佛足,足心向外,下面托以盛开的莲花。这种凸雕佛足在北京寺院中仅此一处,其他地方的佛足均为凹刻。塔座的正门上有“敕建金刚宝座塔”的匾额。塔前的两株银杏树一雌一雄,树龄逾300年,需三人合抱,堪称真觉寺一宝。相传早年间,京西百姓常在重阳节登塔远眺以应时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