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省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省略

来自 360娱乐网 的图片

省略免去除去。在一定条件下省去一个或多个句子成分;为了表达的简捷,省去话中可以省去的字句,有不说可明白时的省笔,有扼要概括略写,具体分为蒙上省略、探下省略和语急省略。[1]

基本解释

(1) [omit]∶免掉;略去

与主题关系不大的段落可以省略 [2]

(2) [simple and unrestrained in character]∶简慢疏略

性简惰省略

引证解释

粗疏简略。 《三国志·蜀志·杨戏传》:“ 戯虽性简惰省略,未尝以甘言加人,过情接物。”

南朝 宋 裴駰 《史记集解序》:“故中散大夫 东莞 徐广研核众本,为作《音义》,具列异同,兼述训解,麤有所发明,而殊恨省略。”

⒉ 删节;省除。

杨树达《古书疑义举例续补·省句例》:“古人文中,常有省略一句者。其所以省略之故,有由于说者语急不及尽言,而记事者据其本真以达之者;有由于执笔者因避繁而省去者。”

巴金《<;爝火集>;后记》:“我没有写吃饭的场面……我把晚会省略了,晚会并无其他的节目。” [1]

标点符号编辑 播报

省略号的作用

省略号(……),又称删节号,用于省略原文的符号,中间不能断开,不能用在一行之首。 “引文的省略,用省略号标明。” “举例的省略,用省略号标明。” “说话断断续续,可以用省略号标示。” “用在表示节省原文或语句未完、意思未尽等。” 省略号

省略号是表明文句中省略内容的标号。 省略号的主要用法是表示省略。省略的内容主要有四:一是引文;二是重复性词语;三是类似语句;四是列举。 除省略外,省略号还有以下几种用法: 表示沉默,无语:例:何为:梅伯母的身体已经经不起路上的颠簸了!欧阳平:…… 表语言中断:例:穿长袍的问:"这位是……""我的兄弟。"戴礼帽的回答。破折号也可表语言中断,但两者有不同:破折号表语言戛然而止,省略号表余音未尽。 表语言断断续续。例:上级……派我……到这儿……工作,我没……有……完成……上级……交给我的……任务。 表含糊其辞,欲言又止例:我即刻胆怯了起来,便想全翻过先前的话来,"那是……实在,……我说不清……。其实,究竟有没有魂灵,我也说不清。" 表明语意未尽。例:"可恶!然而……。"四叔说。 话还未说完被别人前去说了。例: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看见你偷了何家的书,吊着打。” 表思维的跳跃性例:“对呀对呀!……会字有四样写法,你知道吗?”使用省略号时应注意以下问题:⑴不可滥用省略号。一是省略号后语境不明的不能用省略号,而是没有上述特殊语意不能用省略号。⑵、用了"等"、"等等"就不能再用省略号。(省略号和"等"、"等等"有不同,省略号表示的可以是各种需要省略的,而后者只能是类似的词语或意思。)⑶要正确处理省略号前后的点号问题:一是省略号前是个完整的句子的,省略号前应使用句末标点,表示省略的是句子;二是省略号前不是完整句子的,省略号前一般不用点号,表示省略的是词语、短语;三是省略号后一般不用标点。⑷、如果省略的是一大段或几段文字,就用十二个圆点表示,单独成行,不顶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