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相對性原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相對性原理
圖片來自優酷

相對性原理力學的基本原理。對自然的研究和對自然力量的利用從一開始就是同使物體個體化(Individualization)聯繫在一起的。一個物體到另外一些物體的距離隨時間發生變化。當這些「另外的」物體依然是所論物體的不可分割開來的背景的時候,我們就無法用數列對應於該物體的位置和位置的改變,也就是不能對物體的位置和速度施行參數化

概述

相對性原理,運動系靜止系是平等的,運動系中的1米與靜止系中的1米相同。所謂一米(就是空間大小)指的是空間上不同兩點間的空間間隔。無論我們用靜止系描述空間上的點,還是用運動系描述空間上的點,空間兩點間的間隔是不變的,是相同的。例如上面,靜止系從10米遠的地方到11米處,在運動系就是100米遠的地方到101米處。(解釋) 相對性原理

秒:1967年第13屆國際度量衡大會定義:銫133原子基態的兩個超精細能級間躍遷對應幅射的9192631770個周期的持續時間 。 實踐證明,光的輻射頻率與空間中的引力場強度和介質密度無關。因此「」在宇宙中有相同的值。

米:1983年第17屆國際計量大會定義:米是1/299792458秒的時間間隔內光在真空中行程的長度。 「米」的定義說明光速與米是循環定義,米的長度始終是光速長度的1/299792458。與它們具體的長度無關。事實上,空間中的介質密度越大,光速表徵的長度越短,米的長度相應變短;空間中的引力場強度越大,光速表徵的長度越長,米的長度相應變長。因此無論光速和米的實際長度怎樣變化,「秒」和光速在宇宙中有不變的值。

觀察者: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學知識和技能,並且憑藉自己所在時空位置對自然現象進行觀測、考量的個人。 參照系:觀察者為了觀測考量自然現象必須藉助由確定的相對速度、相對位置所確定的觀察窗口和測量平台。該窗口和平台稱作「參照系」。 本徵參照系:被考量物體靜止於其中的參照系稱作該物體的本徵參照系。特別地,以觀察者自身為參照系原點的參照系稱作「觀察者本徵參照系」。由於觀察者參照系與具體的觀察者是誰無關,與具體的時空位置無關。因此所有的本徵參照系都是等價的。如果自然現象在觀察者參照系中發生的初始條件相同,邊界條件相同,則觀察者觀察到的自然現象相同。即自然科學與參照系和觀察者無關,或自然科學在宇宙中的形式和內容相同。 本徵值:在本徵參照系中測量得到的自然科學量的值。因此本徵與在宇宙中具體的時空位置無關,其值不變。 相對性原理:哪些概念與參照系無關的觀點稱為「相對性原理」。一般而言,自然科學現象在本徵參照系與非由本徵參照系的觀測結果是不同的。「相對性原理」說明有哪些概念是參照系的不變量,即哪些概念與參照系無關,即與具體的時空位置無關。因此「相對性原理」的理論意義是說明哪一些概念在宇宙中相同。相對性原理的本質是在邏輯上將人類的實踐經驗變成了科學理論。雖然相對性原理是物理學中首先提出的概念,但是就性質而言,相對性原理是屬於時空學的範疇,而非物理學的課題。 王氏相對性原理:自然科學任何量的值都是本徵值。本徵值與時空無關,自然科學的形式和內容與時空無關。特別說明,所有自然科學常數都是本徵值.因此所有自然科學常數在宇宙中不變。王氏相對性原理不能在理論上證明。但是它有邏輯依據,在實踐中總是正確的.因此王氏相對性原理是時空學中的一條公理。[1]

視頻

深度解析相對性原理(一)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