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咖啡

白咖啡是馬來西亞的特產,約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是以濃縮咖啡為基底且以蒸打過的牛奶調和而成,這是最簡易的說法。

白咖啡並不是指咖啡的顏色是白色的,而是採用特等Liberica 、Arabica和 Robusta咖啡豆及特級的脫脂奶精原料,經中輕度低溫烘培及特殊工藝加工後大量去除咖啡鹼,咖啡因含量降到最低,不加入任何添加劑來加強味道,甘醇芳香不傷腸胃,保留咖啡原有的色澤和香味,顏色比普通咖啡更清淡柔和,淡淡的奶金黃色,味道純正,故得名為白咖啡。[1]

對於想要喝厚重咖啡口感、搭配少量蒸奶和薄薄一層奶泡飲品的人來說,白咖啡是一個好選擇。

歷史

至於白咖啡名字的由來,起源於上世紀初的馬來西亞一寶地區,當時很多人為了某生。在錫礦場當礦工,由於每天都要再日曬雨淋的惡劣環境下工作,容易水土不服並換上感冒等疾病,但當時醫療設施非常落後,更缺乏必須的藥品,礦工們身體受到很大的威脅。

幸運的是,這些工人在無意中發現野外生長的咖啡具有提神、腦醒及保健的效果,於是便在工作之餘將咖啡果和依些野菜煮再一起,做成咖啡野菜湯,喝過之後可鍰解一身的疲憊,因此受到廣大的礦工們的喜愛。

有一天,英國礦主巡礦產,意外的聞到陣陣咖啡香,詢問後方得知礦工們在煮咖啡野菜湯,於是英國礦主便向礦工們傳授西方煮咖啡的方法,礦工們從此喝上了西式咖啡。

經過時間推移,咖啡在馬來西亞的影響逐漸擴大,喝咖啡成為當地許多家庭的傳統習慣。但當時很多華人並不喜歡苦澀帶酸的西式咖啡口味,他們便通過選配混合不同咖啡豆、在咖啡中加入適量的奶和糖,以及將高溫烘培咖啡改為中低溫長時間烘培等方式,來對西式咖啡進行改良,逐漸將其調製成最適合華人口味的咖啡。[2]

馬來西亞白咖啡專賣店

當地的白咖啡店專賣店,多半在上桌前加入糖或者煉乳,以高空拉沖類似香港絲襪奶茶的作法,混入更多空氣,增加滑順口感。

馬來西亞咖啡點餐快速教學:

(1).Kopi:咖啡+煉乳

(2).Kopi O:咖啡+糖

(3).Kopi Si/C:咖啡+淡奶(淡奶和煉乳不一樣,後者更甜)+糖

(4).Kopi Susu:咖啡+牛奶

(5).Kopi O Kosong:什麼都不加。

(6).Kopi Gao:台語厚,特濃的意思

(7).Kopi Peng::台語冰,冰咖啡,也有人寫成Kopi Ais

(8).Kopi Siew Dai :Siew Dai 是福州話少甜的意思,意思是咖啡少放糖

(9).Kopi Ga Dai:Ga Dai是福州話多甜的意思,意思是咖啡多放糖

白咖啡風吹向西方

在咖啡中加入奶和糖,當時華人稱之為「咖啡加白」(白即是指奶和糖等兩種成分),慢慢地人們便將這種經華人改良的美味咖啡稱之為「白咖啡」,其也逐漸成為馬來西亞的傳統特產而深受人們喜愛。

1980年左右,白咖啡開始出現在美國、英國及其他地區的精品咖啡店。

墨爾本Five Senses Coffee的策略經理Ben Bicknell表示:「如果不深入理解澳洲跟紐西蘭的歷史,我會認為白咖啡同時在這兩個地方自然演進而成。」

「從即溶咖啡到濃縮咖啡,消費者正在尋求一種他們熟悉的東西,而不是卡布奇諾。當時這裡的牛奶咖啡都有大量奶泡,所以消費者要求更[平坦」的飲料。事實上,白咖啡的奶泡量已經演變成比卡布奇諾更少(卻更加細緻美味的奶泡)。」

美國星巴克開始大膽的以白咖啡的供應取代拿鐵時,表示這種飲料已漸漸成為主流。

最大本質的區別

白咖啡與普通咖啡的分別在於從挑選原料到咖啡豆的培炒以及咖啡沖調方面的不同。[3]

挑選原料

白咖啡通常是採用較名貴的精選咖啡豆,而且完全不摻雜雜質,如麥粒、玉蜀黍粒等,因此味道比較純正。阿拉比卡咖啡豆的栽植條件,較為嚴苛。需要生長在海拔600至2000公尺以上,且有肥沃的土壤地力,充足的濕氣及適當的日照條件與遮蔭,同時阿拉比卡咖啡樹對抗病蟲害的能力較差,容易受到損害,因此需要很多的人力來照顧及維護,所以阿拉比卡咖啡豆為國際公認的上等高級咖啡材料。

咖啡豆的焙炒

白咖啡以傳統獨特工藝未添加任何人工添加劑或焦糖經低溫烘培(烤製)而成,將高溫碳烤所產生的焦苦與酸澀味的降到最低,保留原始咖啡的自然風味及醇厚香味,不含反式脂肪[大量存在於油炸食品中,國際食品嚴格控制含量,會造成膽固醇上升、脂肪增多等問題],咖啡因含量及熱量亦低於普通咖啡,既符合現代人健康瘦身的要求,又避免飲用一般咖啡所帶來的燥熱煩惱。

馬來西亞白咖啡在製作過程中不加任何添加劑,可以直接沖泡,冷卻後也不會像黑咖啡一樣變酸。所以,喝了白咖啡不燥熱、不上火,吸收率高,對胃腸道無任何不良刺激。

沖調的不同

在製作過程中不加任何添加劑,可以直接沖泡,冷卻後也不會像黑咖啡一樣變酸。所以,喝了白咖啡不燥熱、不上火,吸收率高,對胃腸道無任何不良刺激。

與拿鐵、卡布奇諾的區別

白咖啡是以濃縮咖啡為基底搭配蒸奶和少量奶泡的飲料,那這樣跟拿鐵或卡布奇諾有什麼差別?[4]

拿鐵(Caffe Latte):咖啡、拿鐵雙主角

Caffe Latte是義大利文,指咖啡拿鐵,Latte則是義大利文牛奶的意思。如果你去義大利的咖啡酒吧,對咖啡師說你要一杯"Latte",那咖啡師可能會一臉疑惑的看著你,然後給你一杯牛奶。

在義大利,咖啡拿鐵實際上是以牛奶為主、作為早餐的飲品,常是用火爐加熱的壺製作的咖啡調製而成。在義大利要喝到咖啡拿鐵,你必須說"Caffe Latte"才能拿到一杯正宗的義式咖啡拿鐵。不過你在義大利點的拿鐵很可能是沒有奶泡的,因為奶泡機發明較晚,最早在1950~60年代的美國才開始出現。在此之前,義大利的拿鐵都只有加牛奶。

傳統的拿鐵會較大杯、咖啡跟牛奶的比例也較高、較溫和,而奶泡的比例較少。

卡布奇諾(Cappuccino):咖啡為主角,牛奶為配角

卡布奇諾是用一劑濃縮咖啡、搭配一層厚厚的奶泡組合而成。卡布奇諾通常會較小杯、咖啡口感較濃烈。

當我們調整咖啡在拿鐵中的比例,讓咖啡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多時,杯中的顏色,會轉變為以深褐色為主,再搭配一絲絲白色的牛奶,就像義大利聖方濟會的修士,在深褐色的外衣上,覆上一條潔白頭巾。而義大利文中Cappuccino指的就是聖方濟會的修士,這也讓Cappuccino因此得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