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登革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登革热病媒蚊,图片来源:认识登革热高雄市教育局官网
登革热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线斑蚊,图片来源:登革热介绍台南市政府登革热防治中心

登革热(英语:Dengue fever),是一种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这种病毒会经由蚊子传播给人类。并且分为Ⅰ、Ⅱ、Ⅲ、Ⅳ四种血清型别,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

疾病认知

致病原

登革热俗称“天狗热”或“断骨热”,是由黄病毒科(Flaviviridae)黄病毒属(Flavivirus)中的登革病毒亚属所引起,借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症状主要为发烧、头痛、后眼窝痛、肌肉关节痛、出疹等症状,患者全身关节骨头如断般痛苦无比,故又称“断骨热”;登革热依抗原性可分为Ⅰ、Ⅱ、Ⅲ、Ⅳ型等四种型别,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

病媒蚊

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 或白线斑蚊Aedes albopictus

登革热(Dengue Fever)系由蚊子(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 或白线斑蚊Aedes albopictus)传播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临床表现可从无症状、轻微发烧至急性高烧伴有头 痛、后眼窝痛、肌肉和关节痛以及出疹等。依抗原性的差异,可分成四种血清型登革病毒。当人类感染到其中一种血清型登革病毒后,产生的抗体只对该血清型登革 病毒有免疫力,如日后再感染其他血清型登革病毒,不但无免疫作用,还可能导致较严重的临床症状[1]

流行病学

目前全世界约有约近39亿人生活在登革热流行区,每年约有3.9亿人感染登革热,其中约50万人为严重登革热,需要住院治疗,而有约2.5%的病例死亡。1970年之前,只有9个国家经历过严重的登革热流行疫情。目前已在世界卫生组织所在区域之非洲、美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及西太平洋地区,超过100个国家中流行。又以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最为严重,亚洲地区占全球疾病负担的70%。

传染窝

一般认为人与病媒蚊间的传播循环为主要的传染途径,但在马来西亚西部与西非,另有猴子与病媒蚊间的传播循环报告,亦即是森林传播循环(forest transmission cycle)。

近年分别在千里达缅甸仰光发现埃及斑蚊可在自然状况下将登革热病毒经卵传至下一代,只是阳性率较低(分别为1/158 及 5/199)。在西非也从森林中之雄蚊分离出登革病毒,显示登革病毒在自然界可以经卵传递。但是这种垂直传播循环在登革病毒的自然生态循环上到底占有多大份量则尚待评估。

患者感染到某一型的登革病毒,就会对那一型的病毒具有终身免疫,但是对于其他型别的登革病毒仅具有短暂的免疫力,还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血清型别病毒。全球登革热的好发地区,主要集中在热带、亚热带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线斑蚊分布的国家,随著全球化发展逐渐便利,各国之间相互流通及往返也趋于频繁,自1980年代之后,登革热也开始向各国蔓延,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台湾位于亚热带地区,像这样有点热、又有点湿的环境,正是蚊子最喜欢的生长环境,为登革热流行高风险地区[2]

登革热防治,图片来源:症状不轻忽 就医不延误教育部学校卫生资讯网

传播方式

人与病媒蚊的传播循环

台湾重要的病媒蚊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线斑蚊(Aedes albopictus),当人被带有登革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受到感染,为主要传播方式。当病媒蚊叮咬处于可传染期之登革热病人后,亦会被病毒感染,此被感染的蚊子再叮咬其他健康人,则造成社区中的传播。

其他罕见之可能传播途径

依WHO资料显示,母亲怀孕时感染登革热,登革病毒可能于孕程中或生产时垂直传染给胎儿,造成胎儿早产、低出生体重和死亡。另登革病毒亦有可能透过受感染的血液(如输血、器官移植、针扎等)或性行为传播,但上述这些途径造成传播情形均极为罕见。

潜伏期

典型登革热的潜伏期约为3-14天,通常为4-7天。

临床症状

感染登革热时,因宿主体质呈现不同程度的反应,从轻微或不明显的症状,到发烧、出疹的典型登革热,或出现嗜睡、躁动不安、肝脏肿大等警示征象,甚至可能导致严重出血或严重器官损伤的登革热重症。而典型登革热的症状则是会有突发性的高烧(≧38℃),头痛、后眼窝痛、肌肉痛、关节痛及出疹等现象;若是先后感染不同型别之登革病毒,有更高机率导致较严重的症状,没有及时就医或治疗的话,死亡率可以高达20%以上。

登革热有无警示征象的诊断条件:

疑似登革热

住在或旅行到登革热流行区出现发烧加以下至少两项: 恶心、呕吐 出疹 疼痛 血压带试验阳性 白血球低下

任何警示征象

实验室确诊登革热 (在没有血浆渗漏时特别重要) 警示征象* 腹部疼痛及压痛 持续性呕吐 临床上体液蓄积 黏膜出血 嗜睡、躁动不安 肝脏肿大,超出肋骨下缘2公分 实验室检查:血比容增加伴随血小板急速下降

  • 需严密监控及医疗介入

严重血浆渗漏导致 休克(登革休克症候群) 体液蓄积伴随呼吸窘迫 严重出血(由临床医师评估认定) 严重器官损伤 肝脏(GOT或GPT大于或等于1,000IU/L) 中枢神经系统:意识受损 心脏及其他器官 此资料摘自WHO Dengue:Guidelines for Diagnosis, Treatment, Prevention and Control.2009 ed,P.11.

治疗照护

目前没有特效药物可治疗登革热,以症状治疗为主。

预防方法

登革热是一种“社区病”、“环境病”,且病媒蚊对于叮咬对象并无选择性,一旦有登革病毒进入社区,且生活周围有病媒蚊孳生源的环境,就有登革热流行的可能性,所以民众平时应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此外,民众平时也应提高警觉,了解登革热的症状,除了发病时可及早就医、早期诊断且适当治疗,亦应同时避免再被病媒蚊叮咬,以减少登革病毒再传播的可能。

一般民众的居家预防

家中的阴暗处或是地下室应定期巡检。 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暂时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 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须每周清洗一次,清洗时要记得刷洗内壁。 家中应该装设纱窗、纱门;睡觉时最好挂蚊帐。 平日至市场或公园等户外环境,宜著淡色长袖衣物,并在皮肤裸露处涂抹政府主管机关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之防蚊药剂。

防治登革热,图片来源:清除孳生源的四大诀窍:巡、倒、清、刷教育部学校卫生资讯网

清除孳生源四大诀窍-澈底落实“巡、倒、清、刷”

“巡”─经常巡检,检查居家室内外可能积水的容器。 “倒”─倒掉积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丢弃。 “清”─减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应该澈底清洁。 “刷”─去除虫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积水养蚊。

防蚊措施

出国或至登革热流行地区时,应做好自我保护措施,穿著浅色长袖衣裤,身体裸露部位涂抹政府主管机关核可含DEET或Picaridin之防蚊药剂。 建议怀孕妇女如无必要应暂缓前往国内外登革热流行地区,若必须前往请做好防蚊措施,避免病媒蚊叮咬。

  • 预防可能经输血感染登革热之暂缓捐血措施:

自登革热流行地区离境,暂缓捐血4周。 登革热确定病例痊愈无症状后4周,才可再捐血。 确定病例之接触者(包括住家、工作场所有登革热患者或住家、工作环境被强制喷药者),暂缓捐血4周。

疫苗资讯

疫苗(CYD-TDV)资讯2015年12月上市之登革热疫苗,为法国Sanofi Pasteur药厂所生产的Dengvaxia® (CYD-TDV)活性减毒疫苗,可保护4种血清型,适用年龄为9~45岁的儿童及成人,感染过登革热病毒的人接种本疫苗有效且安全,但未曾感染者于接种后自然感染登革热,发生登革热重症风险增加。目前已于墨西哥、菲律宾、印尼、泰国及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核准上市,尚未在台湾核准上市。世界卫生组织于107年9月目前针对疫苗更新给予各国评估接种策略纳入防治政策之建议如下:

接种前筛检策略(pre-vaccination screening strategy)为首选方案,考虑疫苗安全性及有效性,接种前须确认为曾感染登革热者(依抗体筛检结果为Dengue-IgG阳性或曾为实验室确诊个案)才可接种。 若无法执行接种前筛检,须谨慎评估到9岁登革热血清盛行率(seroprevalence)至少80%以上地区才能施种。 筛检方法需要具有高度特异性及敏感性。但由于目前的Dengue-IgG快筛试剂敏感度较低且与其他的黄病毒属具交叉反应,特异性有其限制,须告知接种者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醒仍需采取其他相关预防措施。 即使国家执行疫苗接种政策,仍须倂同其它预防措施(如孳生源清除、及早就医等),同时进行防治工作。因此,在我国尚未有安全、有效的登革疫苗被核准上市前,建议民众应加强自身的防蚊措施,并积极清除积水容器,杜绝病媒蚊孳生才是防治登革热的根本之道。

国际疫情

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布登革热国际间旅游疫情建议等级表

洲别 国家 行政区 等级 最新发布日期
亚太 柬埔寨、印度、印尼、寮国、马来西亚、马尔地夫、缅甸、菲律宾、
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
 

 
第一级:注意(Watch) 2019/11/06
亚太 中国大陆 云南省、江西省、
广东省
第一级:注意(Watch) 2019/11/06

视频

【卫生福利部宣导影片】奇奇对抗登革热
疾病大作战-登革热
认清登革热 不求人

参考资料

  1. 登革热介绍台南市政府登革热防治中心
  2. 疾病介绍-登革热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