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淑女志的图片
ái


中文名称:癌

外文名称:cancer

所属专辑:《癌》

发行时间:2015年4月27日

歌曲时长:0时3分35秒

歌曲原唱:华晨宇

音乐风格:人声实验

谱曲:华晨宇

录音:刘灵

混音:赵靖


《癌》是由华晨宇为关于癌症的艺术作品创作的一首无字歌,在天娱十年“明天的派对”艺术展中首次表演。2015年4月27日全网首发 。

创作背景

2014年12月,华晨宇与艺术家陆扬在天娱十年“明天的派对”中展示了他们合作的艺术作品《Cancer Baby》,这是艺术家陆扬做了多年的一个主题,他把癌细胞具化为一个个Kimo Kawa(又恶心又可爱)的卡通宝宝,并且为此创作了一首癌宝宝之歌,走的是洗脑神曲的路线。所以整个合作项目,留给华晨宇的空间并不大,华晨宇很不解,“那样我对这个合作来说,算什么呢,只是一个vocal吗?我对癌症的理解并不是这样的,我并不觉得癌症是色彩缤纷、很可爱的样子。”经过莫力的沟通解释,华晨宇最终接受了这种合作形式,但是他要求在展览开幕的当天,进行一次即兴的现场表演。表演是完全属于他的风格,也就是后来的《癌》。这首歌没有词,他认为旋律已经足以表达这首歌的情绪。 [1]

歌曲鉴赏

是华晨宇打破常规演唱方式,用独有的唱腔唱出一种纷繁复杂,由宁静、孤独、黑暗、压抑、挣扎,到爆发、分裂、恐惧、死亡、释放、再回归宁静、超脱。通过人声实验性,自由表达,没有歌词,依然令人强烈感受对癌的恐惧和压迫感,进而愈发珍惜生命,是推翻以往音乐审美的表演[2]

相关视频

华晨宇无字歌《癌》音乐现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