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疏水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疏水劑
圖片來自找商網

疏水劑是一種混合體化合物,經科學技術表面改性處理後,分散在水中形成穩定的分散體。

疏水劑簡介

疏水劑

水性疏水劑是一種混合體化合物,經科學技術表面改性處理後,分散在水中形成穩定的分散體,加入塗料中能在塗料成膜表面形成一種特殊抗水結構(改變接觸角)使表面具有極強的疏水、憎水、防水、提高遮味效果。同時不影響塗膜的透氣性;既避免了有機硅疏水材料差的重塗性,也避免了其它疏水劑透氣性差的局面。使塗料具有良好的荷葉雙疏水性、自潔性、憎水性、防水性、耐污性、耐擦洗性等性能。本產品在塗料調漆過程中加入,推薦加入量為2%-5%,具體情況可根據用戶的需要而定。[1]

產品用途

各種水性塗料水溶性樹脂、水乳性樹脂、水性顏料、水性油墨及彈劾物(少量)。

性能

PH 值 7±1

黏度,mPa.s 4500±500(SS-01型)

2500±500(SS-02、02A型)

儲存穩定性: 12個月~13個月

作用機理

在水溶液中非極性基團(如碳氫鏈)相互靠攏、締合的作用即所謂「疏水作用」或「疏水效益」。疏水作用的結果即表現為:在水介質中,非極性分子或基團(即「疏水」分子或基團)之間存在着顯著的吸引作用。但「疏水」之意,並非指此種非極性分子(或基團)與水分子之間有相斥作用、不存在范德華引力;而是說明,在此種非極性分子或基團與水在一起的體系中,存在着非極性分子或基團本身自相締合而表現逃離水介質的熱力學趨勢。

使接觸角由Л/2>θ>0提高到Л>θ>Л/2,塗料才能呈現出類似荷葉的斥水效果。

注意事項

A、 在添加量較小(添加量1%—4%)時,可不改變塗料配方,直接添加疏水劑,改性後塗料具有較好的立面疏水效果。不要沾到手,粘性大。

B、 在添加量較大(添加量5%—7%)時,應適當調整塗料配方,如減少用水量,減少填料用量,保證原塗料配方的固含量和顏基比不變,最後調整黏度和PH值。

C、 推薦用量為:2%—6%

使用方法

①可以原裝物或以預稀釋物形式加至塗料中;

②研磨後將產品加入,再調稀;

③用水稀釋;

④推薦加入量為1%-6%,具體情況可根據需求而定。

適用範圍

水性塗料疏水劑適用於各種水性塗料、水溶性樹脂、水乳性樹脂、水性顏料、水性油墨等。

儲存

水性塗料疏水劑應於40℃以下存放於密閉容器中,防治冰凍,有效保質期為6個月。[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