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画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画家,(Artist in Painting)是指专精绘画(如图画图案)的人,是专门从事绘画创作与研究的绘画艺术工作者,包括中国画油画水粉画水彩画油彩画漆画等绘画艺术类的创作者。以国别分类,如国画家、西洋画家。 以作画材料分类,如水墨画家、油画家、素描家。 以题材分类,如山水画家、花鸟画家、人物画家、创意画家。 以画家派别分类,如:黄筌画派、湖州竹派、浙派、吴门画派、金陵画派。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画家

外文名称:Painter

类属:职业名称

代表人物:顾恺之、吴道子、文征明、仇英

代表城市:萧县

类别:艺术

历代画家

魏晋南北朝

顾恺之、张僧繇、陆探微、杨子华

隋唐五代

吴道子、阎立本、王维、李思训、荆浩、关仝、董源、巨然、黄荃、徐熙、韩干、薛稷等

北宋

南宋

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吴炳、林椿等

赵孟頫、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赵雍、王渊、管道升等

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徐渭、周之冕、陆治、张宏、陈淳、吕纪、林良、周臣、陈洪绶等

清代

吴作樟、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八大山人、石涛、郑板桥、金农、蒋廷锡、华岩等

代表人物

顾恺之

顾恺之(348-409年)字长康,小字虎头,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东晋杰出画家。顾恺之博学有才气,工诗赋、书法,尤善绘画,精于人像、佛像、禽兽、山水等,时人称之为三绝:画绝、文绝和痴绝。 存世作品有《洛神赋图》、《女史箴图》。

张僧繇

张僧繇,中国南朝画家,吴中(今江苏苏州)人,一说吴兴(今浙江省湖州市)人。生卒年不详,主要活动于6世纪上半叶。梁武帝天监年间(502~519)曾任武陵王国侍郎,以后又任直秘书阁知画事、右军将军、吴兴太守等职。

张僧繇以善画佛道著称,亦兼善画人物、肖像、花鸟、走兽、山水等。他在江南的不少寺院中绘制了大量壁画,并曾奉命给当时各国诸王绘制肖像,能收到"对之如画"的效果。他的"画龙点睛"传说颇为脍炙人口。

展子虔

展子虔(约550-604年)渤海(今河北河间县)人,隋代杰出画家。历北齐、北周,入隋为朝散大夫、帐内都督。曾在洛阳、长安、扬州等地的寺院画过许多壁画。尤以山水成就最高;人物的描法细致,后再用色晕开人物的面部,神彩意度极为深致。后人称他为"唐画之祖"和"山水画祖"。传世作品《游春图》是中国山水画中独具风格的画体,亦是中国现存最古的卷轴山水画。

阎立本

阎立本(601-673年)雍州万年(今陕西省西安临潼县)人,唐代杰出画家。出身贵族,乃隋代画家阎毗之子,阎立德之弟。太宗时任刑部侍郎,显庆初年,代兄做工部尚书,总章元年为右丞相。擅长书画,最精形似。作画所取题材相当广泛。存世作品有《历代帝王图》、《步辇图》。

吴道子

吴道子,生猝年不详,字道子,河南阳翟(今河南禹县)人,唐代杰出画家,画史尊称"吴圣",被后世尊称为"画圣"。存世作品有《天王送子图》 、《孔子行教像》、《八十七神仙卷》等。

董源

董源(?-962年)字叔达,钟陵(今江西进贤西北)人,亦作江南人,五代南唐杰出画家。原为南唐画院画家,后入宋。南唐时,曾任后苑副使,故号"董北苑"。工山水,早年学李思训,亦师王维。擅画秋岚远景,多描写江南真境,不作奇峭的笔墨,兼画龙水、钟馗,无不臻妙。存世作品有《潇湘图》 、《夏山图》、《溪岸图》等。

范宽

范宽(约950-1031年)字仲立,一说中立。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宋代杰出画家。善画山水,师荆浩、李成,能自出新意大利,别成一家。他重视写生,常居山林之间,危从终日,早晚观察云烟惨淡、风月阴霁的景色,虽风寒月认错,也不停止。

张择端

张择端(1085-1145年),字正道,东武(今山东诸诚)人,宋代杰出画家。曾在北宋皇家翰林图画院任职。自幼好读书,又攻绘画。宣和年间任翰林待诏,擅画楼观、屋宇、林木、人物。传世作品有《清明上河图》等。

李公麟

李公麟(1049-1106年),字伯时,号龙眠居士,舒城(今安徽潜山)人,宋代杰出画家。熙宁三年(公元1070年)进士。他善画人物,尤工画马。用笔简练,马的一举一动,极其细致生动地表现出骏马运动和性情的特征。

夏圭

夏圭,生卒年不详,字禹玉,临安(今浙江杭州)人,宋代杰出画家。南宋画院待诏。早年工人物画,后来以山水画著称。他与马远同时,号称"马夏"。在构图方面,夏圭更善于剪裁与美化自然景物,善画"边角之景"。对长卷画用概括的笔墨,写实的物形,巧妙的结构,大胆的剪裁等,是他的新创造。

黄公望

黄公望(1269-1354年)字子久,号一峰,又号大痴道人,江苏常熟人,后过继永嘉府(今浙江温州市)平阳县黄氏为义子,元代杰出画家。中年做过小吏,因张闾案受累坐牢,出狱后遂隐居不仕,皈依"全真教"(即新道教),寄情于山水。常往来杭州、松江、虞山(常熟)等地讲道卖卜。工书法、诗词、善散曲、通音韵。

沈周

沈周(1427-1509)字启南,号石田,又号白石翁、玉田生、有居竹居主人等,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明代杰出画家。性情敦厚、博学多才,长于文学,亦工诗画,善画山水、花卉、鸟兽、虫鱼,皆极神妙。常草草点缀,即得意趣。亦常题诗词于画上,当时人称他为"二绝先生"。

唐寅

唐寅(1470-1524年)又名唐伯虎,字子畏,号伯虎,又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还有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明代杰出画家。自幼刻苦学习,有才华。弘治十一年(公元1498年)为应天府第一名解元。自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与沈周、文征明、仇英齐名,称"明四家"。

文征明

文征明(1470-1559年)名壁,字徵明,后以字行,改字征仲,号稀奇山,停云生等。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明代杰出画家。授翰林待诏,故称"文待诏"。聪颖博学,诗、文、书、画都名闻一时。画学沈周,兼有李唐、吴仲圭、黄公望笔法。画山水、人物、花卉都极出色。

仇英

仇英(约1409-1551年)字实父,号十洲。太仓(今属江苏)人,明代杰出画家。长期住苏州。初为漆工,后改学画,师周臣。以卖画为生,精于摹古,不拘一家一派。粉图黄纸,落笔乱真。善画人物、鸟兽、山水、楼观、舟车之类,皆秀雅鲜丽。他以广泛的题材和工整细丽的风格,适应当时地主富商的需要。尤擅长人物画,创历史风俗的新格。画风流丽纤巧,为当代人物画的师范。画山水,喜设大青绿色,用笔萧疏,意境简远,工巧入神。

张宏

张宏(1577-1652年)字君度,号鹤涧,别号鹤涧道人,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明代杰出画家。善画山水,重视写生,笔力峭拔、墨色湿润、层峦叠嶂、秋壑深邃、有元人古意。他的山水画以石面皴染结合为特色,乃明末吴门画坛之中坚人物,吴中学者尊崇之(《明画录》记载)。张宏平生喜好游历名山大川,注重外师造化,汲取绘画养分,藉以开拓创作视野和体悟艺术真谛。

徐渭

徐渭(1521-1593年)初字文清,改字文长,号天池、又号青藤道人,田水月等。浙江山阴(今绍兴)人,明代杰出画家。自幼聪慧,文思敏捷。且胸有大志。参加过嘉靖年间东南沿海的抗倭斗争和反对权奸严嵩,一生遭遇十分坎坷,可谓"落魄人间"。最后入狱七、八年。获释后,贫病交加,以卖诗文、画糊口,潦倒一生。擅长画水墨花卉,用笔放纵,画残菊败荷,水墨淋漓,古拙淡雅,别有风致。

朱耷

朱耷(1626-约1705年)字雪个,号八大山人、个山 、驴屋等,汉族,江西南昌人,明末清初杰出画家。明宁王朱权后裔。明亡后削发为僧,后改信道教,住南昌青云谱道院。擅书画,花鸟以水墨写意为宗,形象夸张奇特,笔墨凝炼沉毅,风格雄奇隽永;所作山水笔致简洁,有静穆之趣,得疏旷之韵。

石涛

石涛(1642-约1707年)法名原济,一作元济。本姓朱,名若极。字石涛,又号苦瓜和尚、大涤子、清湘陈人等。广西全州人,晚年定居扬州,清代杰出画家。早年山水师法宋元诸家,画风疏秀明洁,晚年用笔纵肆,墨法淋漓,格法多变,尤精册页小品;花卉潇洒隽朗,天真烂漫,清气袭人。

郑燮

郑燮(1693-1765年)名燮,字克柔,又名郑板桥,江苏兴化人,清代杰出画家。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元年进士。一生主要客居扬州,以卖画为生。"扬州八怪 "之一。擅画兰、竹、石、松、菊等植物,其中画竹已五十余年,成就最为突出。

外国画家

文艺复兴时期

佛罗伦萨画派

早期代表画家有:乔托·迪·邦多纳、马萨乔、安杰利科、乌切洛、波提切利、

乔托、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

威尼斯画派

提香、乔尔乔内、丁托雷托

巴洛克艺术

鲁本斯、卡拉瓦乔、委拉斯贵兹

洛可可艺术

华铎、布雪、法兰哥那

新古典主义

威廉·布格罗、大卫、安格尔

欧洲浪漫主义

席里柯、欧仁·德拉克洛瓦

法国现实主义

科罗、米勒、库尔贝、杜米埃

俄罗斯绘画

沃罗比约夫、萨符拉索夫、希施金、库因芝、列维坦

19世纪英国绘画

透纳、康斯太勃尔

印象主义

布丹、毕沙罗、马奈、德加、西斯莱、莫奈等

新印象主义

克罗斯、吕斯、修拉、西涅克

后印象主义

塞尚、高更、梵高、劳特累克

象征主义

夏凡纳、莫罗、勃克林、雷东、霍德勒、斯泰因勒、施瓦布

纳比派

塞吕西耶、瓦洛通、博纳尔、维亚尔、德尼

维也纳分离派

克里姆特、科柯施卡、席勒

野兽主义

马蒂斯、鲁奥、芒更、马尔凯、弗拉芒克、凡.东根、弗里茨、德朗、杜菲

立体主义

莱热、毕加索、布拉克、佛雷内、格里斯、罗伯特·德洛奈

巴黎派

基斯林、苏丁、莫迪利亚尼、夏加尔

表现主义

蒙克、苏珊娜.瓦拉东、郁特里罗、奥古斯特·马克、黑克尔、诺尔德、凯尔希纳 、佩希施泰因、贝克曼、

莫兰迪、格罗兹、古图索、培根

抽象主义

康定斯基、克利、库普卡、马列维奇

达达主义

杜桑、恩斯特

超现实主义

米罗、马松、卢梭、德尔沃、马格里特、唐吉、达利、基里科、迪克斯、巴尔蒂斯

新造型主义

蒙德里安

未来主义

卡拉、巴拉

抽象表现主义

霍夫曼、德库宁、阿伯斯、马瑟韦尔 克兰、蒂尔本库伦

行动派绘画

波洛克

光效应艺术

赖利、瓦萨里

波普艺术

罗伊·利希滕施泰因、劳申贝格、沃霍尔

新写实主义

洛伊德、珀尔斯坦、霍珀、本顿、伍德怀斯、贝洛斯

超级现实主义

皮尔斯坦﹑戈因斯﹑埃斯蒂斯﹑克洛斯﹑科廷厄姆﹑贝尔(Charles Bell)、T.布莱克韦尔

文艺复兴

乔托·迪·邦多纳(1266年-1337年)、马萨乔(1401年-1428年)、波提切利、达·芬奇

18世纪

威廉·布格罗、大卫(1748-1825)、安格尔(1780年8月29日-1867年1月14日)

18世纪画家

提香、乔尔乔内、丁托雷托、鲁本斯、卡拉瓦乔、委拉斯贵兹、华铎、布雪、法兰哥那、威廉·布格罗、大卫、安格尔、席里柯、欧仁·德拉克洛瓦、科罗、米勒、库尔贝、杜米埃、沃罗比约夫、萨符拉索夫、希施金、库因芝、列维坦、透纳、康斯太勃尔、布丹、毕沙罗、马奈、德加、西斯莱、莫奈、克罗斯、吕斯、修拉、西涅克、塞尚、高更、梵高、劳特累克、夏凡纳、莫罗、勃克林、雷东、霍德勒、斯泰因勒、施瓦布、塞吕西耶、瓦洛通、博纳尔、维亚尔、德尼、克里姆特、科柯施卡、席勒、马蒂斯、鲁奥、马尔凯、弗拉芒克、弗里茨、德朗、杜菲、莱热、毕加索、布拉克、格里斯、罗伯特·德洛奈、基斯林、苏丁、莫迪利亚尼、夏加尔、蒙克、郁特里罗、奥古斯特·马克、黑克尔、诺尔德、凯尔希纳、佩希施泰因、贝克曼、古图索、培根、康定斯基、克利、库普卡、马列维奇、杜桑、恩斯特、米罗、卢梭、德尔沃、马格里特、唐吉、达利

外国代表人物

乔托

乔托·迪·邦多纳,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雕刻家,画家和建筑师,被认定为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开创者和先驱者,被誉为"欧洲绘画之父"。在英文称呼就如同中文一样,只称他为Giotto,乔托。艺术史家认为乔托应为他的真名,而非Ambrogio (Ambrogiotto) 或Angelo (Angiolotto)的缩写。

布鲁内莱斯基

布鲁内莱斯基(Brunelleschi, Fillippo)出生于1377年的佛罗伦斯〔今意大利境内〕,卒于1446年4月15日佛罗伦斯,享年69岁,是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建筑职业建筑师及工程师的先驱之一。他的主要作品佛罗伦斯的圣母百花大教堂(Cathedral of Santa Maria del Fiore, 即Duomo)穹窿顶(1420∼1436)是用施工机械建造的;这种机械是布鲁内莱斯基为该工程所特意创造。人们对布鲁内莱斯基一生及其经历的了解大多是根据写于1480年代的一本传记,该书作者经鉴定是当时一位被人们称许的年轻人马内蒂。

马萨乔

马萨乔 (Masaccio,1401-1428)意大利文艺复兴绘画的奠基人,被称为"现实主义开荒者"。他的壁画是人文主义一个最早的里程碑,是第一位使用透视法的画家,在他的画中首次引入了灭点。1422年加入圣路加工会(正统的画家行会),1428年秋卒于罗马。原名托马索·迪乔瓦尼·迪西莫内·圭迪,马萨乔是其绰号,他作风懒散,除了艺术,对什么都漠不关心,性格放荡不羁,但在艺术上很受同行们的器重。

达芬奇

列奥纳多·迪·皮耶罗·达·芬奇(Leonardo Di Serpiero Da Vinci),儒略历1452年4月15日(公历1452年4月23日)~1519年5月2日,享年67岁。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科学家、发明家、画家。现代学者称他为"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全才,他最大的成就是绘画,他的杰作《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岩间圣母》等作品,体现了他精湛的艺术造诣。他认为自然中最美的研究对象是人体,人体是大自然的奇妙之作品,画家应以人为绘画对象的核心。

他是一位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画家、天文学家、发明家、建筑工程师。他还擅长雕刻、音乐、发明、建筑,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等学科,既多才多艺,又勤奋多产,保存下来的手稿大约有6000页。他全部的科研成果尽数保存在他的手稿中,爱因斯坦认为,达·芬奇的科研成果如果在当时就发表的话,科技可以提前30-50年。

达·芬奇少年时已显露艺术天赋,15岁左右到佛罗伦萨拜师学艺,成长为具有科学素养的画家、雕刻家。并成为军事工程师和建筑师1482年应聘到米兰后,在贵族宫廷中进行创作和研究活动,1513年起漂泊于罗马和佛罗伦萨等地。1516年侨居法国,1519年5月2日病逝。小行星3000被命名为"列奥纳多"。最著名的作品是《蒙娜丽莎》,是巴黎的卢浮宫的三件镇国之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