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電工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漢字的發展成為維繫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步的一條生動鮮明的脈絡[1],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體,有着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如篆書[2]古樸典雅,隸書靜中有動,草書風馳電掣、結構緊湊,楷書工整秀麗,行書易識好寫,實用性強,字體多樣。

名詞解釋

電工指研究電磁領域的客觀規律及其應用的科學技術,以及電力生產和電工製造兩大工業生產體系。

電工常識

1、裝飾前一定要有(強電,弱電)施工圖,竣工時提供電氣工程竣工圖。

2、電氣安裝施工人員應持證上崗。

3、配線應分色,相線(L)顏色應統一,零線(N)宜用黑色,保護線(PE)必須用黃綠雙色。

4、塑料電線保護管及接線盒外觀不應有破損及變形。

5、配管一般為4分管(DN15)、6分管(DN20),輕型管壁厚2 .0±0.3mm,穿線不多於4根。

6、普通用電器配2.5mm2 銅導線。空調等大功率用電器需配4mm2 或6mm2銅導線。

7、強電路和弱電路禁止穿在同一套管內。

8、同一室內的電源、電話、電視等插座應在同一水平標高上,高差應小於5mm。

9、在燈具安裝時,必須將燈具設計安裝固定點全數固定。

10、吊頂內分線盒的設置:凡出現需要引線,接線的部位,均需設置分線盒。且不得固定於木龍骨上,應固定於頂上。

11、筒燈安裝需要開孔時,應核實主附龍骨位置,避免割斷破壞龍骨。

12、照明燈具應分別單獨安裝開關,每個照明迴路的燈不宜超過2KW(不含花燈),組合燈具可分組控制。

13、普通吊燈採用軟導線自身做吊體時。只適用於燈具質量在1kg以下。1kg以上燈具必須使用吊鏈,且軟線不受力。

14、應根據用電設備位置確定管線走向,標高及開關,插座的位置劃線定位後開槽。

牆(地)槽的深度在不破壞受力鋼筋的前提下,保證暗敷的管道油工修補後不外露。

15、當管線長度超過15 m 或有兩個直角彎時,應增設拉線盒。

16、不同電壓,不同迴路,不同信號的線路嚴禁同管穿設。同一迴路電線應穿入同一根管內。

17、接地保護必須到位,不得與零線換位或漏接。

18、吊頂內管線應使用線卡固定在頂上,分線盒宜打孔下木楔後,用鐵釘固定。不得無固定措施放置於龍骨上或固定在吊杆上

19、穿線管從敲落孔與分線盒用鎖母固定,嚴禁正面接入。穿線管不易脫落, 電線易於拉動且不損傷絕緣層。

20、在廚衛間洗衣房等用水場所,穿線管與配件連接應用專用膠粘合,牢固密封,不得進水。

21、導線連接可採用焊接或壓線帽壓接後刷錫,不宜採用絞接。臨時絞接必須用膠布裹實。若不具備壓接條件,絞接必須使用高壓防水膠布裹實。

22、凡使用護套軟線,連接部位均需刷錫。

23、沐浴區附近1000㎜內嚴禁設置插座、開關面板。

24、浴霸安裝,固定用邊框木龍骨必須滿刷防火塗料。吊點使用專用配件。

25、電路布置何處穿軟管,何處穿硬管:除牆頂結構不具備穿硬管條件外,凡是電路改動部位,均需穿PVC阻燃硬管。只有在需要接燈位的部分,允許穿PVC阻燃軟管,其長度不得大於1000mm。

26、輕鋼龍骨石膏板隔牆中走管,水平方向的布管線可在貫通龍骨上,需垂直轉彎時,必須在龍骨敲落孔或另行打孔。

27、分線盒與穿線管必須同材質。使用鐵管鐵分線盒必須做跨接處理。

28、射燈安裝時,導軌與支架必須附着牢固,燈座與頂面無縫隙。

29、燈泡功率為100W以下時,可用塑料燈頭。100W以上及防潮封閉型燈具應使用瓷質燈頭。

30、熒光燈暗裝時,其附件位置應便於維護檢修。

31、若地面布線不是與地磚或地磚鋪設同時進行,則所布線管必須做水泥護坡,以防線管被踩扁踩裂。

32、當在磚混結構上安裝照明器具時,應採用預埋吊鈎、膨脹螺栓、尼龍脹管或塑料脹管等固定,嚴禁使用木楔

33、當吊燈燈具重量大於3kg時,應採用預埋吊鈎或螺栓固定。固定件的承載能力應與電氣照明器具的重量相匹配,且與結構面的連接必須牢固。

34、燈具不得直接安裝在可燃構件上。

35、電線、電話、電視接頭線必須用專業接頭卡。

36、開工時,把所有開關和插座都卸下來連帶螺絲、螺帽都保管好。線頭用膠布纏好後塞回去,便於塗料施工。

37、強弱電不能混穿一管或借盒過渡。

38、牆面走線需要開槽時,要求開槽大小均勻,深淺一致。

39、導線在管內不應有接頭和扭結,接頭應設在接線盒內。

40、施工人員不得對電視視頻系統修改,應讓客戶請有關專業人員修改。

41、電工施工人員應在其它裝修完工後進行電器開關、面板的安裝。在這之前應在檢測完電後,用絕緣膠布包好線頭待完工後,再進行各項安裝。

42、各種終端盒、插座、面板的四周不應有空隙,蓋板應端正,安裝牢固,緊貼牆面,面板無污染,整潔。

43、線管與牆面必須固定牢固,結實。隔60cm一個固定卡件。

44、電線在吊頂內不能亂拉亂放,配管後其走向宜按明配管一樣,做到橫平豎直,在配管的接線盒或轉彎處都應設置兩側對稱的吊支架固定電線管,或將配管使用線卡固定在頂上,分線盒也可打孔下木楔後,用鐵釘固定。不得無固定措施放置於龍骨上或固定在吊杆上。

45、導線在接線盒內應有一定的餘量,一般留餘量的長度以200mm為宜。 [1]

電工儀表

工作原理

電工指示儀表的基本工作原理都是將被測電量或非電量變換成指示儀表活動部分的偏轉角位移量。被測量往往不能直接加到測量機構上,一般需要將被測量轉換成測量機構可以測量的過渡量.這個把被測量裝換為過渡量的組成部分叫測量線路。把過渡量按某一關係轉換成偏轉角的機構叫測量機構。測量機構有活動部分和固定部分組成,它是儀表的核心。電工指示儀表一般有測量線路和測量機構這兩個部分組成。

測量機構的主要作用是產生使儀表的指示器偏轉的轉動力矩,以及使指示器保持平衡和迅速穩定的反作用力矩及阻尼力矩。

測量線路把被測電量或非電量轉換為測量機構能直接測量的電量時,測量機構活動部分在偏轉力矩的作用下偏轉。同時測量機構產生反作用力矩的部件所產生的反作用力矩也作用在活動部件上,當轉動力矩與反作用力矩相等時,可動部分便停止下來。由於可動部分具有慣性,以至於其達到平衡時不能迅速停止下來,而是在平衡位置附近來回擺動。測量機構中的阻尼裝笠產生的阻尼力矩使指針迅速停止在平衡位置上,指出被測量的大小,這也就是電工指示儀表的基本工作原理。

分類

電氣測量指示儀表種類繁多,分類方法也很多,了解電氣淵量指示式儀表的分類,有助於認識它們所具有的特性,對學習電氣測金指示式儀表的概況有一定的幫助。

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電氣測量指示儀表的分類方法。

(1)按工作原理分有磁電系、電磁系、感應系、靜電系等。

(2)按被側電量的名稱分有電流表(安培表、毫安表和微安表)、電壓表(伏特表、毫伏表)、功率表、電能表、功率因數表、頻率表、兆歐表以及其他多種用途的儀表,如萬用表等。

(3)按被測電流的種類分有直流表、交流表、交直流兩用表。

(4)按使用方式分有開關式與便攜式儀表。開關板式儀表通常固定安裝在開關板或某一裝置.七,一般誤差較大,價格也較低,適用於一般工業測量。便攜式儀表誤差較小(準確度較高),價格較貴,適於實驗室適用。

(5)按儀表的準確度分有0.1,0.2,0.5,1.0,1.5,2.5,5.0共七個等級。

此外.按儀表對電磁場的防禦能力可分為Ⅰ,Ⅱ,Ⅲ,Ⅳ四級;按儀表使用條件分為A,B,C三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