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田建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田建英
出生 1960年5月
国籍 中国
职业 车间工段长
知名于 全国劳动模范

田建英女,196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计算机专业专科学历,北京五洲佳泰新型涂层材料有限公司生产总调度兼党总支副书记。她先后担任过车间工段长、主任等职。她在平凡而艰苦的岗位上,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科学管理。田建英曾获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田建英善于打硬仗 制品车间是田建英成长和发挥才能的第一个舞台,1988年后,她既是生产主管,又是生产多面手,无论是制品排版、裁剪消耗、印刷字体、缝纫加工、成品合活等,她样样精通,不仅如此,她还在该车间首先实行了计件工资制,工资与产品质量,生产数额紧密结合,在全厂第一个进行机制改革,极大程度调动了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从二十世纪90年代初期产值30万元,到2002年产值2000万元,提高了近70倍。2001年初,在计算机排版技术还不是普及的情况下,为了弄清帐篷的制作工艺和排版,她深入实践,一块一块的裁料核准,最大限度利用了材料,降低了消耗,很多同行业的技术员都纷纷电话咨询请教。 在田建英的带领下,制品车间屡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抗震救灾任务,从1998年的洪水救险到2005年的援助印度洋海啸,从援助巴基斯坦大地震到民政部门订单生产,她总是冲在最前面,每个细节一一落实。特别是在“5.12汶川抗震救灾”工作中,她提出“和谐生产、共荣共进”的口号,采取了科学而有效的流水式生产,一方面合理组织,改分机台单干为流水作业,提高单机效率,使设备、人员达到满负荷,循环流水,工序定额,在科学合理安排生产的同时,提高了员工的凝聚力和敬业精神,仅仅用时1个月,就率领全体员工完成12000顶救灾帐篷,第一时间将救灾帐篷送抵汶川灾区,同时,制品车间也是全国帐篷生产行业内首家被授予“工人先锋号”的班组。2010年3月,她再次投入到制品车间一线,率领全体员工投身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援助海地救灾帐篷的生产任务中。

有效协调生产

2003年5月,随着企业改制重组,田建英被任命为五洲佳泰公司生产总调度。她来到了从未接触过的涂层生产线,由于机器设备是从国外进口引进的,相对比较先进,生产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对她而言处处都是盲点。她每天晚上她在家背工艺,学习理论知识,白天在车间里认真看工人师傅操作,不懂就问。下班时,同志们都坐班车回家了,她不走,拿着工艺单、卡片、色样到车间里比照实物反复识别,她仅用三个月时间,就掌握了从上纱、穿头、经编、配料比例、粘度以至涂层的车速、温度,成品检验等一系列技术,使生产调度准确无误。 田建英每天都深入到车间、班组生产第一线。尤其是2003年改制以后,企业订货量大幅增长,随着2008年宽幅涂层设备的引进,更加速了生产数量的增加,而合理、有效地组织生产就是一个新的课题,田建英在自学计算机应用排产同时,还将科学发展的思想引入生产实践,打破传统涂层模式,形成了以老带新、以点带面的全员流水式生产管理,为企业2007年后连续三年实现1亿元经营目标立下汗马功劳,截止2009年底,企业全年生产涂层布600万平方米,产值达1.2亿元。随着订单的增加,产量的扩充,企业最大的特点是加班、加点多,而田建英总是身在一线,亲力亲为,除了掌握生产进程情况外,她总是顶替工人上岗,坚持在第一线。在汶川抗震救灾帐篷生产的紧张日子里,她连续10几天没回家,昼夜奋战在车间里,实在困了,她就靠在机台旁的布卷边“睡”几十分钟;眼睛熬红了,又发烧,嗓子疼痛,她连喝5袋感冒冲剂;浑身疼痛难忍时,她就用手捶捶脑袋,硬是坚持下来,没有离开岗位一步。

关心职工

田建英口直心快、敢说敢管。当了调度员以后,她在生产调度上有很强的原则性,然而她又是一个把职工冷暖挂在心上、充满爱心的人。企业改制前,配料工段9人,涂层工段12人,存在工作量不饱满、人浮于事、纪律松懈等问题。田建英上任后,认真分析了这两个工段用工情况,通过跟班劳动,科学分析,她大胆提出了精减方案,配料工段由9人减到5人。涂层工段由12人减到9人。被减下去的人不干,留下的人嫌工作量增大,一时间职工意见纷纷。田建英顶住了压力,一方面坚持精减,另一方面合理调度,一些工作穿插进行,同时增加奖励幅度,从因为减人而节省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奖励给增加了工作量的职工,对减下去的职工也合理地安排了其它工作,职工意见很快平息,精减工作顺利完成。 田建英关心职工。由于生产任务紧,有的职工吃不好,不想吃饭。田建英就到外面饭馆买饺子,给职工吃;有的职工干活紧张,顾不上喝水,田建英就从家里带来梨等水果给职工吃;谁家遇到了特殊困难,田建英就捐出钱帮助她。车间一位女工,与爱人离婚了,孩子小,上不了夜班,当时正赶上紧急任务,人手紧,调不过来,田建英发现这个情况后,晚上来替这位女工上夜班,一连四天。这位女工深受感动,把孩子寄放在姐姐家,来上夜班。田建英还注重把自己的所学、所知传授给新员工,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激励年轻员工不断前进,平日里她还总是关怀着员工,经常走访员工宿舍,问寒问暖,为他们做好后勤工作,车间年轻员工都称呼她为“田姨”。 田建英节支、增效 涂层车间生产时,由于涂层布的布边刚涂出时都是毛边的,两边必须经过10公分的剪裁,如按一轴布2000多米计算,裁掉的两边就有400多平方米,价值5000元,每天产量至少是6轴布,计算下来就是3万元,这些边条卖废品都没人要。田建英接触到涂层生产以后,感到扔掉了非常可惜。不论做为骨架的高强涂纶丝还是做为涂料的化工原料,都价格昂贵。经过反复思索,她提出回收打边绳,并用边绳做制品苫布辅料的解决方案,不仅提高了传统边绳的强度,而且节约了大量采购资金。在生产过程中,必然会造成另头布、边角余料。田建英看到这么多废料后,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十分心疼,就组织人员清理,并要求生产车间在制做苫布等制品时,凡小块料、配料一律不准裁整块布,把这些另头布搭进去使用,尽管比较麻烦,既要尺寸合适,还要颜色一致,工人不愿使用,怕影响自己的工作效率和产量,田建英就做起他们的思想工作,使员工树立了挖潜节约,为企业增效的思想,增加了库房的库存周转使用空间。

发挥模范作用

2009年,佳泰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是来自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多竞争对手纷纷将订单转入国内,另一方面是企业内面临从方庄搬迁到大兴,却不能停产的艰巨任务。在搬迁过程中,田建英组织了青年突击队,利用7天时间完成了10个办公室的搬迁工作,平稳办公得到过度;她有效协调生产,采取了两地生产、两地发货、两地分工合作的模式,每天她都往返于生产两地,在她的努力协调下,搬迁过程中从未耽误一笔订单,均按时、按量发货。 田建英在有效安排生产的同时,还时刻学习先进的理论思想,在她担任党总支副书记期间,积极组织党员学习“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的理论思想文件,并带领全体党员在生产中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科学发展观。她时常关注青年员工和共青团工作,有些青年思想要求进步,希望能加入党组织,她就主动给他们辅导,教他们如何写入党申请书,帮助他们明确入党动机。组织活动时,她还提倡老、中、青党员结合时代特征,畅谈党员先进性,充分调动不同年龄、不同时期的党员思想,使他们找到身边榜样。企业搬迁时,她组织了“我为搬迁献言献策”的主题活动,征集好方法、好点子上百条,为企业平稳搬迁做好案头工作,同时号召全体党员做出承诺,并公示在公司最醒目的地方,让全体员工进行测评。

所获荣誉

2001年,获北京市科技创新技术标兵;2005年,获北京市劳动模范;2008年,获局级三八红旗手。她还多次被评为局级和集团企业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她所率领的团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北京市先进班组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