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生物量是中國生態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生物量(biomass) ,是生態學術語,或對植物專稱植物量(phytomass),是指某一時刻單位面積內實存生活的有機物質(乾重)(包括生物體內所存食物的重量)總量,通常用kg/m2或t/hm2表示。植物群落中各種群的植物量很難測定,特別是地下器官的挖掘和分離工作非常艱巨。出於經濟利用和科研目的的需要常對林木和牧草的地上部分生物量進行調查統計,據此可以判斷樣地內各種群生物量在總生物量中所占的比例。

森林群落的生物量是森林生態系統結構優劣和功能高低的最直接的表現,是森林生態系統環境質量的綜合體現。森林生物量的定量估算為全球碳儲量、碳循環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在國家級森林資源監測中增加森林生物量是必然的,而地下生物量是森林生物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森林群落的生物量是指群落在一定時間內積累的有機質總量,通常的單位面積或單位時間積累的平均質量或能量來表示。生物量中的現存量則是指活有機體的乾重,兩者的主要區別在於是否包括林地積累的枯落物。當今普遍使用的生物量概念是後一種含義,即活有機體乾重,不包括枯枝落葉層。森林群落生物量包括喬木層生物量、林下植被生物量。

林下植被生物量採用樣方收穫法測定,即在樣地中機械布設5-10個1-2m2的樣方將其中的草灌木(地上、地下)全部收穫稱重、並烘乾測乾重率。以樣方的平均值推算全林的林下植被生物量。喬木層生物量的測定比較複雜,方法也比較多,比較常用的是收穫法中的等斷面積徑級法,即根據一定標準選擇一組標準木,伐倒後測定其生物量,然後以樣本組生物量實測數據構建回歸方程,以回歸方程推算喬木生物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