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煎包 (生煎饅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煎包,亦稱生煎饅頭,在老派的上海人的概念里,「生煎」是簡稱,全稱卻並非是「生煎包」,而是「生煎饅頭」。上海人稱包子饅頭為饅頭,那麼其他地方的人或許會想問,那麼沒包餡的饅頭該稱什麼?就稱白饅頭。台灣這個大熔爐遂將他們的出身分門別類該稱什麼就稱什麼,就出現了生煎包的名詞。稱山東來的饅頭為山東饅頭肉包菜包水煎包,好不熱鬧。

生煎饅頭是於上海蘇州及其他江南地區的一種傳統小吃。是上海的名小吃之一。

生煎熱量高,對勞動者,生煎是可以抵得飯食的。[1]

多家台灣夜市生煎包起鍋前撒上芝麻香味四溢,口感皮Q彈、鮮香味美。深得饕客的心。[2]

美食由來

一般認為,生煎出現在上世紀20年代。[3]

生煎饅頭大約在上個世紀30年代起源於上海灘,並且逐漸形成了兩大派系:一派是在肉餡里加皮凍的有湯汁的生煎,又叫混水生煎,而另一派則是肉餡無湯汁的清水生煎。

  • 混水生煎:

肉餡湯多,收口朝下,皮較薄。混水生煎的餡料里,加入了肉皮凍,所以湯汁比較多,更鮮更容易驚艷,但是吃多了膩。混水的代表只能說小楊生煎(雖然現在做的太流水線)。

  • 清水生煎:

肉餡湯少,收口朝上,皮厚薄適中,底略厚。清水生煎的肉餡嫩嫩的,帶一點湯汁,是調味豬肉本身的肉汁,是不加肉皮凍的。半發酵的皮子不松不僵。清水的代表是大壺春。[4]

食材

上海生煎包

  • 麵糰材料:中筋麵粉 600g /all purpose flour , 糖 60g /sugar , 酵母 6g /yeast , 水 300cc /water

內餡材料:

  1. 豬絞肉 1200g /minced pork
  2. 鹽 2茶匙 /salt 2tsp
  3. 糖 2茶匙 /sugar 2tsp
  4. 醬油 2大匙 /soy sauce 2tsp
  5. 白胡椒粉 1茶匙 /ground white pepper 1tsp
  6. 薑末 20g /mince ginger
  7. 蔥花 60g /scallion
  8. 香油 2大匙 /sesame oil 2tbsp
  9. 紹興酒 2大匙 /shaohing wine 2tbsp
  10. 太白粉 2大匙 /tapioca starch 2tbsp
  11. 雞高湯 60cc /chicken stock
  • 作法:
  1. 將豬絞肉倒入攪拌盆中,將平攪拌槳裝好,加入鹽巴並轉到3段速攪拌至有黏性(出現毛邊),再加入糖、醬油、白胡椒粉均勻打散。
  2. 邊打肉餡時邊倒入紹興酒與雞湯至水分收乾。
  3. 再加入薑末、蔥花、太白粉與香油拌勻,倒入容器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使之入味定型。
  4. 攪拌盆清洗乾淨後倒入麵粉、酵母與水,將麵糰勾裝好並裝上防潑透明罩、調至3速攪拌至麵糰表面光滑成型。
  5. 將麵糰取出,工作檯上撒上麵粉,並稍微揉至長條形狀,用切刀切成兩半,再切成每等分25公克的小糰,表面上撒上麵粉蓋上乾淨溼布或保鮮膜讓麵糰靜置醒麵約20分鐘。
  6. 將醒好的麵糰用桿麵棍桿平成圓片,再舀一匙約25公克的肉餡包好,用手捏緊收口向上,表面撒上麵粉讓煎包醒發約10分鐘。
  7. 取煎鍋後鍋中倒入油,將煎包排入,收口向下,再淋上油並倒入水至煎包的1/4處,待水滾後蓋上鍋蓋煎至水分收乾後,撒上熟白芝麻與蔥花即可。[5]

視頻

【1mintips】老師傅的生煎包,在家原味重現!很簡單,真的不麻煩!肉鮮皮薄,湯汁多到讚不絕口。好的攪拌機,讓生煎包每一口都是享受!
非凡大探索_上海平民小吃_Q彈生煎饅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