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產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產者主要是指綠色植物,包括一切能進行光合作用的高等植物、藻類和地衣。靠無機營養生活和繁殖的生物,是有機營養生物的對應詞。由呼吸等的化學暗反應,或由光化學反應所獲得的能量用於碳素同化的生物,分別稱為化能自養生物(chemoautotroph)和光能自養生物(photoautotroph)。以無機物為營養和可自行製造有機物供自身生長需要的生物。包括全部綠色植物和化學合成細菌,它們是生態系統中有機物的生產者,是生態系統食物鏈的基礎。它們對物質自然循環具有重要意義。

種類

能夠從無機物合成有機物過程中,獲得本身生命活動所需養料和能量的生物。綠色植物如藻類、苔蘚蕨類種子植物,依靠本身特有的葉綠體,利用太陽光能,將CO2合成有機物質供養自己。某些化能合成細菌,如硝化細菌[1]硫細菌鐵細菌等,它們能氧化無機物,並藉助於氧化所放出的能量,製造本身所需的營養物質。

生活方式

自養生物,也稱為生產者。主要包括綠色植物和許多微生物,它們可以利用陽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水以及土壤中的無機鹽等,通過光合作用等生物過程製造有機物,為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的生活提供物質和能量。生產者的物質通過被消費者消耗,而被轉移至消費者身上,同時一部份能量亦會一併轉移。

自養生物[2]一般沒有消化功能,因此不能吞食其他的生物(例如動物、菌類等)。因此,自養生物使用的是其他方法以維持生命,如植物使用的光合作用。但是植物在光合作用時仍然需要水、可見光以及二氧化碳,這並不說明植物為自養生物群不成立,因為其三樣條件是生命的基本條件。

作用介紹

光合作用

即光能合成作用,是植物、藻類和某些細菌,在可見光的照射下,經過光反應碳反應,利用光合色素,將二氧化碳(或硫化氫)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或氫氣)的生化過程。光合作用是一系列複雜的代謝反應的總和,是生物界賴以生存的基礎,也是地球碳氧循環的重要媒介。

化能合成作用

自然界中存在某些微生物,它們能以二氧化碳為主要碳源,以無機含氮化合物為氮源,合成細胞物質,並通過氧化外界無機物獲得生長所需要的能量。這些微生物進行的營養方式稱為化能合成作用。例如硝化細菌包括亞硝化菌和硝化菌。利用NH3和HNO2氧化所釋放的能量合成有機物。硫細菌能夠氧化H2S,把S積累在體內。環境中如果缺少H2S的話,這類細菌就把體內的S氧化成硫酸。鐵細菌是能夠氧化硫酸亞鐵,並利用氧化釋放的能量合成有機物的一類細菌。

其他意義

經濟學生產者

生產者就是能夠作出統一的生產決策的單個經濟單位,即企業或者廠商。

企業是產品生產過程中的主要組織形式,主要包括個人企業、合夥制企業和公司制企業。

在生產者行為的分析中,一般假設生產者或企業的目標是追求利潤最大化。

生產者或企業要實現利潤最大化,必須通過產品的生產,並提供給社會使用。因此,生產就是將投入轉變成產出的過程。

在所有生物中,植物為生產者。

視頻

生產者 相關視頻

消費者和生產者的關係
生產者責任計劃

參考文獻

  1. 硝化細菌這四個特點,你很可能不知道,360個人圖書館,2017-5-31
  2. 自養生物,全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