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产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生产者主要是指绿色植物,包括一切能进行光合作用的高等植物、藻类和地衣。靠无机营养生活和繁殖的生物,是有机营养生物的对应词。由呼吸等的化学暗反应,或由光化学反应所获得的能量用于碳素同化的生物,分别称为化能自养生物(chemoautotroph)和光能自养生物(photoautotroph)。以无机物为营养和可自行制造有机物供自身生长需要的生物。包括全部绿色植物和化学合成细菌,它们是生态系统中有机物的生产者,是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基础。它们对物质自然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种类

能够从无机物合成有机物过程中,获得本身生命活动所需养料和能量的生物。绿色植物如藻类、苔藓蕨类种子植物,依靠本身特有的叶绿体,利用太阳光能,将CO2合成有机物质供养自己。某些化能合成细菌,如硝化细菌[1]硫细菌铁细菌等,它们能氧化无机物,并借助于氧化所放出的能量,制造本身所需的营养物质。

生活方式

自养生物,也称为生产者。主要包括绿色植物和许多微生物,它们可以利用阳光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水以及土壤中的无机盐等,通过光合作用等生物过程制造有机物,为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的生活提供物质和能量。生产者的物质通过被消费者消耗,而被转移至消费者身上,同时一部份能量亦会一并转移。

自养生物[2]一般没有消化功能,因此不能吞食其他的生物(例如动物、菌类等)。因此,自养生物使用的是其他方法以维持生命,如植物使用的光合作用。但是植物在光合作用时仍然需要水、可见光以及二氧化碳,这并不说明植物为自养生物群不成立,因为其三样条件是生命的基本条件。

作用介绍

光合作用

即光能合成作用,是植物、藻类和某些细菌,在可见光的照射下,经过光反应碳反应,利用光合色素,将二氧化碳(或硫化氢)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或氢气)的生化过程。光合作用是一系列复杂的代谢反应的总和,是生物界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地球碳氧循环的重要媒介。

化能合成作用

自然界中存在某些微生物,它们能以二氧化碳为主要碳源,以无机含氮化合物为氮源,合成细胞物质,并通过氧化外界无机物获得生长所需要的能量。这些微生物进行的营养方式称为化能合成作用。例如硝化细菌包括亚硝化菌和硝化菌。利用NH3和HNO2氧化所释放的能量合成有机物。硫细菌能够氧化H2S,把S积累在体内。环境中如果缺少H2S的话,这类细菌就把体内的S氧化成硫酸。铁细菌是能够氧化硫酸亚铁,并利用氧化释放的能量合成有机物的一类细菌。

其他意义

经济学生产者

生产者就是能够作出统一的生产决策的单个经济单位,即企业或者厂商。

企业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组织形式,主要包括个人企业、合伙制企业和公司制企业。

在生产者行为的分析中,一般假设生产者或企业的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

生产者或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必须通过产品的生产,并提供给社会使用。因此,生产就是将投入转变成产出的过程。

在所有生物中,植物为生产者。

视频

生产者 相关视频

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关系
生产者责任计划

参考文献

  1. 硝化细菌这四个特点,你很可能不知道,360个人图书馆,2017-5-31
  2. 自养生物,全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