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瑞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瑞珠,红楼梦中的人物,为秦可卿的丫环。秦可卿生前与公公贾珍关系暧昧,服侍秦可卿的瑞珠因此受到贾珍的威胁。秦可卿死后,瑞珠宝珠都是秦可卿身边的丫头。秦可卿魂丧天香楼后不久,瑞珠触柱而亡。第十三回:忽又听见秦氏之丫鬟名唤瑞珠的,见秦氏死了,也触柱而亡。此事可罕,合族都称叹。贾珍遂以孙女之礼殡殓之,一并停灵于会芳园之登仙阁。又有小丫鬟名宝珠的,因秦氏无出,乃愿为义女,请任摔丧驾灵之任。贾珍甚喜,即时传命,从此皆呼宝珠为小姐。那宝珠按未嫁女之礼,在灵前哀哀欲绝。瑞珠选择触柱而亡,是害怕贾珍的报复。作为知道主子秘密的人,贾珍必然要封口。生活在底层的小丫鬟,应该深深地知道自己已无生路,所以选择了自绝。



原文网址:https://kknews.cc/zh-tw/culture/xzgnao.html


【瑞珠触柱而亡。瑞珠的触柱而亡实属“此事可罕”,宝珠作为年纪轻轻的小丫鬟,却愿意长期守墓,将青春年华葬送于清冷度日,也同样可罕。】 [1]

参考资料

  1. 欧丽娟. 大观红楼(正金钗卷) (上)(下). 国立台湾大学出版中心. 31 August 2017: 900–. ISBN 978-986-350-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