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现象即实在论要领」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
[[File:现象即实在论要领.jpeg|有框|右|<big>现象即实在论要领(作者 井上哲次郎)</big>[http://pic.gerenjianli.com/mingren/1998/148265317.jpg 原图链接][http://www.gerenjianli.com/Mingren/30/2l8npo754e.html 来自 个人简历网 的图片]]]
 +
 
 《'''现象即实在论要领'''》,亦译《现象即实在论要点》,[[日本]]近代明治观念论代表作。井上哲次郎著。1897年发表于《哲学杂志》第122—123号。
 
 《'''现象即实在论要领'''》,亦译《现象即实在论要点》,[[日本]]近代明治观念论代表作。井上哲次郎著。1897年发表于《哲学杂志》第122—123号。
  

於 2021年8月2日 (一) 04:37 的最新修訂

現象即實在論要領(作者 井上哲次郎)原圖鏈接來自 個人簡歷網 的圖片

現象即實在論要領》,亦譯《現象即實在論要點》,日本近代明治觀念論代表作。井上哲次郎著。1897年發表於《哲學雜誌》第122—123號。

內容簡介

本文首先將實在論分為:「一元的表面的實在論」(樸素的實在論)、「二元的實在論」(先驗的實在論)、「現象即實在論」 (圓融的實在論)三個階段。認為「實在和現象畢竟是同一世界,從現象是由實在產生來說,現象即是實在,現象和實在雖然作為吾人之抽象而區別它們,但是從其原本是一身兩樣同體不離的根底來說,不是不同的東西,離開現象就無實在,離開實在就無現象,兩者合而成為世界」(《哲學雜誌》123號第383頁),「實在不是離開現象而另外存在,實在存在於現象里,兩者畢竟是同一而不能分為二的。」(同上,386頁)所以只有「現象即實在論」是真正的實在論。實在具有:超越主客觀、時空;絕對的靜止;不可知;它與現象是差別與無差別、特殊與同一的「相即」(互相包含、融合)的關係等四方面性質。經驗認識只能認識現象,不能認識實在。實在的觀念只能依靠「內部的直觀」間接地獲得。從論述「客觀實在」得出的是「現象即實在」;從論述「主觀實在」得出的是「觀念即實在」,兩者都不是終極概念,兩方面的「合二為一」,「現象即實在論」(也叫「圓融的實在論」)才是唯一正確的。可見「現象即實在論」是地道的唯心主義折衷主義。井上的「現象即實在論」根據德國思辯哲學的邏輯,以佛教的邏輯為媒介,開創了日本近代唯心主義的道路,在日本哲學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作者簡介

井上哲次郎(1855—1944),日本近代學院派哲學的確立者。生於筑前國太宰府。畢業於東京大學哲學系,後留學德國,回國後任東大教授,獲博士學位。退職後仍為東大名譽教授。他在哲學上提出了「現象即實在論」;在倫理學上,把西方倫理學說與儒學、神道結合,提出了適應天皇絕對主義的國民道德論;在方法論上,把西方的理想主義與傳統儒學加以「綜合」折衷,提出了東西方文化綜合論。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現象即實在論要領 相關視頻

近代哲學重大轉向:我們如何認識世界?
視頻|「學院派」的實力擔當:看中國傳統文人畫的當代傳承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