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玫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刺玫花,即玫瑰花(學名:Rosa rugosa)是薔薇科薔薇屬植物,在日常生活中是薔薇屬一系列花大艷麗的栽培品種的統稱。

玫瑰果實可食,無糖,富含維他命C,常用於香草茶、果醬、果凍、果汁和麵包等,亦有瑞典湯(Nyponsoppa)、蜂蜜酒(Rhodomel)。玫瑰原產是中國。

在古時的漢語,「玫瑰」一詞原意是指紅色美玉。後來,一種野生薔薇屬植物Rosa rugosa,因果實又大又紅艷,因而以「玫瑰」作為稱呼。在日本Rosa rugosa稱為浜茄子,朝鮮稱為海棠花。紅色的玫瑰代表着愛情,黃色的玫瑰代表着友情。

形態特徵

直立灌木,高可達2米;莖粗壯,叢生;小枝密被絨毛,並有針刺和腺毛,有直立或彎曲、淡黃色的皮刺,皮刺外被絨毛。

小葉5-9,連葉柄長5-13厘米;小葉片橢圓形或橢圓狀倒卵形,長1.5-4.5厘米,寬1-2.5厘米,先端急尖或圓鈍,基部圓形或寬楔形,邊緣有尖銳鋸齒,上面深綠色,無毛,葉脈下陷,有褶皺,下面灰綠色,中脈突起,網脈明顯,密被絨毛和腺毛,有時腺毛不明顯;葉柄和葉軸密被絨毛和腺毛;托葉大部貼生於葉柄,離生部分卵形,邊緣有帶腺鋸齒,下面被絨毛。

花單生於葉腋,或數朵簇生,苞片卵形,邊緣有腺毛,外被絨毛;花梗長5 -22 5毫米,密被絨毛和腺毛;花直徑4-5.5厘米;萼片卵狀披針形,先端尾狀漸尖,常有羽狀裂片而擴展成葉狀,上面有稀疏柔毛,下面密被柔毛和腺毛;花瓣倒卵形,重瓣至半重瓣,芳香,紫紅色至白色;花柱離生,被毛,稍伸出萼筒口外,比雄蕊短很多。

 

果扁球形,直徑2-2.5厘米,磚紅色,肉質,平滑,萼片宿存。花期5-6月,果期8-9月。

生長習性

玫瑰喜陽光充足,耐寒、耐旱,喜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壤土或輕壤土,在粘壤土中生長不良,開花不佳。宜栽植在通風良好、離牆壁較遠的地方,以防日光反射,灼傷花苞,影響開花。

玫瑰為陽性植物,日照充分則花色濃,香味亦濃。生長季節日照少於8小時則徒長而不開花。對空氣濕度要求不甚嚴格,氣溫低、濕度大時發生鏽病和白粉病;開花季節要求空氣有一定的濕度;高溫乾燥時產油率則會降低。玫瑰對土壤的酸鹼度要求不嚴格,微酸性土壤至微鹼性土壤均能正常生長。冬季有雪覆蓋的地區能忍耐-38℃至-40℃的低溫,無雪覆蓋的地區也能耐-25℃至-30℃的低溫,但不耐早春的旱風。土壤尚未解凍而地面風大的地區,枝條往往被風吹乾;若土壤已解凍,根部不斷向莖輸送水分和養分,風不能造成嚴重危害。乾燥度大於4的地區需要有灌溉條件才能正常發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