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蓝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蓝一
原文名 Wang Lanyi
出生 (1978-02-09) 1978年2月9日(46岁)
辽宁新民
国籍 中国
职业 主持人
知名作品 2010年12月10日 天天向上

王蓝一1978年2月9日出生于辽宁新民,祖籍山东荣成,2008年为止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11年来首次引进的新主持人[1]

学生时期主修声乐,却怀着浓浓的"电视情结"。毕业之后,成为了辽宁卫视天气预报主持人,2000年时又成为CCTV-10频道《今日气象》的主持人。之后从2002年开始主持旅游卫视的《旅游气象站》,因为有了主持、电视编辑的积淀,王蓝一担起了节目的撰稿和主持--《旅游气象站》。王蓝一在2008年6月25日的《天气预报》亮相。

中文名称 王蓝一 体重 46kg
外文名称 Wang Lanyi 出生地 辽宁新民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出生日期 1978年2月9日
民族 汉族 职业 主持人
祖籍 山东威海荣成 身高 164cm

个人经历

从小外向活泼的蓝一兴趣广泛,喜欢跳舞、画画、表演;受父亲的影响热爱自然,从小喜欢养鱼、养花和小动物。16岁,她第一次离开家考入沈阳师范学院艺术分院,结束强化、枯燥的学习,来到这里她如鱼得水,很快成为学校的文艺骨干。也许是受姐姐的影响(大她7岁的姐姐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电视新闻工作),199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辽宁电视台青少部应聘主持人,从此便开始了她与电视的不解之缘;1996年,因为学业她停止了兼职主持,潜心学习声乐。

1999年1月毕业前夕,辽宁卫视招聘天气预报主持,她的天生丽质和聪慧又让她轻松地成为天气预报主持人;2000年9月,因为心中的电视情结,她只身来到向往已久的中国传媒大学进修播音;一年后的夏天,中央电视台第10频道开播,由中央气象台制作的《今日气象》节目招聘,性格外向大胆的蓝一不羁当时报纸上的招聘条件(北京市户口),便“闯”进了国家气象中心的大门,开始了她崭新的电视经历——《今日气象》的出镜主持、记者、编导。

2002年1月底旅游卫视开播,因为有了主持、电视编辑的积淀,蓝一担起了节目的撰稿和主持——《旅游气象站》又给了她展示其青春形象和活跃思维的舞台。

2008年6月成为《天气预报》自1997年4月以来11年中的首次加入的新人。王蓝一、冯殊加入央视《天气预报》主持行列,作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一档电视节目,在《新闻联播》后播出的《天气预报》收视率不俗,由宋英杰、赵红艳、裴新华、杨丹组成的主持人阵容维持了11年之久。负责《天气预报》节目制作的中国气象局华风集团说,《天气预报》在20086月25日做出调整,王蓝一和冯殊将加入主持行列。

宋英杰透露,在众多电视节目推出新主持人的背景下,各级领导对《天气预报》下达了“新老并进”的要求。宋英杰说:“主 持人的表达是否清晰,观众对主持人的欣赏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对信息接收的意愿和收看节目的习惯。及时推出新主持人不仅对节目收视有帮助,也能促进老主持人焕发青春,更加热情洋溢地投入工作中。”宋英杰说,在为《天气预报》服务了近20年后,他仍然对它有着充分的激情,“这种激情来源于我对这个节目和这个行业的热爱,希望它在我们的主持下发展得更好”。

1978年2月,王蓝一出生在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从小喜欢音乐和舞蹈。18岁那年,她如愿考取了沈阳师范学院艺术系,攻读声乐专业。

由于就业困难,刚进入大三,同学们就开始找工作。王蓝一投出了几十份简历,除了几家歌厅招临时伴舞、让她去面试外,其他应聘信石沉大海。1998年11月的一天,王蓝一从报纸看到中国旅行社沈阳分社招聘导游,便和同学一起去应聘。公司对能歌善舞的王蓝一很满意,如实告诉她每月底薪500元,其他收入靠带团提成。急于找工作的王蓝一答应了。第一天上班,王蓝一被派去沈阳火车站接团。下午6点多,她赶到车站,不料火车晚点。那时已是初冬,气温达零下十几度。她站在广场,冻得浑身发抖,可又不敢走开。晚上10点多,火车终于到站了。王蓝一用冻得红肿的手举起旅行社的旗子,四处寻找游客。但找了半天,也没有接到人。她连忙给同事打电话,才知道游客已经出站了!

2008年,央视一套延续了11年的天气预报筹划改版,希望给节目增加新元素。经过层层选拨,王蓝一脱颖而出,开始主持《天气预报》节目。果然,王蓝一清新活泼的主持风格,立即成为中央电视台一道亮丽的风景!

又是6月,王蓝一清晰记得多年前相似的空气味道,一场烈日午后的瓢泼大雨,深深印记在时年20出头的东北小姑娘心上。她说,也许真的有“命中注定”这一说。两场雨,纪录下自己人生道路上最关键的两次转折。时光倒回2001年6月的一个下雨天,距离北京城区有两个小时路程的西南一角,终日无所事事过着“漂泊”生活的王蓝一,照旧在空洞寂寥的出租房内打发无聊时光。


在蓝一即将上任新节目之前,前辈宋英杰对这位“美丽新主播”充满“期待”:“蓝一的主持经历很丰富。内容跨度很大。她做过气象节目的外景主持,也做过体育气象的主持人。还有《朝闻天下》与主播相应对的现场直播主持人,驾驭节目的能力非常强。而“清新、活泼、干净”则是大多数观众对这位眼睛大大的主持人的第一印象。小时候梦想成为一名“舞蹈家”,学过国画、书法、舞蹈,大学时学校的文艺骨干,特别痴迷音乐,一听上耳机就能忘却整个世界,对考古兴趣浓厚,钟情王小波黑色幽默外加犀利的文风,喜欢辩论,爱好哲学……有着述说不尽爱好的“水瓶座”王蓝一承认,对任何“神秘”事物的好奇,是自己迷恋上变幻莫测的气象播报工作的最大成因。

主要作品

2010年12月10天天向上

参考资料

  1. 央视天气预报主持人王蓝一,女儿笑笑与妈妈很像,老公是谁已成谜. 2021-02-08 [2021-12-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