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生母六秩乞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觅知网 的图片

王生母六秩乞诗胡应麟作品,胡应麟,(1551-1602) 明代诗人。字元瑞,又字明瑞,号石羊生,又号少室山人。浙江兰溪人。幼年即能为诗,万历中举,后会试不第。乃筑室山中,购书四万余卷,专力著述,广引博征[1]

其诗虽承七子余风,但诗论稍有改变,反对刻意章句,提倡天功神力,特别强调诗的兴象,由重格调转向重神韵。有《诗薮》20卷,其论古今诗歌诗话。另有《少室山房类稿》120卷、《少室山房继稿》及《少室山房笔丛》等,有较高学术价值

王生母六秩乞诗

代表作品

胡应麟最为著名的著作是《诗薮》,共20卷,分内外两编。内编是分体总论,外编(包括杂编与续编)则是自周至明,依时代为序,对作家、作品进行评论。《诗薮》颇为完整、系统地表述了作者的诗学思想,远远超越了诗话发展前期的那种随笔、散论的性质,是集本体建构和作家作品批评为一体的诗学专论。胡应麟笃信严羽之主张,却不墨守严氏针对”以议论为诗”、“以文字为诗”、“以才学为诗”之弊病,而把诗歌与禅宗联系说诗之法,其说诗比较切实,在于其对用事之探讨,形独特且系统之看法。胡应麟论诗,从方法论上受严羽之影响。运用此种方法,纠偏黄庭坚之“脱胎换骨”、“点铁成金”,得出全新之结论。综其《诗薮》全篇,可见胡应麟有关“用事”完整理论体系由以下三个方面构成:

1、除以情景为诗歌[2]模写之对象,用事亦另一之重要手段。

2、指出宋、明人在用事上之偏差失误,将情、景、事三者联系,并统摄在“工”、“巧”下论述,以”风调”、“神韵”为用事之极致标准

3、论“用事”贵浅显、易懂,或用句,或用意,咸臻化境;或减字,或添字,并无碍事。

其他著作有《少室山房笔丛正集》《少室山房类稿》等37种347卷。

视频

王生母六秩乞诗 相关视频

中国文化诗学扎根本土丰厚土壤
唐诗宋词最厉害?明朝诗词表示不服!且看明朝诗词的魅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