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狄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狄娜Tina Leung, 1945年1月1日-2010年3月31日),原名梁幗馨,生於廣東興寧,籍貫廣東新會。狄娜與白韻琹俞琤林燕妮等有「香江才女」的美譽,也被稱為「奇女子」。狄娜於1962年加入影壇 ,拍攝過多部情色電影,息影後轉到中國大陸從商,發展航天科技及人造衛星事業,是有名的企業家,亦為著名的愛國人士。 與不少中國大陸高官商人的關係異常密切,經常進出中南海和北京航天城,也使其蒙上了神祕傳奇的色彩。[1]

簡歷

狄娜父親梁錫洪,二十多歲時已成為律師、大學教授和廣東省稅務局副局長。他跟女兒相處不到一年,1954年去世。梁錫洪與妻子在香港結婚,狄娜的母親是番禺人。狄娜自小就喜歡歷史、漢學、古書,思想十分敏捷。父親打開她認識古書和好讀書之門,並教她做人要有理想,還有愛國心和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這些思想都感染了她。

1956年,她十歲,在澳門的聖羅撒女子學校度過了三年寄宿生的生活,因為老師一次失誤扣分,令她感到不公平而逃離學校,之後回到香港跟母親同住。1961年她中學畢業。

1962年,狄娜被當時泰國總理Sarit Tanarajata的弟弟追求,他為博伊人芳心,就設計拍電影,請她拍戲,而由此加入電影圈,亦使狄娜能夠認識不少政治人物。其後於2008年,狄娜接受香港有線電視節目《神州穿梭》的專訪,席間談及對中國大陸三十年的改革開放政策感想時,首次承認在泰國拍戲期間,利用周旋於各國領袖之便,為中共收集情報。 狄娜在泰國拍了兩部電影,1965年回港,加入國泰機構。

1972年,狄娜加入香港無線電視,主持介紹首輪電影的電視節目《蒙太奇》,節目收視和反映都甚佳,讓其成為無線電視的當家台柱。1980年,狄娜為香港麗的電視主持歷史節目《細說當年》。

1970年代初,受左傾思想影響,狄娜開始萌生北上回國的念頭。1972年冬,新華社香港分社開始聯絡狄娜,並保持來往。當時,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的紅紅火火,在新華社香港分社幫助下,狄娜也開始低調回大陸考察。1973年,她公開表態支持中國共產黨,並要求回大陸「當螺絲釘」貢獻己力,但被駐港新華社人員勸阻。不過翌年狄娜申請破產,她表示此舉目的是「表示與資產階級及資本主義社會決裂」,要當無產階級戰士。此前坊間卻流傳其負債兩億多港元的消息,但後來只用了4年便迅速還清所有債務。

狄娜與中共官方打交道,從基層到高官,她都擁有一定的人際脈絡,並運用自身海外的關系,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效力,幫忙促成中國融入國際社會。1977年至1979年期間,狄娜先後多次為中共政府奔波,包括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國建交,並促進雙方文化及經貿交流;參與中外軍事交流和武器生意。1970至80年代,狄娜先到內地發展航天事業,為內地機場建立導航系統,到1980年代末,大陸絕大多數城市的機場都採用狄娜旗下公司的衛星導航系統。1990年代,開始參與人造衛星業務。近年她參與歐盟伽利略定位系統計劃。

2005年,她回到香港主持電視歷史節目《百年中國》,其中批評近代清宮片歪曲歷史,將清朝的皇帝描寫成擁有豐功偉業,漢滿一視同仁的千載明君,企圖令人以為完全並無發生過清寇入關殘害漢人的事例如揚州十日、嘉定三屠這些比南京大屠殺殘暴程度更大的屠殺,而且之後更大興文字獄,濫殺文人,誅連九族。並指出在當時漢人眼中,清朝皇帝並不是甚麼「千載明君」,而是暴君。之後,她又在2006年度香港小姐競選擔任評判和主持。

2007年無線電視購入中國中央電視台的紀錄片《大國崛起》,繼續由狄娜出任節目主持並分文不收;在節目中,她對香港及中國大陸作出不少讚揚或批評,以及過往參與跨國顧問時的經驗及心得。當中在《大國崛起》的第一集,就回引自己當年參與歐盟的伽利略定位系統計劃,鼓勵葡萄牙在航天事業上進行投資,從而得到今日的成果。

2010年3月31日早上約11點10分,狄娜因子宮頸癌導致身體功能衰竭病逝,終年65歲。2010年4月1日,其子馬天如透過友人陳永康,向傳媒發表以下一段說話:「我母親梁幗馨,藝名狄娜,已於三月三十一日上午11時10分與世長辭。媽媽臨走之前,要我向傳媒傳達以下一段說話:『刀槍能夠殺人,筆墨可以救人。人類的社會因為有了傳媒,人類才真正溝通成為一個體系。試想,過去人類的歷史社會在未有傳媒的時期,人類的社會是多麼的黑暗,人類的認知是如何單薄。各位傳媒朋友,請繼續你們有建設性的工作,只要你秉承良知,人類的社會就會因傳媒而進步。我懷念你,我會在另一個世界向你揮手。』以上是媽媽的話,媽媽不願意有任何公開的殯殮儀式,她想大家記得她生前的『談笑風生』,而不想大家看到她死後的『木無表情』。」[2]

個人生活

狄娜一生情史豐富,拜倒在她的裙下之臣不計其數。1968年,狄娜與來自中國大陸的前運動教練馬益彰結婚,1972年離婚。 她曾未婚懷孕,並於1969年2月誕下女兒馬天如。馬天如長大後,在22歲進行長達7年的變性手術,成為「男性」,洋名 Michael。其他的傳奇戀情包括: 劉家傑,泰國總理胞弟、GUCCI家族後人、老撾外貿部部長、意大利船業大亨、有名的畫家、作家、富商……

1990年與中共開國大將羅瑞卿之次子羅宇結婚。羅宇本身曾經在解放軍總參謀部出任航空裝備處長,並在1988年獲頒授大校軍銜。一九九二年,被時任中共軍委主席江澤民下令,開除羅宇軍籍、黨籍。羅宇於婚後曾參與狄娜的貿易公司業務,隨後隱居於她在葡萄牙南部的住宅。[3] [4]

視頻

狄娜 - 百年中國 2 2011-06-23 – Toshihiko Shimizu
狄娜 - 百年中國 3 2011-06-23 – Toshihiko Shimizu
狄娜專訪 2011-01-26 – chi ming ho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