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狄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狄娜Tina Leung, 1945年1月1日-2010年3月31日),原名梁帼馨,生于广东兴宁,籍贯广东新会。狄娜与白韵琹俞琤林燕妮等有“香江才女”的美誉,也被称为“奇女子”。狄娜于1962年加入影坛 ,拍摄过多部情色电影,息影后转到中国大陆从商,发展航天科技及人造卫星事业,是有名的企业家,亦为著名的爱国人士。 与不少中国大陆高官商人的关系异常密切,经常进出中南海和北京航天城,也使其蒙上了神秘传奇的色彩。[1]

简历

狄娜父亲梁锡洪,二十多岁时已成为律师、大学教授和广东省税务局副局长。他跟女儿相处不到一年,1954年去世。梁锡洪与妻子在香港结婚,狄娜的母亲是番禺人。狄娜自小就喜欢历史、汉学、古书,思想十分敏捷。父亲打开她认识古书和好读书之门,并教她做人要有理想,还有爱国心和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这些思想都感染了她。

1956年,她十岁,在澳门的圣罗撒女子学校度过了三年寄宿生的生活,因为老师一次失误扣分,令她感到不公平而逃离学校,之后回到香港跟母亲同住。1961年她中学毕业。

1962年,狄娜被当时泰国总理Sarit Tanarajata的弟弟追求,他为博伊人芳心,就设计拍电影,请她拍戏,而由此加入电影圈,亦使狄娜能够认识不少政治人物。其后于2008年,狄娜接受香港有线电视节目《神州穿梭》的专访,席间谈及对中国大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政策感想时,首次承认在泰国拍戏期间,利用周旋于各国领袖之便,为中共收集情报。 狄娜在泰国拍了两部电影,1965年回港,加入国泰机构。

1972年,狄娜加入香港无线电视,主持介绍首轮电影的电视节目《蒙太奇》,节目收视和反映都甚佳,让其成为无线电视的当家台柱。1980年,狄娜为香港丽的电视主持历史节目《细说当年》。

1970年代初,受左倾思想影响,狄娜开始萌生北上回国的念头。1972年冬,新华社香港分社开始联络狄娜,并保持来往。当时,中国大陆文化大革命的红红火火,在新华社香港分社帮助下,狄娜也开始低调回大陆考察。1973年,她公开表态支持中国共产党,并要求回大陆“当螺丝钉”贡献己力,但被驻港新华社人员劝阻。不过翌年狄娜申请破产,她表示此举目的是“表示与资产阶级及资本主义社会决裂”,要当无产阶级战士。此前坊间却流传其负债两亿多港元的消息,但后来只用了4年便迅速还清所有债务。

狄娜与中共官方打交道,从基层到高官,她都拥有一定的人际脉络,并运用自身海外的关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效力,帮忙促成中国融入国际社会。1977年至1979年期间,狄娜先后多次为中共政府奔波,包括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建交,并促进双方文化及经贸交流;参与中外军事交流和武器生意。1970至80年代,狄娜先到内地发展航天事业,为内地机场建立导航系统,到1980年代末,大陆绝大多数城市的机场都采用狄娜旗下公司的卫星导航系统。1990年代,开始参与人造卫星业务。近年她参与欧盟伽利略定位系统计划。

2005年,她回到香港主持电视历史节目《百年中国》,其中批评近代清宫片歪曲历史,将清朝的皇帝描写成拥有丰功伟业,汉满一视同仁的千载明君,企图令人以为完全并无发生过清寇入关残害汉人的事例如扬州十日、嘉定三屠这些比南京大屠杀残暴程度更大的屠杀,而且之后更大兴文字狱,滥杀文人,诛连九族。并指出在当时汉人眼中,清朝皇帝并不是甚么“千载明君”,而是暴君。之后,她又在2006年度香港小姐竞选担任评判和主持。

2007年无线电视购入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大国崛起》,继续由狄娜出任节目主持并分文不收;在节目中,她对香港及中国大陆作出不少赞扬或批评,以及过往参与跨国顾问时的经验及心得。当中在《大国崛起》的第一集,就回引自己当年参与欧盟的伽利略定位系统计划,鼓励葡萄牙在航天事业上进行投资,从而得到今日的成果。

2010年3月31日早上约11点10分,狄娜因子宫颈癌导致身体功能衰竭病逝,终年65岁。2010年4月1日,其子马天如透过友人陈永康,向传媒发表以下一段说话:“我母亲梁帼馨,艺名狄娜,已于三月三十一日上午11时10分与世长辞。妈妈临走之前,要我向传媒传达以下一段说话:‘刀枪能够杀人,笔墨可以救人。人类的社会因为有了传媒,人类才真正沟通成为一个体系。试想,过去人类的历史社会在未有传媒的时期,人类的社会是多么的黑暗,人类的认知是如何单薄。各位传媒朋友,请继续你们有建设性的工作,只要你秉承良知,人类的社会就会因传媒而进步。我怀念你,我会在另一个世界向你挥手。’以上是妈妈的话,妈妈不愿意有任何公开的殡殓仪式,她想大家记得她生前的‘谈笑风生’,而不想大家看到她死后的‘木无表情’。”[2]

个人生活

狄娜一生情史丰富,拜倒在她的裙下之臣不计其数。1968年,狄娜与来自中国大陆的前运动教练马益彰结婚,1972年离婚。 她曾未婚怀孕,并于1969年2月诞下女儿马天如。马天如长大后,在22岁进行长达7年的变性手术,成为“男性”,洋名 Michael。其他的传奇恋情包括: 刘家杰,泰国总理胞弟、GUCCI家族后人、老挝外贸部部长、意大利船业大亨、有名的画家、作家、富商……

1990年与中共开国大将罗瑞卿之次子罗宇结婚。罗宇本身曾经在解放军总参谋部出任航空装备处长,并在1988年获颁授大校军衔。一九九二年,被时任中共军委主席江泽民下令,开除罗宇军籍、党籍。罗宇于婚后曾参与狄娜的贸易公司业务,随后隐居于她在葡萄牙南部的住宅。[3] [4]

视频

狄娜 - 百年中国 2 2011-06-23 – Toshihiko Shimizu
狄娜 - 百年中国 3 2011-06-23 – Toshihiko Shimizu
狄娜专访 2011-01-26 – chi ming ho









参考来源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