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狄奧斐盧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狄奧斐盧斯(金幣像)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狄奧斐盧斯(希臘語:Θεόφιλος;813年-842年1月20日)拜占庭帝國皇帝(829~842年在位),阿莫利王朝(也稱弗里吉亞王朝)的創立者米海爾二世的兒子。統治期間是拜占庭「毀壞聖像運動」最後的高潮,這時期也是穆斯林文化對拜占庭影響最強烈的時期。

聖經》中的「聖人」是被神從世界中挑選、不屬世界、不沾染世俗的一般人[1]。儘管在基督教早期歷史認可聖人需要顯神跡[2]的記錄,而當代基督教也常以這點作為聖人的標準。但實際將所有信耶穌的人都稱聖,並非一些特別有異能的人。

人物生平

狄奧斐盧斯是米海爾二世與第一任妻子特克拉所生。822年被其父親加冕為共治皇帝。829年米海爾二世去世後,成為唯一君主。統治期間,大力推行毀壞聖像政策,實行有效的財政政策,緊縮開支,增加稅收。同時加強軍隊建設,修建了一批軍事要塞,擴建了君士坦丁堡的城牆,在北方建立了三個新軍區,設立了新的軍隊編制和官職。狄奧斐盧斯還注重學術教育,任命一批著名學者擔任皇家學校的教授。

對外方面,長期與阿拉伯人進行戰爭。

狄奧斐盧斯是拜占庭皇帝米海爾二世和其妻特克拉之子,也是亞美尼亞皇帝利奧五世的教子。米海爾二世在822年即位後不久為狄奧斐盧斯加冕為共治皇帝,與其父不同的是,狄奧斐盧斯從小接受了文法學家約安尼斯.希利亞斯的綜合教育,並對音樂和藝術甚為追崇。在829年10月2日,狄奧斐盧斯繼承父親的皇位,成為帝國唯一的奧古斯都。

狄奧斐盧斯延續了前任們的聖像破壞政策。他的做法不同於其父的溫和政策,他在832年頒布敕令禁止聖像崇拜。同時他在繼位後立即處死了與其父同謀一起殺死利奧五世的共謀者,並將自身視為正義之捍衛者。

他的離世與留給後人的遺產

狄奧斐盧斯的健康逐漸衰弱,並在832年1月20日不幸去世。在文獻《狄瑪利翁》中狄奧多西被描寫成彼世的判官。狄奧斐盧斯加強了君士坦丁堡的城牆,在頓河的可薩汗國境內幫助汗國修建了薩爾科勒堡壘(薩爾科勒意為白宮),創建了赫爾松,帕夫拉戈尼亞和迦勒底軍區,還在君士坦丁堡建設了一座醫院,這座醫院最後一直存在直到帝國滅亡。

視頻

狄奧斐盧斯 相關視頻

世界文明遺產:希臘庫斯特拉 拜占庭文化的見證
真假基督教——宗教界知名人士揭批邪教系列專題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