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物联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物联网 IoT
原图链接

物联网,(IoT),是由实际物体,如车辆、机器、家用电器等等,经由嵌入式感测器和 API 等装置,透过网际网路所形成的讯息连结与交换网路。[1]

物联网是在1999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Auto—ID中心的Ashton教授在研究RFID时所提出来的概念,后来在美国所召开的移动计算和网路国际会议提出物联网(IoT,Intemet of Things)之后确立。它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载体,让所有能够对独立定址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2]

物联网依赖大量的技术才得以成形,例如将装置连线到网际网路的应用程式开发介面 (API)。其他关键的物联网技术还包括大数据管理工具、预测分析、AI 和机器学习、云端以及无线频率识别 (RFID)。[1]

发展技术

一般而言,物联网是透过时间、地点、物件等要素串成一个沟通的环境,其运作架构概念可分为感测、网路与应用三个层次。这三层各司其职处理其资讯,再透过网路进行资料交换。

  • 感测层,主要是进行各种讯息的资料收集,也就是Sensor。现今电子设备的单价与耗电量不断降低,感测装置能够依附于更细微的物品之上,并以更精准可靠的方式感测周边环境。
  • 网路层,主要就是将收集资讯透过网路或蓝芽Lora…等通讯协定,让资料可进行传递与交换。随著现今网际网路传输速度不提的提升,各种应用开始交叉整合,使物联网可以同时传递与呈现更多异质性的资讯至各种不同的装置。
  • 应用层,其核心就是云端运算,云端运算的技术成为物联网最大的助力,同时也促成物联网各个的应用服务。

透过上述三个层次,整体最重要的精神在于将资料进行云端运算,将所有运算集中于资料中心进行处理,再透过网路将服务延伸到更多端点。以现今技术而言,大部份都还停留在监测环境上,并未对环境的变化能有快速的应变与处理。因此总结,物联网概念与云端相似,主要都是借由感测收集数据,再透过网路传递,将应用层级中的运算资源进行处理分析,进而将应用转为五花八门的服务。因此,当物联网规模扩大,更加需要采取云端运算的运作体系来强化其能力。[3]


参考资料

  1. 1.0 1.1 什么是物联网 (IoT)?. SAP (中文). 
  2. 三层面告诉你到底什么是车联网. 链车网. 2016-05-17 (中文). 
  3. 吴国欣. 物联网之应用. 管理知识中心. 2019-06-06 (中文).